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正文
分享到:

“记忆与和平”—两岸大学生诗歌朗诵暨烛光祭活动于南京大学举行

2017-12-13 07:44: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摄)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2日南京讯 (记者 尹赛楠)“我们来到这里,手捧烛灯、寄托哀思;我们汇聚一堂,聆听诗篇、祈愿和平。”12月12日晚,在南京大学星云楼,来自海峡两岸十多所高校的近600名大学生,手捧烛灯,吟诵诗歌,共同举行“记忆与和平—两岸大学生诗歌朗诵暨烛光祭”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不知过去,无以图将来”。两岸大学生一起点燃烛灯,在国家公祭日前夜用烛光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表达对历史和正义的守护,表达对和平与发展的希冀,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的新时代年轻人心声。

“诗言志,歌咏言”。谁也不愿回忆八十年前那段苦难的岁月、那段悲惨的经历,但纪念是为了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在此次诗歌朗诵中,两岸大学生一起朗诵了《陷京三月记》《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诗作,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王诗婷用闽南语和南京大学的戴浩宇以对话方式进行朗诵,语言的美和情感的通即刻感染了现场观众。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和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的50多位孩子,深情朗诵了《和平宣言》和《山河永固》,孩子们质朴的童声,与那段惨痛的记忆形成了鲜明对比,让人感到了一种希望和力量,历史的痛苦绝对不能在孩子们身上发生。

参与活动的两岸大学生还创作了《30万同胞,血的安魂曲》《金陵1937——复兴的回眸》等作品,通过一个个真实事件和幸存者的亲身经历再现历史,以诗歌方式把人们带回80年前那段苦难的岁月,让人潸然泪下。

台湾美和科技大学30多位学生齐诵《胜利日》,当视频连线画面中传出“我要用尽生命歌唱,歌唱和平飞翔的曙光,歌唱永生恒在的炎黄!”诵读声时,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南京大学和美和科技大学两个会场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两岸大学生共同朗诵了由厦门大学黄涛老师创作的《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八十周年赋》。“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唯有富强,可安家邦。” 一千多字的赋,荡气回肠,充满力量,逐渐将朗诵会推向了高潮。

最后一首是来自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施会毅创作的《我的中国,我的歌》,该诗以“我站在山之巅, 看江山如画 ,群山巍峨……”起,以宏达的视角,俯瞰中华五千年历史和万里河山,磅礴大气。一句“我的中国,江河奔流,惊涛拍岸涌起过多少英雄的歌,激流勇进冲过历史奔腾的漩涡”瞬间点燃了现场激情,引领现场同声高诵。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