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热爱艺术、尊敬土地 ——一个“跨界”台商的24载大连生活记

2017-12-28 08:45:03 张丽媛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黄金德向记者讲述画上记录的内容

  黄金德向记者讲述画上记录的内容。(中国台湾网 韩静摄)

“这张画的项目是2000年签的合同,2004年办下来手续,2006年才完成作画,批下来是这个面积,它是我以比较郁闷的心情画下来,这画也展现了我当时的心情,我3点30分起床,画这张图,6点30分画完,后来就记录了当时的过程,表现自己的心情。”黄金德指着墙上一幅画中的数据、时间告诉记者。

黄金德从小就喜欢画画,在地上画、墙上画、本子上画。来到大连后工作忙碌,黄金德除了周末出去写生,平时根本没有时间进行创作,于是他就用办公桌上的便条纸、废弃的复印纸练习,有时候五分钟,有时候十分钟,甚至打电话的时候,他都会不自主的去画,黄金德将此称作“解馋”。“我把生活的片段记录下来,将来作画的时候,把它再整理出来,变成一幅画。”他说,这个习惯从初中就有了,一辈子都没有改。

黄金德高中读得是美术学校,在校期间非常用功,高一一年就画了一千张水彩。他还曾暗下决心,“我要用最短的时间超过老师。”最终,他考上了位于台北阳明山上的“中国文化大学”,读美术系。

来到大连从事房地产事业后,黄金德也从未放弃过对艺术创作的探索。他不断地参与大连市美术家的活动,每年大连美协和一些画展都会邀请他参加,几乎完全融入了大连的美术圈。他会赞助一些活动的经费,更会帮助一些有困难的艺术家。黄金德说,这些年里他一直在探索绘画观念问题,寻找的是创作的风格和语言。

黄金德告诉记者,美术给他很大的帮助在于让他与别人有不一样的看法。他对于艺术的感悟、理解和追求也从始至终贯穿于自己的房地产经营过程中。

尊敬土地他选理想放弃利益

黄金德

  黄金德。(中国台湾网 张丽媛摄)

1993年,黄金德从台湾来到大陆考察,走遍了主要的沿海城市。由于看中大连城市的发展潜力和与台湾相似的历史背景,次年(1994年),黄金德成立上鼎大厦有限公司,投资上鼎大厦项目,从此在大连开启了房地产事业。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碰到过许多问题、状况。好在还有大连台办的帮助,“我们作为台商很幸运,台办对我们台商过来投资起了很大的帮助作用,所以有问题,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台办,透过台办协调各个部门,协助解决问题,而且效率非常好”黄金德说。

1994年至今,本着求精不求多的原则,黄金德只做了三件事:建设上鼎大厦28层写字楼、建设滨海阳光别墅小区、参与大连市政工程总公司的改制。

其中,在滨海阳光别墅小区的建设过程中,黄金德摒弃了作为商人对利益的追求,做出一个很多人都不理解的决定:在原本可以建五层楼的土地上只建三层半的小别墅。黄金德说,五层盖成3层半,好处在于户数减少,占地的面积减少,环境是不一样的,居住者本身居住的心情和感受也就会截然不同。果不其然,建成后的小别墅受到了很多住户的喜爱。

在黄金德看来,土地资源不可再生,土地上的建筑更是百年建筑,一栋房子可能会让一个城市面貌丑一百年。黄金德说,自己对土地非常尊敬。总会怀着诚惶诚恐的心去做项目,当利益跟理想产生冲突时,自己宁愿放弃一部分的利益,尽量做得完美。“一开始时的责任心非常重要,非常重要。”他认真地强调着。对于很多开发商追求将土地尽量盖满,以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他说:“我不从那个角度出发。”这样的感悟源于他追求艺术的精神,更是他对大连这片土地的责任与热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