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蔡英文增设“外交二把手”引不满 被指进行政治酬谢

2017-12-08 15:00:57 余潞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房小奇  
分享到:

蔡英文增设“外交二把手”引不满 被指进行政治酬谢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在台湾“总统府”的强大压力下,台“外交部”修改条例,在10个驻外馆处中新设“政治任命”二把手。美其名曰是因应多元涉外事务需要,说穿了就是执政党拿来做酬庸。有台媒批评说,蔡英文不想着承认“九二共识”打破台湾“外交困境”,反而一直琢磨在“外交系统”安插自己的人马。

台湾“外交部”送进“立法院”、未及三读的“驻外外交领事人员任用条例”,将非职业“外交官”的文官可担任驻外人员的上限,从10%提高到15%,但好歹这些人还有文官任用资格。据台湾《中国时报》7日报道,刚刚审查的“驻外机构组织通则”修正草案,则是在特任“大使”或代表之外,再设一名“特任二把手”。草案第5条增列“公使(常任副代表)得以特任任用”,目前符合上述规定者,有6个驻外馆处,包括台北驻美国、欧盟、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世界贸易组织(WTO)和日本代表处。“外交部政务次长”章文梁称,此改变是要强化“外交”战力,过去“传统外交”议题以政治、安全和贸易为主,如今已经扩展到环境、卫生和反恐等,“外交”体系需要新血、新思维的加入。

国民党“立委”吴志扬质疑称,如果外馆需要特别人才,可以以顾问或其他方式任用,否则该“政务二把手”对“外交”事务可能并不熟悉,如此空降对资深“外交官”显然不公平。“立委”江启臣认为,这次开放将压缩常任文官的位置,让常任文官在重要地区被边缘化,缺少历练机会,“增加官位的空间,不等于增加外交空间”。“立委”王育敏更直言,从去年至今蔡英文当局已开放101个高阶文官位置,此举是“再开政治酬庸大门”。

其实,“外交部”内部也很不满。有人称,撇开职业“外交官”升迁受阻不谈,万一高层指派来的二把手与当家“大使”或代表意见不合,到底该听谁的,“何况,二把手的后台这么硬,到底是他指挥大使,还是大使指挥他呢?”资深涉外人士受访时表示,一般而言,考进台湾“外交部”后,通常要经过30年左右的历练才有机会爬到13职等,新规定会影响“外交”系统常任文官的士气。有消息披露,此次修法,“外交部”其实是受到“总统府”和“行政院”的强大压力。

蔡英文上台后,台湾“外交处境”日益艰困。去年12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与台湾“断交”;今年6月,蔡英文上任一个月就到访的巴拿马和台湾分手;10月,“外交部”一方面否认尼加拉瓜“邦交”生变的传闻,同时承认对多米尼加的“邦交”情况“注意很久了”;11月,“外交部长”李大维承认和帕劳的关系让他伤脑筋。不仅如此,台湾还被多个国际组织拒之门外,“邦交国跌破20个”指日可待。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7日认为,蔡英文的当务之急应该是承认“九二共识”、改善两岸关系,“苦撑硬撑都待不了变,只会使台湾的困局加深加重”,直言“否定九二共识的代价,何其可怕!”《中国时报》7日称,以驻外“大使”或代表为政治酬庸,在国际间颇为常见,“执政党觉得要用自己人才能忠实履行其政策,本无可厚非。但是在‘大使’之下,还要再增设二把手,是不相信职业外交官,还是酬庸工作摆不平呢?”文章说,搞“外交”不光靠娴熟语言,凡事都要与大陆对抗,在国际间与两岸关系上都有很多细微处要照看,“台湾只剩下20个邦交国,执政党到底是欠了多少选举债,要拿人民血汗钱来供养这么多海外特任政务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