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专家展望2018年台湾经济形势 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2018-01-23 16:20: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专家展望2018年台湾经济形势 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2016年底全球经济开始复苏,2017年出现小繁荣,这一波经济复苏有望会延续到2018年。台湾经济形势表现与国际经济形势发展轨迹十分接近,呈现几乎相同的发展变化态势。2017年,台湾经济明显回温,实现了2.58%增长。2018年,台湾经济会持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增长2.3%左右,但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格局还无法从根本上改变。

国际经济形势表现直接关系到台湾经济增长。有关国际经济组织与机构普遍看好2018年全球经济持续增长态势,普遍预测增长3%以上。OECD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7%。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8年台湾经济预计仍会维持平稳增长态势,普遍预测增长2.2%以上。其中,台湾主计部门预计经济增长2.29%,亚洲开发银行预测增长2.2%,显然低于2017年,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其他亚洲三小龙(亚洲开发银行预计2018年香港经济增长速度3.2%、韩国增长3%、新加坡增长2.9%)。在亚太主要经济体中,台湾经济增长仅比日本好,处于低增长圈。不过,也有对台湾经济增长有较乐观的预测。台湾发展委员会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2.4-2.6%之间,认为2018年支撑经济增长的内部结构会有所变化,外需或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相对弱化,内需将成为主要拉动力,即依靠扩大内需刺激投资与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最新预计2018年台湾经济增长会达到3%。

2018年,台湾前瞻基础建设相继启动及多项重大投资案相继动工、“军公教”与企业普遍加薪、股市持续高点及以减税为主的税收改革等,将有助于内需扩大及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提升。其中,华邦电子与台积电两大半导体企业宣布在南台湾投资总计达8000多亿元新台币,成为投资拉动的标志性投资案。台湾主计部门负责人认为,2018年台湾经济增长贡献来源呈现“内需大于外需”格局,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2.29%,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4个百分点,内需成为支撑明年台湾经济的主要力量。其中又以民间消费为主,贡献率为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贡献仅0.48个百分点。尽管内需回温,但主计部门预计2018年民间消费仅增长2.08%,是2013年以来最低,显示内需回温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仍是有限的,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格局还无法从根本上改变。

台湾企业界普遍看好2018年经济前景。台湾《天下》杂志(2017年12月号)公布的2000大企业CEO调查,对台湾经济增长预期普遍较台当局乐观,90%以上的企业预计来年营业收入会增长。在海外投资布局上则出现“陆热南冷”、“陆升南降”及“外降内升”态势,即对台湾岛内投资转趋积极、信心回升,有利内需与经济增长。

台湾产业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机械产业、石化产、钢铁产业等仍具较强竞争力,对经济增长有一定的拉动作用。日前台湾工业研究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分析报告指出,2016年,台湾制造业附加价值率升到30.3%,创23年新高;预计2017年台湾制造业产值增长5.53%,总产值达到18.3万亿元新台币;2018年增长3.49%,总产值将达到18.93亿元,约6310亿美元,相当于台湾GDP的总量。

出口表现对台湾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国际经济持续景气,大陆经济明显升温,需求增大,对台湾出口具有重要拉动作用,但因2017年台湾外贸进出口高增因素,2018年外贸进出口增长率会下调,预计平均增长5%左右,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将重回6000亿美元(2011年),成为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尽管预计2018年台湾经济面总体仍有较佳表现,会平稳增长,但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及矛盾增多、美国税改与联储升息、中美贸易摩擦、国际油价变化以及海峡两岸关系僵局与对抗升级等都会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与金融市场稳定带来新的不确定性,甚至冲击,正在持续复苏中的全球经济随时都会被重大国际事件所打断,经济增长与发展对外高度依赖的台湾经济必然会受到影响。综合上述分析评估,预计2018年台湾经济增长2.3%的可能性最大,但也不排除达到2.6%至3%的可能性。(作者:王建民、吴凤娇,王建民系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名誉院长;吴凤娇系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