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2017两岸关系十大新闻:在逆境中看见希望的光

2018-01-05 08:48:57 马萧萧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我来说两句

2017年的两岸关系,延续了2016年5月民进党重新执政台湾后开始的僵局。很多观点认为:两岸关系将在2017年的冷对抗逐步升级中进入2018年。

2018年1月4日,中国台湾网主办的“2017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揭晓,在对新的一年充满悲观预言的气氛中,回顾这些2017年的新闻,仍能让我们嗅出一股“两岸关系未来可期”的味道。

“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致电祝贺。”——“十大新闻”中的第二条,点出了“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中不可撼动的重要位置,因为它体现的是“一个中国”的原则,界定的是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国共两党领导人都在致电中再次强调了持续深化“九二共识”、再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的期望,只因2005年以来国共携手推动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的实践早已证明:这是一条能够带给两岸同胞物质精神双丰收的正确的道路。

“俞正声会见新党大陆访问团,中共中央台办与访问团座谈。”——“十大新闻”中的第四条,最引发两岸关注的却是几名新党青年党工自大陆返台后不久,即被台当局以涉嫌违反“国家安全法”遭到搜索住宅并带走约谈。台湾当局以各种手段对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岛内人士肆意打压和迫害,却对“台独”分子袒护纵容的恶行,令人不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十大新闻”里的第一条让很多人感慨,从未对中共党代会有过太多关注的台湾民众,却在2017年性情大变。一份来自岛内的民调显示:十九大后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观感显著好转,49%对大陆民众印象佳,对大陆政府的好感也是历年最高,40%愿意赴大陆就业,较去年大幅增加9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十九大重申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大陆发展进步给台湾提供的机遇以及大陆推进便利台胞措施的善意,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开始相信:我也是可以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荣耀的。

所以,我们看到2017年的两岸关系在官方互动完全停摆、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设置障碍的情况下,仍然有多个领域、多种形式、多个年龄层人士参与的民间交流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全国台企联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京举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信祝贺”“两岸关系30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上海举行”“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举办,两岸媒体人共话融媒体时代两岸新闻交流与合作”“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挂牌成立”“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在深圳举行”……

我们还看到,台湾同胞与我们越来越近,不只是空间距离,更多的是心灵距离上的近。这一年,台湾同胞凭卡式台胞证自助购取票服务逐步推行,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更加便利;这一年,台湾同胞卢丽安亮相十九大,卢丽安现象引发两岸热议……

“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自2005年开始举办的13年里,每一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两岸关系十大新闻”的出炉,都吸引了两岸网友的热情投票,2017年的这十条新闻,同样不例外。无论如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岸同胞间“有你有我”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无论怎样,当前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势并未改变,期待和平统一的民意仍是主流。这就是在两岸关系仍处于僵局的当下,却始终希望不灭的真正原因。

2017年的台湾政局,在日益加剧的政治博弈中结束;2017年的台湾经济,在回温增长的车道上行驶缓慢;2017年的台湾人民,选出了“茫”字表达对自己未来的疑虑,对台当局执政的不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孙中山先生曾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今天的中国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所以,无论前路多么凶险,只要希望之光不灭,两岸关系必能整装再发。(马萧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