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生吞活剥 台湾水利会被充公埋下抗争隐患

2018-01-19 08:44: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台湾《中华日报》18日社论说,江湖有句话说:“夜黑好杀人,风高好放火。”在“夜黑风高”的台北,在明火执仗的“立法院”,真是“好胆的拿去吃”,蔡当局如愿以偿地完成“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修正,蔡英文喜孜孜地“坐享战果”之际,岂知水利会形同“收归公有”之时,即为全台水利会员全面对抗之始。

台湾的“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修正实施后,停止办理会长及会务委员选举,各农田水利会长及会务委员任期维持或延长,亦即自2020年起,水利会由公法人改制为公务机关,会长及各级专任职员视同公务员,水利会就此实质收归公有。

农田水利会体制彻底“改换门庭”,蔡英文不但是影舞者更是主导者,去年12月13日,以民进党主席身分在中常会宣称,“农业水资源是全民资源,把全民资源管理提升到公务机关位阶,是人民负责任的作法。不是绑桩也无关政党考量”。此一宣示,无异吹起农田水利会改制总攻击的号角。

针对水利会改制为公务机关,台当局“立法院长”苏嘉全声称,“这是许多人期待的改革方向”。但以苏嘉全高人一等的“囊底之智”,岂不知在支持改制对立面,有多少人反对蔡当局“并吞”水利会?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则赤裸裸指陈,“民进党须承担改革责任,水利会不改革不行,这是转型正义的问题”。

在许多人、尤其是许多水利会员反对下,水利会改制竟可和“转型正义”画上等号,也就反映出蔡英文所谓“这不是绑桩也无关政党考量”,不就“是绑桩也有政党考量”?因为民进党根深蒂固认为,农田水利会是国民党的铁杆子支持者,旗下的水利会员更是国民党的基本票仓,怎能不瓦解之、摧毁之而后快?

在蔡英文“御驾督军”下,“立法院”“责无旁贷”再度展现“立法局”的无限威力,全台十七个农田水利会就此“一夕变天”。在民进党“完全执政”的政局态势下,坚决反对改制的水利会员直如遭遇“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无奈。但凡此众多的水利会员,他们的权益岂能容忍受“斧钺汤镬”般的欺凌?

水利会是台湾农业命脉所系,300多年前即已开办的水利设施,有多少塘、多少渠是民间集资开辟,嘉南大圳又有多少比例是农民出资建造?蔡当局居然为所欲为全都“掠夺”净尽,而水利会员仍能默默忍受?再者,蔡当局声称,水利会改制以后有利于农民之照顾,但蔡当局能对所有农田全都施灌吗?

尤有甚者,水利会改制“修法”留下了大尾巴,“水利会资产处理,另定法律规范”,凸显水利会辖下二千多亿新台币资产如何处理,蔡当局仍无“靠谱”的政策,一旦像清算国民党产一样肆行清算,相关水利会员又怎能伏地承受?“欲求改革而颟顸粗暴,既庸且妄”,不啻水利会改制的写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