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热爱艺术、尊敬土地 ——一个“跨界”台商的24载大连生活记

2017-12-28 08:45:03 张丽媛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仍在续写“两岸一家亲”的同胞亲情。

黄金德

  黄金德。(中国台湾网 张丽媛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7日讯 (记者张丽媛)初次见到黄金德,是在他大连的家中,门口他本人设计的铁皮雕塑、屋内形态各异的艺术品、装饰品以及他的画作,都让你很难将这个人和房地产联系在一起。然而,他就是这样一个“跨界混搭”的台商。他是大连上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大连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也是台湾地区第一位鸟瞰景观图的绘制者,而且作品屡获国际大奖,并被选登在日本和德国的设计年鉴上。他扎根大连从事房地产开发24载,他将自己对艺术的热爱与这座城市、这份事业、这里的生活相融合……

热爱艺术 他用画笔记录生活

黄金德家地下一层的墙上挂满了他的作品

  黄金德家地下一层的墙上挂满了他的作品。(中国台湾网韩静 摄)

走进黄金德家的地下一层,一幅幅画作与书法陈列在墙上,这些都是他闲暇时的作品,与其说是精心绘制,不如说是一种随性记录,一张张便签纸和复印纸上的信笔涂鸦,随时、随处可能突然冒出来的电话号码、建筑面积,记录着黄金德当时的生活、工作与心情。黄金德说:“我在画每一个东西的时候都是无意识的,不是刻意想要表现什么。这些都是一些生活片段的记录。”黄金德用自己的观念将它们加以整理、修饰、装点,成就了这些作品如今的面貌。

黄金德向记者讲述画上记录的内容

  黄金德向记者讲述画上记录的内容。(中国台湾网 韩静摄)

“这张画的项目是2000年签的合同,2004年办下来手续,2006年才完成作画,批下来是这个面积,它是我以比较郁闷的心情画下来,这画也展现了我当时的心情,我3点30分起床,画这张图,6点30分画完,后来就记录了当时的过程,表现自己的心情。”黄金德指着墙上一幅画中的数据、时间告诉记者。

黄金德从小就喜欢画画,在地上画、墙上画、本子上画。来到大连后工作忙碌,黄金德除了周末出去写生,平时根本没有时间进行创作,于是他就用办公桌上的便条纸、废弃的复印纸练习,有时候五分钟,有时候十分钟,甚至打电话的时候,他都会不自主的去画,黄金德将此称作“解馋”。“我把生活的片段记录下来,将来作画的时候,把它再整理出来,变成一幅画。”他说,这个习惯从初中就有了,一辈子都没有改。

黄金德高中读得是美术学校,在校期间非常用功,高一一年就画了一千张水彩。他还曾暗下决心,“我要用最短的时间超过老师。”最终,他考上了位于台北阳明山上的“中国文化大学”,读美术系。

来到大连从事房地产事业后,黄金德也从未放弃过对艺术创作的探索。他不断地参与大连市美术家的活动,每年大连美协和一些画展都会邀请他参加,几乎完全融入了大连的美术圈。他会赞助一些活动的经费,更会帮助一些有困难的艺术家。黄金德说,这些年里他一直在探索绘画观念问题,寻找的是创作的风格和语言。

黄金德告诉记者,美术给他很大的帮助在于让他与别人有不一样的看法。他对于艺术的感悟、理解和追求也从始至终贯穿于自己的房地产经营过程中。

尊敬土地他选理想放弃利益

黄金德

  黄金德。(中国台湾网 张丽媛摄)

1993年,黄金德从台湾来到大陆考察,走遍了主要的沿海城市。由于看中大连城市的发展潜力和与台湾相似的历史背景,次年(1994年),黄金德成立上鼎大厦有限公司,投资上鼎大厦项目,从此在大连开启了房地产事业。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碰到过许多问题、状况。好在还有大连台办的帮助,“我们作为台商很幸运,台办对我们台商过来投资起了很大的帮助作用,所以有问题,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台办,透过台办协调各个部门,协助解决问题,而且效率非常好”黄金德说。

1994年至今,本着求精不求多的原则,黄金德只做了三件事:建设上鼎大厦28层写字楼、建设滨海阳光别墅小区、参与大连市政工程总公司的改制。

其中,在滨海阳光别墅小区的建设过程中,黄金德摒弃了作为商人对利益的追求,做出一个很多人都不理解的决定:在原本可以建五层楼的土地上只建三层半的小别墅。黄金德说,五层盖成3层半,好处在于户数减少,占地的面积减少,环境是不一样的,居住者本身居住的心情和感受也就会截然不同。果不其然,建成后的小别墅受到了很多住户的喜爱。

在黄金德看来,土地资源不可再生,土地上的建筑更是百年建筑,一栋房子可能会让一个城市面貌丑一百年。黄金德说,自己对土地非常尊敬。总会怀着诚惶诚恐的心去做项目,当利益跟理想产生冲突时,自己宁愿放弃一部分的利益,尽量做得完美。“一开始时的责任心非常重要,非常重要。”他认真地强调着。对于很多开发商追求将土地尽量盖满,以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他说:“我不从那个角度出发。”这样的感悟源于他追求艺术的精神,更是他对大连这片土地的责任与热爱。

扎根大陆 他愿两岸走到一起

黄金德笔下的大连

  黄金德笔下的大连。(中国台湾网 张丽媛摄)

在大连24年,黄金德已经对这座城市埋下了深深的感情。业余时间,他总会穿梭于大连的街头巷尾,中山广场、人民广场、东关街、太阳沟……用画笔描绘大连的美景,记录城市的变迁。

在黄金德的印象里,1994年至今,大连最大的变化在于城市面貌和人的改变,从过去的老旧建筑遍地到如今的国际花园城市,从不排队、不看红绿灯到秩序井然、城市干净……黄金德见证了大连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全面提升。回到台湾,他也会向朋友介绍大连,他赞誉政府在城市建设、绿化等方面的成绩,也推荐大连的宜人气候。

在大陆的24年间,黄金德对两岸关系发展体验最深的就是交通。他说,最初从大连回台湾需要经过香港,要花费一天的时间,两岸直航后不仅每天都有航班,而且飞机飞行时间只有2.5小时,方便快速了很多。

政府为在大陆生活的台湾同胞推出的一系列便利政策也让他深受感触,例如新推出的卡式台胞证,相比原来的台胞证,不仅携带方便,签注时间也拉长了。黄金德说;“大陆给台胞国民待遇,我们是期待的,无论怎么样,我们是认同大家都是中国人,而且在这里定居、经营,甚至把第二代都带过来。”

的确,黄金德的儿孙如今都生活在大连。儿子已经在大连三年多,向父亲学习房地产开发,同时对大陆环境做一些了解,还把两周岁的孩子也带来定居。据黄金德的观察,作为台湾青年,儿子融入大陆生活非常快,很快就和大陆朋友玩在了一起。

对于两岸青年的交流黄金德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有交流,才能最终消除隔阂,拉近距离。即使现阶段存在某些两岸青年网络“互怼”的现象,但这也是一种交流方式。互相攻击会产生自己的观点,观点碰撞之后做反省,再融合,距离就会越来越近,是好事。黄金德说:“尽量创造这种机会让他们去交流,让他们融合在一起,有一天他们面对面的时候就很近了,就像兄弟一样,这是前期铺垫的一个互相交流,让他们后来能更快速度地融合在一起。”

近年来,为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大陆推出一系列措施鼓励台湾青年来求学、创业、就业,黄金德的儿子也融入到了台青来陆发展的大潮中。黄金德说,大陆满地都是年轻人的机会,是他们开拓人生的好地方。现在台湾的产业结构发展不均衡,大学毕业生的工资20年没有涨,这是很可怕的。

黄金德坦言,目前民进党当局为了不让台商来大陆,鼓励台商“南向”,听起来很好笑。他认为,李登辉时代,“南向”失败,今天又提出这样的政策,失败过的政策,再来一遍,很不负责任。“我们也常分析,整个东南亚的经济总量加起来可能都不及一个广东省,大陆这么大一个市场,你放弃,鼓励台商南向,作为一个经商者没有人会相信,或者按照她的方法做。”

在黄金德看来,台当局应该鼓励年轻人来大陆寻找自己的梦。大陆能够给台湾青年很好的施展舞台和发展机会,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是很好的事情,是台湾年轻人的机遇。

作为在大陆经商的前辈,黄金德回到台湾后总会有朋友带着自家小孩向他询问在大陆的发展情况,询问的内容往往都是细节问题,黄金德说,因为大陆的发展状况大家有目共睹,台湾人知道要搭上这班快速列车。“只要你过来,很快就能融入,因为我们是同语言、同文字、同种人、同祖先,会比外国人更快融入大陆社会。”他这样告诉朋友们。

对于来大陆发展,黄金德则总结出了一套“三本”经验:本人要来,要守在这里;带足本钱;从事本业,做熟悉的行业。“我做房地产一辈子了,非常熟悉。” 他认为,自己今天的一点成绩也得益于做的是熟门熟路的本业。

黄金德说,随着时间推移,大陆经济崛起,越来越多的台湾人会想要来大陆发展,最后留下来的就是一批所谓不同政治理念想法的政客,来操弄民意。24年里,黄金德深切感受到两岸人民越走越亲、越走越近的事在身边真实地发生,大陆也在一直为此努力,他认为,事实胜于雄辩,台湾目前很多现象不是能骗得了的,会暴露出来,台湾老百姓会看清楚。

黄金德最后向我们表达了自己对未来两岸关系的期许,他希望两岸将来能够走到一起,使两岸人民都受益,让两岸的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政府如何使两岸心甘情愿共同来创造未来,这是我期待的。”黄金德说。

黄金德

  黄金德。(中国台湾网 张丽媛摄)

“我还是再次强调,我祖籍福建,受传统儒家思想教育,我很认同我们是同祖、同宗、同源,我也认同大家将来是一定走到一起的,这个我是认定的。”刚刚下过雪的大连并没有想象中的冷,阳光穿过薄薄的云层,透过落地窗,洒在正在讲话的黄金德的脸上,暖暖的。(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