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陈玲:回家的路,很甜

2017-12-25 09:29:41 朱力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两岸冰封大门在1987年开启后,由于台湾单方面的人为阻隔,很长一段时间内,两岸乡亲彼此回家的路,仍需经历一段本不需要的曲线,往香港或日本绕行。直至2001年,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航线(即两岸“小三通”)正式开通,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路程大大缩短、便捷性大大提高,两岸交流往来进入新时期。

作为“小三通”开通的见证者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办原副主任陈玲回忆这段往事时表示,过程虽然很累很苦,但结果很甜很欣慰,“我自己最大的感触是,这段历史可以浓缩为八个字:合则两利、通则双赢”。

只待东风

连江黄岐半岛与马祖在马祖澳互相守望,素有“里山”和“外山”之称,两地乡亲同根同祖,自古以来关系密切。“长久以来同在一片渔场捕捞作业,头不碰脚还碰呢,两地乡亲一直都有渔船靠帮交换渔货、生活用品的传统。”陈玲介绍,晋江围头和厦门大嶝岛等地,与金门也有易货、联姻等传统。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两岸应尽快实现通邮、通航,“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陈玲说,这是大陆第一次提出两岸直接“三通”的主张。但由于台湾当局僵硬的大陆政策,一直无法实现。1992年,福建提出了“两门对开、两马先行”的建议。在这个构想的推动下,两年后,金门、马祖方面提出“金马与大陆‘小三通’说帖”。“两岸‘小三通’最早是由福建有关方面提出来的,是为后来两岸全面直接‘三通’进行的探索。”

陈玲表示,为了推动实现两岸直接往来,福建有关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斥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较完善的海空口岸和陆路交通网络;福州、厦门两地准备台胞落地办证设施,为台胞通关入境提供便利;2000年,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已颁布的200多部地方性法规中,50多部有涉台内容,9部属专项涉台法规……

“可以说,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地区直接往来,当时已经具备了实施条件,只待东风。”

先行先试

2001年1月2日,时任福建省台办副主任的陈玲,一大早就来到马尾区港务大楼,目不转睛盯着江面。

“马祖的‘台马轮’搭载进香团507人,11点30分抵达马尾客运码头;金门的‘太武号’和‘浯江号’搭载180名金门民众,11点45分靠泊厦门和平码头。马祖乡亲早到了15分钟,也刚刚好对上了‘两马先行’……”一连串准确的数字,10多年前的一幕幕仍记忆犹新,陈玲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难忘的时刻。

“最早双方协商确定的方式是:民间对民间、公司对公司、行业对行业。像类似使用何种频段和呼号、如何提前通知备案等技术性问题,协商非常顺利。但涉及两岸敏感问题,就颇费周章。”

陈玲回忆说,台湾方面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曾提出船舶进出港口应按国际惯例挂对方旗。涉及主权事务,福建方面自然坚决回击,表示这是家务事,不容回旋,必须按照一个中国的原则进行协商。后来,双方讨论了多种方案,最终确定挂公司旗。方案上报有关部门并获同意。

随后出现船舶进出港签注问题。“福建有关方面提出另纸签注的做法,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可以说,这是福建在两岸海上直接往来中首创的亮点。”陈玲说。

陈玲说:“回想到两岸乡亲在码头上抱头痛哭、欢喜重逢的画面,看到两岸开启交流30年间,两岸‘小三通’一步一个脚印探索前行的发展历程,我为曾参与其中,并贡献微薄之力,感到欣慰和自豪。”

春华秋实

到2017年10月底,两岸“小三通”客运量累计达1762.1万人次,成为往返两岸最快速、便捷的通道。

陈玲表示,两岸“小三通”开通后,从个案到通案、单方到双向、临时营运到定期航班、客运先通到客货并举,不断发展,促进了两岸经济贸易合作,活跃了民俗文化交流,形成了旅游双向对接,是两岸“合则两利、通则双赢”的有力证明。

“航线开通后,台胞在大陆突发重病,要回岛治疗,多数都选择这两条航线返回,大家称其为生命救助绿色通道。”陈玲说,2002年,台北79岁老人饶永江在闽探亲时突然患病,在两岸红十字组织的密切配合下,饶永江由厦门直航金门返台救治,成为“小三通”航线开启生命救助通道的首例。据不完全统计,仅厦金航线至今就已累计为200余名患病的台胞提供人道援助。

为了让“小三通”航线安全有序,2008年,由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主办的厦金航线海上搜救联合演习成功举行,此后逐步发展为两岸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海上联合搜救演练。

“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的一小步,为后来两岸交流大步前进、融合发展,积累了经验。”陈玲说,两岸“小三通”许多开创性的探索,为后来两岸交流往来提供了现实可行的参照。

目前,福建已成为两岸往来交通方式最多元、航线最丰富、航班最密集、客流量最大的省份,构建起大陆独有的对台立体交通网络,成为两岸往来最便捷的重要通道和综合枢纽。

2001年1月2日,“台马轮”直航马尾港。(资料图片)

2002年,5月4日,福州马尾向马祖乡亲直航供水仪式现场。(资料图片)

2004年12月7日,赴金门旅游的福建居民在厦门和平码头向亲友道别。(资料图片)

●2001年1月2日,“两门”“两马”客运直航启动,金门的“太武号”“浯江号”和马祖的“台马轮”分别直航厦门与福州马尾港。这是52年来金门、马祖地区客轮首次直航福建口岸。

●2002年,金门、马祖、澎湖干旱严重。当年5月4日,台湾“金航2号”运载2300吨自来水,从马尾直航马祖福澳港。这是大陆首次实现向马祖直航供水。

●2002年7月23日,澎湖与泉州实现首次客运直航。澎湖信众257人乘坐“超级星号”客轮,从澎湖马公港直航泉州后渚港。

●2002年,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马地区首次货运直航启动,厦门轮船总公司的“中洲号”货轮,以个案方式运载1940吨砂石,由厦门港同益码头直航金门料罗港。至2008年底,福建沿海主要港口全部实现与金门、马祖货运直航。

●2004年12月7日,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正式启动。

●2005年6月27日,福建居民赴马祖旅游正式启动。

●2006年6月8日,145位旅客乘坐“泉州号”客轮由泉州港石井码头赴金门旅游,实现了泉州与金门的客运首航。

●2007年9月28日,福建居民赴澎湖旅游正式启动。至此,福建居民赴金、马、澎旅游全面展开。

●2016年12月23日,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客运航线首航。

2001年2月6日,首个从厦门直航金门的探亲团抵达,受到热烈欢迎。(资料图片)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龙 摄

搭乘“小三通”航班的台胞一家人。(资料图片)

生活在厦门的金门籍同胞,欢迎来自咫尺彼岸的亲人。(资料图片)

2007年4月7日至8日,近500名金门同胞乘“金星轮”直航来到湄洲岛谒祖进香。图为湄洲岛的导游热情地扶着金门同胞上岛。(资料图片)     林剑冰 摄

数据

●截至目前,“小三通”客运航线已有4条,每天航班达到50个班次。

●截至今年10月,“小三通”客运航班数累计176769次、总客流量17621133人次。

●截至今年10月,福建居民赴金、马、澎旅游累计654793人次。

●截至今年10月,福建省外居民经福建口岸赴台湾本岛旅游累计794666人次。

专家点评

王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

2001年1月2日,两岸“小三通”开通。目前,已开通了厦门至金门、马尾至马祖、泉州至金门、黄岐至马祖四条定期客运航线和湄洲至金门一条不定期航线,厦门、福州、泉州与金门、马祖的海上货物运输。10多年来,“小三通”已成为两岸民众之间往来不可或缺的渠道,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小三通”间接促进了2008年的两岸全面直接“三通”成为现实。

如今,“小三通”逐渐转为两岸重要的旅游通道。厦金航线在成为“小三通”黄金水道的同时,也明显带动了金门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为金门带来旅游人潮,也带动酒店业、商业发展,金门、马祖民众生活水平也逐渐得到改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