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正文
分享到:

两岸大咖:传统纸媒如何以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融媒体建设要下对功夫利用好平台

2017-12-07 09:01: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融入“一带一路”共享机遇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甘毅通过“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的建设与探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两岸媒体融合发展。

东南网12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 陈成沛 燕子 吴晓平 沈威)融媒体建设是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传统纸媒是否真的懂得融合?当你在推动新兴媒体时,如何平衡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是否还是各干各的、出现“两张皮”的尴尬局面?在昨日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上,融媒体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成了高频词,两岸媒体先进结合各自经验开出“药方”,希望对症下药,为传统媒体的困境找出路。

在手段上下功夫

“三个重新定位”联动互动

昨日峰会上,福建日报社总编辑梁建平作了主旨演讲:《加强传播手段建设的若干思考》。在他看来,建设与创新传播手段,对传统纸媒而言,需要大力加强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与运用为主的新媒体建设。

梁建平指出,从这几年报道媒体融合的实践与进展来看,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需要“三个重新定位”联动互动:重新定位传播平台,集中力量统一打造;重新定位采编播,着力打造新的内容生产线;重新定位媒体属性,为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创造良好环境。“留给纸媒的时间已经很少,我们要下大决心出大气力求大突破。”梁建平指出,“我们要把创新作为各项工作的灵魂,勇于从理念到方法手段、体制机制都来一番革故鼎新,才能浴火重生,冲出困境,在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收获新成果。”

在传播上下功夫

好新闻做好二次三次传播

传统媒体如何以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融媒体建设,对于这话题,从西北远道而来的新疆兵团日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王瀚林在峰会讨论中表示,这个议题抓住了关键问题。

王瀚林给出了自己的观察:第一激励人才,从制度上规范劳动报酬。第二推进融合要有统一的策划,包括选题和选人。第三采编上的整合,不管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记者,都该是全媒体记者,出去把萝卜青菜都弄回来,不要各干各的,必须统筹,避免嘴上谈融合,但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还是“两张皮”的尴尬情况。第四,在传播上下功夫,传统报刊的新闻要做好二次、三次传播,反过来新媒体上好看、新鲜的也可以在报纸上传播。他特别指出,不是一切都要互联网思维,传播要发挥传统媒体的长处新媒体的长处,强强联合,甚至将其发挥到极致。

在空间上下功夫

内容生产和平台经营合力

台湾联合报事业处影音部运营长方仰忠则从跨部门、跨地域的角度,给融媒时代的传统媒体转型提供了一种备选方案。“用最适合的方法做适合的事。”方仰忠指出,传统媒体现在要学会各种不同形式、载体和传播管道。对联合报系来说,首先是空间的改变,现在设置了中央编辑台。过去,各个部门有各自的办公场所,除非合作不会碰面,如今空间改变才能一起改变一起沟通。其次是组织的改变,早上8点的早会,以前只有晚报的人在开,现在做移动互联网的、社群媒体的同事都在一起,报告前一天晚上到当天早上的事情,把内容生产和平台经营的合力发挥出来。

在政策上下功夫

融入“一带一路”共享机遇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甘毅通过“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的建设与探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两岸媒体融合发展。

他表示,主流媒体有平台才有话语权。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的基础链接,要获取网上舆论主导权,主流媒体需要通过建设平台,与人民群众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广泛而牢固的链接,从互联网传播发展及其管理的实践看,得平台者得天下,有平台才有话语权。没有平台,主流媒体就无法有效设置社会议题,也无法有效管控不良内容。

在甘毅看来,主流媒体应合作联动共享机遇,区域媒体应携手开发“一带一路”新闻富矿。“一带一路”倡议广受世界瞩目,在这一重大背景之下,广西媒体与港澳台地区、东盟国家的媒体如何携手合作,共同开发这一新闻富矿,是个很值得探讨的话题。

“广西打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