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庆富案是台湾又一“官商勾结现形记”

2017-11-27 11:27:40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庆富案滚雪球,台湾“官商勾结现形记”又添一个典范故事。

台湾《联合报》26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庆富案滚雪球,台湾“官商勾结现形记”又添一个典范故事。其中最奇特处,在于当今民进党当局调查、处理案情的手法避重就轻。明明全案动摇台湾根本到蔡英文都出面关切的地步,最后蔡英文却一开口就称“‘前朝’启动的计划有疏失”。而后台当局“行政院”又忽然火速将“财经帮”换成“高雄帮”,如果“姓泛的”问题不解决,用“高雄帮”换“财经帮”,只会治丝益棼!

社论摘编如下:

庆富案“滚雪球”,台湾“官商勾结现形记”又添一个典范故事。其中最奇特处,在于当今民进党当局调查、处理案情的手法避重就轻。一开始高调领军专案小组的施俊吉,发现案情风向有变后完全禁声;地方层级的“海洋局长”下台,高雄市长陈菊称委屈,王端仁却又遭锁定为调查对象;台当局防务部门由台湾地区“海军司令”出面扛起“下令拨款”的责任,惩处名单和程度却仅局限于记过等行政处分,言明“不导向弊案”。尤其特别的是,明明全案动摇台湾根本到蔡英文都出面关切的地步,最后蔡英文却一开口就称“‘前朝’启动的计划有疏失”。

众目睽睽之下,庆富案“司法”调查才刚起步,却好像从蔡英文办公室到台当局防务部门都在给这个案子“定调”。而周边有所动作的行政机关,连台当局“财政部”都出手了!

庆富案爆发,主办联贷的台湾第一银行董事长蔡庆年即遭撤职,仿佛在呼应施俊吉所谓“第一银行打开金库任人搬钱”的指控。但是,当台当局“金管会”刚展开对各主要联贷银行的“金检行动”时,台当局“行政院”又忽然火速更换第一金控、合库金控、台湾企银三大公股银行的董事长。亲绿媒体立刻赞许:这是打破“财经帮”垄断公股行库。但令人大吃一惊的是,换上台的三名新任董事长,被起底全部担任过高雄银行董事长或常务董事,名之为“高雄帮”并不为过。

可疑问题之一:如果“财经帮”垄断该换,则“高雄帮”上台的理由何在?一“帮”换一“帮”,说得过去吗?尤其庆富案“野火”遍地,台当局“行政院”换上“高雄帮”之际,“立委”赖士葆正在质疑高雄银行的角色,2013年在庆富与台当局“国防部”签署合约后短短数日,即火速帮庆富提供17.5亿元新台币的履约保证,可谓给庆富案“点的第一把火”。联贷银行正接受台当局“金管会”调查,银行团中的其他公股银行旋遭董事长撤换的严峻处分,难道唯独高雄银行具有护身符,在敏感时刻竟还能“保送”前后任三名董事继续升官?再说,台湾金融机关主管首重专业资历,但蔡当局的“政治任命”何以这般横行无阻?

可疑问题之二:一上台就强调要改革银行业“球员兼裁判”现象的台当局“金管会”主委顾立雄,眼睁睁看着台当局“财政部”堂而皇之横扫公股银行人事案,“球员兼裁判”的力道莫之能御。台当局“金管会”对“球员兼裁判”的处理方针何在?

可疑问题之三:金检报告及“司法”调查虽然尚未水落石出,但庆富案的联贷银行团在11月初即召开过会议,酝酿由银行公会出面,建议日后针对类似联贷,主办招标单位应出具联贷意见公文,并签署三方合约。换言之,这些公股银行也在寻求分散风险、分担责任之道,谁也不想随便被推入台当局主导的政策性计划。以庆富案为例,这类台当局标案中,真是公股银行主动“打开金库”任人搬钱?抑或公股银行也是“苦主”,被台当局高层强押着上阵却有口难言?这不但是检调单位对本案应清查的重点,也是各类型政商勾结案件中“银行变成奸商小金库”的症结。

早在顾立雄接任台当局“金管会”主委“一鸣惊人”之时,媒体就曾提醒“金融业最大家族姓泛”的问题。“泛公股”银行,手里握着的也是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却因为“官股”性质,不但受台当局“财政部”指挥人事,还可能接受“上上级”及广泛官方阶层的间接影响,干扰了应有的专业判断。试问,庆富案的联贷银行团中,何以没有一家民营银行愿意接案?是民营银行比较擅于“避祸”,还是公股银行躲不掉“姓泛的”被插手指挥的命运?

文章最后说,我们疑问的三大问题,台当局“财政部”、台当局“金管会”、检调单位不可视而不见,也不是推给“前朝启动”就能避而不答。“姓泛的”问题请谨慎清理,否则用“高雄帮”换“财经帮”,只会治丝益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