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第四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召开 学者关注新形势下两岸关系

2017-11-27 10:41:54 张洁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11月26日,第四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中国台湾网 张洁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7日昆明讯 (记者 张洁)11月26日,第四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来自海峡两岸多家智库与学术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主题展开讨论。海协会副会长李亚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副董事长高思博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海协会副会长李亚飞致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重点阐述了一系列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大陆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这些论述与部署对今后两岸关系发展和对台工作开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如何理解进入新时代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李亚飞指出,一是历史、全局地看待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趋势;二是准确、深入地把握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规律;三是精准、务实地研定新时代对台工作重大举措;四是鲜明、坚定地宣示遏阻“台独”的严正立场。

李亚飞指出,十九大为今后两岸关系发展树立了旗帜,描绘了蓝图,制订了方略。真正把这些重要理念落实贯彻,汇聚成引领两岸关系的强大动力,需要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在致辞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两岸关系发展也有很多新的历史特点,这就需要研究界更加认真思考风险防范和管控,思考应对新问题的新思路,思考和平统一进程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实践和理论创新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智库的首要职责是做到见微识著,知变知应。

杨明杰还说,我们研究两岸关系时,要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谋求和平统一的理论指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两岸人民的共同幸福。 “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研究破解岛内政党轮替中出现的一轮又一轮政治困境与恶性循环,防止某些政党或组织的利益凌驾于台湾同胞福祉之上,凌驾于两岸人民的稳定和幸福之上。所以,“以人民为中心”是智库研究的宗旨,也是两岸关系的底线和红线。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有14处谈及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问题,非常接地气,对于我们把握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有很大的启示意义。

刘国深指出,30年来的两岸政治关系虽然起伏不定,但民间关系一直朝着紧密化方向发展。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框架不可撼动的政治现实中,如何实现两岸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越来越成为两岸政权较量的主战场。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副董事长高思博说,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出的“中国模式”和以中华文化为底蕴建构的国际观,是非西方社会崛起的主要动力,更持续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贡献。针对两岸形势,大陆越来越有能力与信心防“独”促统、掌握大局。在此情况下,台湾如何定位自己,对共同维护两岸和平及自身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随后,两岸学者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涉台部分内容、两岸关系的“危”与“机”、两岸关系中的国际变量、两岸民间交流的经验与启示等话题进行为期一天的探讨。

“第四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