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黄清贤:分享大陆机遇 两岸认同朝正向发展

2017-12-27 10:47: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中国国民党前主席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黄清贤25日在台南一项两岸认同论坛研讨会中表示,两岸认同要往正向发展,应增加“既认同是中国人、也认同是台湾人”的路径,实践方法就是在与大陆良性互动中得到经济、文化与自我实现的发展。

黄清贤现任嘉南药理大学董事长特别顾问兼副国际长,25日在嘉南理大学举办的“两岸社会文化认同变迁论坛学术研讨会”中,发表“从制度变迁理论看两岸认同发展”,分析“既认同是中国人、也认同是台湾人”的民调比例变化及逐渐增加的原因。

黄清贤表,尽管两岸自1980年代以后逐渐开放交流,经贸、人员往都来明显增加,可是,将两岸交流趋势对照到两岸认同,情势却反而往疏离变迁。

依据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从1992年以来,在台湾进行的重要政治态度分布趋势民意调查结果,1994年之后的“认同是台湾人”开始超过“认同是中国人”,发生太阳花学运的2014年,“认同是台湾人”比例已经到达颠峰的60.6%,“认同既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的民调比例只有32.5%,“认同是中国人”的比例更仅剩3.5%。

黄清贤指出,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后,“认同是台湾人”的比例(60.6%)下降至2017年的56.0%,“认同既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的比例(32.5%)却上升至2017年的36.6%,不过“认同是中国人”的比例并无太大变化。

他认为,严格来讲,这种民调的问法存在逻辑缺陷,亦即隐含了台湾人认同与中国人认同的相斥性,突显两岸的政治对立性,未能体现两岸的政治关系还有重叠性。但是,某种程度还是表达了当代的两岸交流愈来愈密集,两岸的政治认同却愈来愈疏离的现实面。

他观察,两岸认同疏离主要在1990年代之后,台湾进行的“民主化”与“在地化”,加上两岸军事“外交”对峙的外部环境,使得强调民主与本土的政治认同屡屡在选举中被动员,也就是透过选举建构出“本土意识”的凝聚力,藉以深化民主制度的正当性,在这个过程中,政治人物的引导是重要因素之一。

黄清贤表示,2016年政党轮替,“九二共识”这个既有的两岸互动政治基础受到冲击,两岸政治认同疏离的矛盾性令人忧虑。不过,黄清贤认为,两岸认同出现了物极必反的迹象。

他说,2014年后的“既认同是中国人、也认同是台湾人”民调比例开始反转增加,“认同是台湾人”的民调比例下降,两者的差距缩小。主要原因在于升斗小民要的只是和平环境之下的安居乐业,如果台湾走向极端、走向独立将引发非和平情势,使得经济倒退,甚至颠沛流离、造成生命与财产的损失,这些绝非普罗大众之所愿。

再说,以政治正确操作“去中国化”,硬是想要人为的斩断两岸自然的中华文化关系,反而会让民众对于两岸认同出现反思,形成了“既认同是中国人、也认同是台湾人”的民调比例增加。

他表示,若要让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继续维持,“既认同是中国人、也认同是台湾人”增加的路径依赖应该持续,而实践方法就是台湾的经济利益、文化发展乃至于个人的自我实现,都可在中国大陆,或是在与大陆良性互动中达成。亦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让台湾人民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两岸认同将会正面发展。

“两岸社会文化认同变迁论坛学术研讨会”25日在嘉南药理大学登场,共计有12篇论文发表,主题含盖两岸政治、文化社会、教育与人才、能源发展等议题,也是南台湾两岸关系发展研究学者专家的一次大汇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