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民进党釜底抽薪放狠招欲 动摇国民党再起根基

2017-11-30 11:05:33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2017年11月9日,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通过了“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民进党当局准备将台湾“农田水利会”由“法人”改制为公务机构,其相关工作人员也就是“水利会长”及各级专任职员也改为官派。针对这一情况,媒体人杨昆福在《台海》杂志发表题为《民进党釜底抽薪放狠招欲动摇国民党再起根基》的评论文章,详细解读了民进党“修法”的原因,并分析了这样做的后果。杨昆福指出,绿营如今种种荒腔走板的政治动作看似气焰甚嚣,但如若败选下台,先前的系列作为反而可能沦为自我设限的桎枯,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全文内容如下:

2017年11月,民进党针对台湾基层组织采取的两大动作格外引发关注。据报载,当月9日,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通过了“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在该修正草案中,民进党当局准备将台湾“农田水利会”的角色位阶,由“法人”改制为公务机构,其相关工作人员也就是“水利会长”及各级专任职员也改为官派。无独有偶,在台湾“农田水利会”改为官派之后,民进党籍民意代表再加码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准备取消全台湾的乡镇市长及乡镇市民代表选举,全面改为官派。在“立法行政”“一把抓”,早已奠定“完全执政”局面的情形之下,民进党再度大动作祭出狠招,背后有何深层考量与算计?又该如何看待与解读呢?

选不赢就掀桌?民进党“愿赌不服输”

尽管民进党在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以大幅领先优势击败了国民党,完成了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台湾政党格局重新洗牌,蓝绿版图大幅消长,整个台湾的政治生态被严重“绿化”。然而,在基层的乡镇市层级及以下,以及与台湾基层农民勾连紧密的农渔水利等组织中,民进党并不占优势,可以说依旧处于相对羸弱的状态,甚至在民进党的南台湾大本营中也呈现类似状况,国民党在台湾基层中依然保有强劲根基与较大的影响力。

如此情形折射在选举结果中便是,民进党难以撼动国民党在上述相关组织中的优势地位。以台湾“农田水利会”为例,在2014年4月举行的第4届会长暨会务委员选举改选中,在当时15个进行换届选举的“农田水利会”中,民进党仅拿下4个,而国民党则斩获11个。包括设置在台中的水利会联合会在内,国民党在全台湾18个农田水利会版图中,无疑占据的绝对优势。而在农渔会方面,在2017年2月举行的农会选举中,民进党再次溃败。先前曾扬言要拿下三分之一席次,然而最终民进党打的如意算盘未果,台湾农会系统依旧维持“蓝远大于绿”的版图。对于这样的结果,民进党显然难以乐见。早在2016年3月底,为了在农会及水利会改选中赢得主动,民进党中央早已着手进行了布局。当时,民进党在该党的中常会中还宣布成立“农会与农田水利会小组”,专职应对上述两次选举。可见,对于如何拿下基层农民相关组织的主导权,民进党极其重视并花了不少“心力”。

为了达到特定目的,民进党甚至可以“无所不用其极”。在台湾农会代表选举临近之际,也就是2017年1月,民进党利用在台湾“立法”机构的席次优势,临时修改游戏规则,强行修正农会“选罢法”,让候选人有机会可以掌握农会会员名册。对此,引发蓝营民代强烈反弹和痛批。他们认为,台湾农会所属的96万农民会员的个人信息可能会因此外泄。并且,将为选举“绑桩贿选”制造机会。显见,民进党为抢食台湾基层农民组织,可谓步数花招尽出。然而,最终选举结果却证明他们依旧难以真正影响选举棋局及走势,台湾基层农民组织在总体上依旧掌握在国民党手中。

而在基层的乡镇市长方面,民进党在历届选举中,同样难以与国民党匹敌。以近两届的选举为例,相关资料显示:在2014年的乡镇市长选举中,在总数204个应选名额中,国民党拿下80个,民进党仅获得54个;而在2009年的211个应选名额中,国民党斩获121个,民进党只夺得34个。再加上不少无党籍当选人实际上偏向蓝营,国民党在基层乡镇市长方面同样占据了绝对的优势。鉴于此,民进党在翻转基层选举无望乃至绝望的状态之下,“恼羞成怒”干脆掀桌不玩,索性直接动用“行政”及“立法”资源将选举废除。然而此举无疑给外界留下了民进党“输不起”的恶感。

鲸吞蚕食民进党欲改变基层政治生态

民进党为扭转基层选举不利的情形,对基层组织采取鲸吞蚕食的手法,试图通过各种手段让它们产生质变,并使之朝着有利于己方的方向演化。这些手段有如动用行政资源及行政主导权来强行推动,利用“立法”机构席次优势通过“立法”手段达到预期目的等等。对于台湾基层组织主导权,民进党早已垂涎三尺,早在2016年3月,民进党尚未正式上台“执政”之时,民进党籍民意代表便已动作频频,已在推动被称为“农改三法”的“渔会法”、“农会法”以及“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的修正草案,当时便已主张要将上述三个农民组织的相关负责人改为官派。而在2017年11月,民进党当局行政管理机构便直接通过“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将台湾“农田水利会”会长及各级专任职员也改为官派。由于过于简单粗暴,引发各界反弹不已。然而,民进党充耳不闻、不为所动,随后不久,民进党籍民意代表便再度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也准备将乡镇市长改为官派,同样遭致外界批判。

面对外界质疑,民进党当局也提出了己方的说法。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发言人徐国勇针对台湾“农田水利会”改为官派进行了回应,他的主要理由是台湾“农田水利会”选举贿选问题,改为官派主要是为了规避这个问题,以及让台湾“农田水利会”各司其职等。而将乡镇市长改为官派,民进党的理由则是为了节省“财政”资源,避免出现“黑金政治”,等等。显然,这些理由均站不住脚。民进党之所以采取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修改游戏规则,除了“选不赢”这个重要缘由之外,与该党试图“毕其功于一役”,直接重构地方基层权力结构,达到将基层政治生态直接“绿化”的政治盘算有着密切的关联。如此一来,等于将国民党连根拔起。

在台湾地方基层中,与农民相关的团体有农会、渔会、农田水利会以及合作社和产销班,另外与基层民众联系十分紧密的还有乡镇市长以及村里长等。这些组织或个人长期以来,在大大小小的选举中,常常扮演桩脚的角色,对于基层选民的投票意向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以台湾“农田水利会”和农会为例,台湾“农田水利会”在全台湾拥有150万会员,而全台湾农会会员也有96万余人,尽管两者之间有重叠之处,但这些农民组织的影响力依旧不容小觑。在大型选举中,可能会影响上百万的选票,这对于选情走向势必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而长期以来,这些农民组织大多数处于国民党的掌控之下,对于国民党今后的再次崛起发挥着不可小视的作用。如今,民进党“奥步”尽出,直接将它们改为官派,显然意在将国民党“斩草除根”。

选举绑桩民进党铺路2018及2020

由上述可知,台湾基层组织在选举中,扮演着重要的桩脚角色,成为蓝绿阵营激烈攻防的重要场域。以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为例,当时国民两党的候选人为了将各自的选票极大化,一度上演“拔桩”与“固桩”的争夺角力战,台湾基层的农渔会及农田水利会等系统成为他们拉锯争锋的战场。而今,2018选举再次临近,民进党先下手为强,在台湾基层政治生态对蓝营相对较为有利的情形之下,直接动用“行政”及“立法”手段将它们“绿化”,从而力争在蓝绿政治攻防中赢得主动,最终影响选举走向,奠定2018选举及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利基。

民进党的种种作为,其选举导向与政治盘算已经跃然纸上。就短期目的而言,可为选举服务,在后续的选举中继续将国民党打趴在地。而从长远考量来看,则着眼于诱发台湾基层政治生态产生演化,祛除国民党再次崛起的根基,可谓“一箭双雕”。在民进党的相关政治动作中,民进党为选举绑桩的用意十分明显。比如,拟“修法”将乡镇市长改为官派,此举等于直接在基层派驻代理人。这些代理人在选举时,其政治倾向及在选民动员方面显然有助于民进党将选票最大化。而他们不断向下扎根,加强基层经营,势必会将“非绿阵营”排拒在外,挤压后者在基层的政治生存空间。如若这次民进党推动乡镇市长改为官派得逞,对于接下来的选举势必会逐渐产生效应。

不过,事态发展往往是一体两面的。假若民进党在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被翻盘,蓝营也可能如法炮制,直接延续民进党官派基层相关负责人的做法,再次演化台湾的基层政治生态。绿营如今种种荒腔走板的政治动作看似气焰甚嚣,但如若败选下台,先前的系列作为反而可能沦为自我设限的桎枯,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