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交流三十年·人物】“一世深情恋大理 几番义愤为家国”——访全国台企联副会长薛一萍

2017-12-31 15:31:40 王思羽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薛一萍所建设经营的亚星大酒店就坐落在洱海畔,诸如吴伯雄、郝伯村等昔日岛内政要都曾下榻在此。(网络图)

将近两个小时的受访中,薛一萍始终侃侃而谈,妙语不断。回忆起过往的趣事,她总会不自觉地以手掩口,粲然而笑。然而,在记者眼中,自己与薛一萍进行的这场连贯完整、毫无间歇的对话,却完全可以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的薛一萍绘声绘色地讲述着自己家族与大理间仿佛天生注定的美妙姻缘,沉浸在深深的幸福感中。而“下半场”,当话题不知不觉间来到攸关岛内民众生计、百姓福祉的两岸问题,特别是谈到自2008年起发展势头良好的两岸关系遭到人为破坏时,之前言谈温婉、语调柔和的她也不禁泛起肝火,义愤之色在脸上几番浮现。

她结合自己亲历两岸交流交往的所见所感指出,自2008年至去年“520”前夕,两岸关系始终良性发展,岛内很多朋友都曾告诉自己,那几年大家的日子很好过。不久前,她刚刚回过一次台湾,“真的是叫苦连天。大家反映,台湾经济不好、政策不好、国际声誉不好,什么都不好。手上的各类资产通通跌,工薪族赚钱困难,年轻人就业困难,企业主做生意也很难发展。”

针对当前岛内民众的困境,她直截了当指出,对普通百姓而言,当政者所谓的“政治信念”究竟是什么,并不是百姓所真正关心的。百姓最关心的不过是吃好了没有,住好了没有,生活水平提升了没有。“作为一个执政党,只要能让老百姓生活富裕,没有思想负担,那就是最好的政党。至于你想在任内搞出什么‘政绩’,要跟日本还是哪个国家友好,这对百姓而言并不重要。现在大家只知道有人吃不饱穿不暖,民众口袋里没有钱,我觉得这就是这个执政党失败的地方。”反观大陆,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在国际上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最受殷勤接待的观光客,她表示,最近一半年来自己行走北京、上海等大都市或是走出国门,当被问到是哪里人时,她总会不由自主地回答“云南大理人”,在她心中,要承认自己来自发展每况愈下的台湾,几乎有些难为情。

她坦言,自己的话在某些人听来或许格外刺耳,但非常中肯。“百姓的要求不高,就是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然而,眼下岛内执政者施行的固执政策,不但影响了台湾民众的生活,甚至间接波及到在陆投资的台商,“即便大陆对台商的政策再友好、开放,优惠不变,你能保证所有大陆百姓对台湾人的感观不变吗?”久居大陆的她深深体会到,大陆百姓最是爱国。当两岸关系遭到人为破坏,久而久之,总会间接加重百姓对台湾人的负面观感,使台商的事业受到一定阻碍,“人家不愿意跟你合作”,她以自己的事业为例,“现在两岸关系不好,大陆游客到大理住店,倘若了解情况的旅游者难免提出,那家店是‘不知好歹的台湾人’开的,大家别去住。”她表示,这对于在陆辛苦打拼的台商而言,又是何其无辜。

可令人无奈的是,在如今的台湾,“一个人的偏执就是可以影响到整个时局,害所有的百姓跟着受累”,薛一萍指出,自岛内这一届执政党上台以来,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不但岛内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哀鸿遍野,农产品也出现大量滞销,“然后执政者出来建议所有民众,你们要天天吃香蕉,吃香蕉有多好多好……”她指出,假使把岛内滞销的香蕉销往大陆,“不要说整个大陆,单是一个省的人口都不够吃。如此浅显的道理,我这个不懂政治的人都能想得通,身为一届领导人难道想不通吗?”

“九二共识”是两岸基石 “富足百姓”是最硬道理

据媒体报道,去年9月间,台湾海基会举办台商中秋联谊会,当时的海基会新任董事长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却刻意避免使用“九二共识”,而以“那四个字”代替,这让奔波两岸看重和平发展的大陆台商群体极为不满。全国台企联王屏生会长当时动怒表示,“‘九二共识’、一个中国概念这么清楚,为什么不能讲?台湾社会真的是有病!”谈起这段风波,薛一萍指出,“九二共识”根本就不是现今这一届岛内执政者“说不认就可以不认的”,这就好比两家公司签了合约,其中一方换了总经理,于是就宣称签过的合约不算了,简直荒唐而滑稽。她表示,“九二共识’自达成已历20多年,岛内执政者现在却拒不承认,甚至“不准谈”,“根本就是将个人的仇恨建筑在整个民族的关系上”,极度不负责任。

说到这里,她与记者谈论起此前有十九大台籍党代表遭台湾方面注销户籍,以及近期岛内执政者针对“统派”人士所施行的一系列打压操作,并表示,依照岛内现行“宪制性”规定,民众享有信仰自由,可执政者却公然带头违反规定,剥夺百姓信仰自由,“是不是该负法律责任?”薛一萍痛斥,这样的执政简直就是胡闹,“没有章法,不守信用”。她形容,“九二共识”就宛如两岸间和平发展一纸“合同”,岛内执政者面对如此郑重的“契约”都能翻脸不认,肆意妄为,根本就是罔顾台湾民众的安危福祉,一切就是出于狭隘的个人认知与党派的一己之私。 

谈及未来,薛一萍表示,依目前情势,自己很难对台湾的发展抱有什么希望,“不过也不必失望”。对台湾民众而言,要改变当前的状况就必须改变政党的思维,当无法改变政党思维时,民众可以做出“选择”,用民意改变现状。在她看来,台湾人只要想自救就能改变现况,“除非是习惯了‘温水煮青蛙’,还觉好得不得了,那真是谁也救不了你”,否则一切就看百姓自己怎么想。

她明确指出,对台湾而言,经营不好两岸关系的话,经济一定不会好,而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石就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个友善而坚固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没有什么不可讲,没有什么不可谈,没有什么不可协商。平台之下是‘两岸一家亲’,同胞的心越来越近,大家进一步互助合作。”

受访中,薛一萍谈起,自己早在八十年代曾于香港经营事业,近年也再度在香港开设了公司,“感觉和八十年代在香港时也没什么不一样”,食衣住行更方便了,百姓的生活方式依旧得到了维系和尊重。对于台湾的未来,依她个人的观点看,“我觉得香港的模式也蛮好的”。她始终记得,当年香港经济低迷时,国家通过推动赴港游等等一系列措施,成功带动了香港经济。在她看来,这样的手笔除了中国政府,恐怕任谁都做难以做到。

但她也提到,依常理而言,国家各省份、地区的经济都该靠自己发展,如果是靠中央支持拉动,“对其他省份会不会显得有点‘不公平’呢?”但无论如何,国家就是这样维护着这些从小被迫与母亲分离,被别人抱走养大的孩子,“这样的孩子,母亲偏他们一点,或许也可以理解吧”,薛一萍说,“总之,我觉得不必那么纠结,还是那句话,谁执政不重要,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那才是最重要。”(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