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正文
分享到:

关心劳工?深感心痛?蔡英文被自己选前言论打肿脸

2018-01-11 18:23: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劳团声嘶力竭仍无法改变蔡当局“修法”决心,台湾“立法院”历经18小时不断电表决战后,于10日三读通过“劳基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

关心劳工?深感心痛?蔡英文被自己选前言论打肿脸

  愤怒的劳团绕行“立法院”为民进党送终。(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月11日讯 劳团声嘶力竭仍无法改变蔡当局“修法”决心,台湾“立法院”历经18小时不断电表决战后,于10日三读通过“劳基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劳工抗议声浪四起,随后有网友发现,与此次强硬“修法”的态度相比,蔡英文及民进党早前可是坚定地站在劳工的一边,还曾发过不少感性文章,蔡英文几年前亲自发过的贴文如今成了将自己脸打肿的证据。

蔡当局为拼“劳基法”修订闯关,自9日下午3点开始彻夜表决,于10日上午三读通过。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依据规定,“7休1”确定松绑,例假允许在7天之中挪移,劳工最长可连续上12天的班;单月加班上限从46小时放宽至54小时;经工会或劳资会同意,轮班换班间隔可缩短成8小时。劳团闻讯愤怒不已,痛批民进党上台之后,完全执政完全剥削!

关心劳工?深感心痛?蔡英文被自己选前言论打肿脸

台湾“立法院”临时会处理“劳基法”修正草案。(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5年前感性发文安抚劳工 如今判若两人

有网友翻出蔡英文于2013年2月6日的脸谱网(Facebook)贴文,该篇充满感性的文章如今被称为“讽刺无比”。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该篇贴文中写道:“一群求助无门的关厂失业劳工无助的躺在冰冷的铁轨上……而是月台上准备排除他们的警察……原来应该照顾劳工的‘政府’,现在却成为劳工们痛苦和恐惧的来源。”“月台上下看来两个世界,但每一位不都是我们的家人、我们的同胞?每一位不都值得拥有一个温馨而没有担忧恐惧的新年?!”“一旦我们漠视了,这样的事情就会一再发生,而受害者有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可笑的是,一年多来,为抗议民进党当局强修“劳基法”,劳团早已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抗争。8日,台“立院”加开临时会审议“劳基法”修正案,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劳团当晚发动夜宿“立院”行动,在外埋锅造饭,希望退回“修法”。

同样是在8日,据《中国时报》报道,劳团集结300人隔着拒马(障碍物)对议场怒吼,要求撤回恶法。台北当天下着倾盆大雨,劳团冒着大雨,轮流拿着麦克风控诉“劳基法”对劳工的伤害,并绕行“立院”,盼让劳工心声传入议场。劳团期间有意突破封锁线,前后与警方爆发3波冲突。

关心劳工?深感心痛?蔡英文被自己选前言论打肿脸

  劳工团体卧轨抗议,遭警方排除搬离。(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晚上6点30分,近百名劳团成员突袭台铁第三南下月台,10多人跳下月台,透过卧轨表达绝命抗议。但警方却调集大批警力,将卧轨的15名成员一一架离并带回侦讯。

今日再看蔡英文5年前的贴文,网友纷纷在下面留言,“脸肿肿”“打脸5年后的自己”“太讽刺了”“恶心”“任期什么时候结束”“后悔投给你”“劳工永远是心中最软的一块”“怎不去演戏啊!”

6年前为一张纸条心痛 今穿越时空打脸

蔡英文打脸自己的事绝非这一桩,有台媒发现,6年前的昨日,蔡英文在脸谱网发了“为一张纸条心痛”的贴文,今日再看,被网友酸是“穿越时空来打脸”。

蔡英文6年前的脸谱网贴文“穿越时空打脸”。(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6年前的今天,蔡英文第一次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在脸谱网上发出“小猪扑满”(民进党为竞选推出的募款方式)支持者的纸条,上头写着“没办法,只存了这些,留一些钱吃饭,对不起”,让蔡英文感性直言,“我会感觉到心痛”,老百姓虽然日子不好过,却是省吃俭用养“小猪”,还说对不起,“如果我投入政治,他们的未来依然没有机会翻身,那这一趟我等于是白来了。”

蔡英文当时强调称,政治要为了那些毕业却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那些每个月都没存款的上班族、那些在马路中间发豪宅广告或卖玉兰花的妈妈、那些平凡而努力过生活的人存在……“请别跟我说对不起。你们已经把人生中最宝贵的事物给了我,而我的心将永远跟台湾人民站在一起。”

“劳基法”修正案通过后,场外劳团绕行“立法院”。(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6年后“劳基法”“修法”通过,再看到这张纸条,不少网友怒轰“你知道你上台来做了什么事情吗?”“很会表演啊你”“史上最会作秀领导人”“每次看到你以前的贴文,我更心痛。完全都不一样呀!“你睡得着吗?”

同样守“立院” 选前选后两张脸

然而,频频打脸的不只蔡英文一个人,还有她所带领的民进党。据《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为确保8日的“院会”能顺利召开,上周五就派“绿委”夜宿议场门口,以便议场开门后能抢先进入,防国民党提“案海策略”杯葛议事。

为防止在野党案海攻势,“绿委”们冒着寒流在“立法院”议场门口轮班排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有脸谱网粉丝专页分享了两张民进党同样“守”在“立法院”的照片,今昔对比产生强烈反差。

两张民进党同样“守”在“立法院”的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该粉丝专页写道,第一张是当年“318反服贸”抗争时,包括蔡英文的民进党大佬们“宣称”要和人民站在一起,在媒体前选择高调地“守”在“立法院”大厅外。而第二张则是已经取得完全执政权的民进党,包括党团总召柯建铭等“立委”们,为了确保可以听从党意,硬干要通过“过劳死版”“劳基法”,“守”在“立法院”大厅外,随时准备为了恶化劳工的过劳恶法而“作战”。

网友对此表示“完全的执政换来的一定是完全的傲慢”“权力的傲慢,嘴脸令人恶心”“当时看就知道骗很大的说,没想到选上了骗更大”“只有党意,没有民意的政党!”

年轻族群不满高达65% 或在下次选举中大背离

针对“劳基法”修正案闯关,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岛内学者施正锋感叹,“海水退了才知道谁没穿裤子”,执政的蔡当局将竞选时的政见抛诸脑后,长期与民进党站在一起的劳工、社会运动团体将会很失望。

关心劳工?深感心痛?蔡英文被自己选前言论打肿脸

  蔡英文民调创新低。(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根据旺旺中时发布的最新民调,台湾民众对于蔡英文的施政表现,近6成表示不满意,支持度仅剩26%,均创下该报调查的新高及最低纪录。其中,过去最支持蔡英文的20岁至29岁年轻族群,有65%的人不满意。

这份民调从此次的抗议队伍中可见一斑。《中时电子报》10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蔡当局当心!‘立院’外抗议群众多是年轻学子”的报道,文章称,当天凌晨,聚集在“立院”外的群众,人数约300人左右,其中多数人大多是年轻学子,身穿背心的劳团成员反而是少数。学生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不少人讨论的话题都与“劳基法”,甚至还有人在询问公司筹组工会的困难度在哪。

关心劳工?深感心痛?蔡英文被自己选前言论打肿脸

学生彻夜透过实时转播,关心“立法院”修订“劳基法”的进度。(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报道称,由于现场气温约10度,因此还有穿着短裤就出门的学生,手拿的热腾腾的泡面,站在路边和同伴关心议场内的“修法”进度。

《联合报》9日曾发表文章示警蔡当局“别低估‘政治危机’”。文章指出,当民进党对着仍留在协商桌上的在野党讨价还价时,每一句对劳工过劳的否定,都如一刀刀划在年轻人心坎。岛内执政者若以为高耸拒马最终仍可让“劳基法”过关,在“法案”后等着的,恐怕是下一次选举中青年世代的背离。(中国台湾网李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