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劳工起薪三万?蔡英文又画饼骗票

2018-01-04 07:42:46 柴逸扉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与媒体餐叙时说,劳工最低薪资3万元(新台币,下同)是她的梦想。此话一出便遭打脸:岛内舆论批评,蔡英文这是在向圣诞老人许愿吗?如果只能在圣诞节前夕讲讲梦想,那干脆找圣诞老人来代理剩下的任期,也许能给岛内民众更大的信心。

岛内年轻人起薪长期在22k(2.2万元)徘徊,蔡英文一下子拔高到3万,饼画得很诱人。只可惜,话听起来很美,却没见民进党当局拿出任何可行性方案。蔡英文上任以来,恰逢世界经济大环境回暖,但台湾的经济状况却未见好转,薪资水平反而在下降。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台湾行政事务部门“主计总处”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台湾2017年1至10月的实质经常性薪资(已考虑通货膨胀因素)为37772元,不如2000年的37842元,相当于薪资水平倒退至18年前。另外,从工作时长看,2017年1至10月台湾民众的平均工时为168.4小时,较上年同期增加0.3小时。

也就是说,台湾民众的薪资一直在倒退,而工作量却在增加。这跟民进党选前的承诺差很大。民进党选前说,“一例一休”将让劳工多休息,多拿钱。可是选后推“一例一休”,先砍了劳工“法定7天价”,又增加了“弹性加班制”,让劳工加班时间变相延长。

按照台媒的预期,台当局未来会强行三读通过“劳基法”草案,导致雇主不仅可要求员工连续上班12天,还可要求员工换班时间仅8小时,以及要求员工每3个月内加班138小时,或单月加班54小时。

所以民进党嘴里的“加薪”“劳工权益”,说穿了只是口惠而实不至的空白支票而已。“大选”前先开张大支票,名叫“一例一休”;眼看明年县市长选举形势不妙,赶紧又开出一张来,叫做“起薪3万”。

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那一天,蔡英文说:“我们年轻人处于低薪的处境。虽然我没有办法立刻帮所有的年轻人加薪,但是我愿意承诺,新‘政府’会立刻展开行动。”19个月后,台湾的外资投资率不断降低,甚至不到全球平均水平;台湾本土企业也不断出走,对于在岛内的投资疑虑重重。

此外,空气污染问题、缺电问题、年金改革、两岸关系倒退……多种多样的问题困扰着台湾社会和民众,而这些问题,大部分正是由蔡英文团队亲手制造。

经济建设无方,但是对于打击对手与逢迎“民粹”,民进党当局却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处理。处理中国国民党党产、通过“促转条例”、改革“农田水利会”、搜查新党青年党员……凡此种种,民进党当局都把它们作为重点议题来对待。可是对于最关键的经济和民生话题,却好像没了抓手和方向。

根据“美丽岛电子报”最新公布的民调,蔡英文信任度降至“执政”19个月以来的历史新低,只剩32%,过去最欢迎她的年轻人、高学历族群变成最不满意她的一群人,对民进党感到“反感”的比例已超越国民党。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因为台湾民众需要的是身边的改变,是看得见的获得有感。倘若总是口惠而实不至,甚至只会制造麻烦,民众不可能满意。

不过,这位选前说着“谦卑谦卑再谦卑”的蔡女士,如今已用层层拒马将自己和民众区隔,为怕有人如影随形抗议,连行程都不提前公布了,不知道她还听不听得见民众的心声。只是一直如此自欺欺人,遭唾弃是不可避免的了。(作者:柴逸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