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当两岸在国际市场实力消长的时候

2018-01-17 14:44: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昨日中国大陆宣布在2017年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自由贸易协议”(FTA),增加在国际经贸市场的合作空间,台湾《中央网络报》17日对此发表评论说,两岸在国际市场实力消长的时候,若再如此发展下去,以对外贸易为导向的台湾经济体,将面临边缘化与空洞化危机。

众所皆知,过去台湾经济能高速发展,开创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贸易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进出口总金额加总后都超过台湾整体的GDP。

根据经济学原理,签署FTA的国家和地区彼此间将大幅降低关税并给予通关便捷,相互间的贸易量会增加,会产生“贸易移转效果”。相对而言,没有加入FTA的经济体,会因为高额关税与通关障碍,导致与FTA成员间的贸易额下降。

这些年由于台湾的主要国际贸易竞争对手韩国,以及主要的出口地区中国大陆与东南亚纷纷与其他国家签署FTA,导致台湾的对外贸易竞争条件急速恶化,对外出口金额也大幅下降,经济将面临边缘化的危机。

而签署FTA的国家也会扩大吸引外资在成员国内投资,享有“投资移转效果”。相对而言,没有加入FTA的国家和地区吸收外资就相对困难,甚至本地企业会被吸引去FTA成员投资,台塑到越南去投资设厂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再如此下去,台湾经济将面临空洞化危机。

尤其是目前亚洲市场吸收了台湾出口70 %以上的产品,当亚洲国家签署的FTA愈来愈多之后,台湾若无法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签署,经济面对边缘化与空洞化的双重危机,台当局必须高度重视。

过去台湾与中美洲五国邦交国签署4个FTA,2010年6月29日两岸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2011年1月1日ECFA早期收获(Early Harvest)生效后,台湾也与新加坡与新西兰签署经济合作协议,使台湾出口产品享有免关税与通关便利的比例增加。

但是这与台湾的主要竞争对手与韩国相较,以及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大陆与东南亚国协还是差距还是太远。以韩国为例,目前已与智利、新加坡、欧洲自由贸易协会、亚太自由贸易协会、东南亚国协、印度、欧盟、美国、秘鲁等国和经济体签署。因此,台湾必须尽速与主要贸易伙伴签署FTA并积极加入国际经贸组织。

当前在国际市场上主要有两个自由贸易组织,其一是TPP(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另一个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s, RCEP),台湾必须要尽早加入,否则经济发展会遭受巨大冲击。

目前在亚太地区最重要就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成员除了东盟10国外,也包含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澳洲、纽西兰、印度等,几乎包括了台湾重要的贸易伙伴。

总而言之,在中国大陆与众多国家和地区签署FTA之际,两岸在国际经贸市场的实力此消彼长,并且差距愈来愈悬殊,台湾必须想办法突破障碍,不仅要与主要贸易伙伴签署FTA,还要积极加入这些组织,如此才能避免因人为的贸易条件,导致台湾经济发展受到戕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