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名牌大学教授竟也陷入薪资困境?

2018-01-16 10:31: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甫当选台湾大学校长的管中闵,近日接受专访时说,“教授的授课钟点费(课酬)30年不变。”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多年来“低薪化”是台湾社会挥之不去的梦魇,没想到堂堂名牌大学的教授也陷入薪资停滞不前的困境。评论认为,台湾的低薪现象主要与这些年岛内经济复苏缓慢有莫大的关系。

评论摘编如下:

“教授钟点费30年不变。”候任台湾大学校长管中闵一席话最近震撼台岛。他说,低薪现象反映台湾不重视人才;30多年来,正教授兼课每小时750元(新台币,下同)。

多年来“低薪化”是台湾社会挥之不去的梦魇,但人们一直以为低薪只是基层打工仔的悲歌,没想到堂堂名牌大学的教授也陷入薪资停滞不前的困境。岛内历任领导人都呼吁企业要为员工加薪,言下之意即把低薪的责任推给企业,但为什么企业不愿加薪?难道台湾的雇主都是“刻薄员工的奸商”?倘若如此,台大教授课酬多年不变,那作为台大的老板——台当局就是最大的奸商。不可否认,可能有一些“孤寒”雇主不愿与员工分享经济成果,但台湾的低薪现象主要还是与这些年岛内经济复苏缓慢有莫大的关系。

岛内数据显示,2000年工业及服务业雇员的实质薪资(月薪)为46618元,但16年后,即2016年工业及服务业雇员的实质薪资还比16年前少了86元(46532元)。台湾民众的薪资不是停滞,而是倒退。难怪连外劳也嫌台湾薪水低而决定返乡工作。

综观台湾这十多年的经济发展,可谓“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2001至2012年台湾经济增长率平均3.72%,只有1991至2000年经济增长率6.24%和1981至1990年7.65%的一半。

制造业附加价值率也由1991年的28.8%降至2011年的20.2%。由此可见,“蛋糕”小了,企业的利润空间缩减。这也是企业不愿、不敢、不能加薪的主要因素。

台湾经济环境不佳,固然与早些年全球金融海啸、美债危机、欧债危机相关,但近年国际经济已渐渐走出不景气的阴霾,而台湾却未能跟上世界经济的发展步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把全球2017年经济增长率调高至3.6%,而台湾经济增长率纵然被调升,也只有2.6%。这反映了岛内竞争力不足、产业失衡,从而压制了薪资的增长。

岛内产业过度集中在电子、资讯领域,但随着韩国、中国大陆的科技制造业崛起,台湾科技业在竞争中逐渐走下坡路。而岛内服务业的高薪机会亦寥寥无几。有台媒批评当局缺乏产业化思维,阻挠两岸服贸协议生效,致使台湾服务业限缩在岛内市场,既走不出去,也无力吸引外来投资,难以扩大规模,遑论提供高薪厚职了。

近年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人到大陆求学、就业、创业,不仅是因为大陆提供了优惠措施,更因为岛内低薪化“无解”,让青年人对前景失去希望。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说,“改善年轻人的低薪问题是施政重点”、“最低工资3万元是她的梦想数字”云云。但看她执政一年多来,施政错漏百出、天怒人怨,“最低工资3万元”也真的只能是梦想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