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正文
分享到:

福州YOU+青创社区里的台青创业故事

2017-11-23 10:43: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YOU+青年创业社区,地理坐标位于二环路的荷泽小区内;“经营坐标”介于线上创业和线下社群之间。这个处处彰显共享模式的居住型创业孵化器开办一年来,吸引了十多位台湾创业青年前来筑梦。

台青梦想家的“新群居时代”

——福州YOU+青创社区里的台青创业故事

  徐凤仪(右)在郭屹凡创办的咖啡店里。

东南网11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力南/文 周明太/图)福州YOU+青年创业社区,地理坐标位于二环路的荷泽小区内;“经营坐标”介于线上创业和线下社群之间。这个处处彰显共享模式的居住型创业孵化器开办一年来,吸引了十多位台湾创业青年前来筑梦。

福州YOU+是我省首个居住主题创新型孵化器,也是大陆第17个YOU+青年创业社区。走进其中,宽敞的阶梯教室既是年轻人平时交流、分享创业梦想的大厅,也是周末放松的观影厅。除了173间公寓之外,还有享受日光浴的“地软房”、设备齐全的健身房、临水而建的公共阅读区,以及集体活动扎堆的就餐区、休闲区等。基于共享创业理念的各类配套设施,让YOU+与传统长租公寓截然不同。

徐凤仪等台湾来的几位住客,是这个社区里众多“家友”之一。一年的创业公寓生活,让他们用“躺赢”的创业方式,越来越靠近心中的梦想。

徐凤仪:社区创业攒人气

家友们一声声亲热的“徐姐”,不难看出来自台湾高雄的徐凤仪在社区里的亲和力和融合度。徐凤仪说,社区内多数家友们不是正在创业,就是在想要创业的路上。“大家的生活状态相似,有很多共同语言,彼此之间也会有很多需要帮忙的地方。”

一年来,在家友的推荐下,徐凤仪的凤姐凤梨酥接到了福州三坊七巷,甚至是北京、广东等地的订单。目前,每个月都有数百盒的销量。

对于社区协同创业的氛围,徐凤仪相当认可,并期待挖掘更大的机会与空间。去年春节,她选择留在YOU+公寓内体验福州味儿的新年。与几名留守的家友们,一人做一道菜,开开心心地吃了一顿南北风味融合的年夜饭。“创业公寓就像一个大院,彼此照应,互相帮助,就算是一人一菜,也能拼凑出丰盛的佳肴。”

徐凤仪还经常参加社区里的创业培训活动,她认为许多台湾创业者更看重的是口碑经营,并不熟悉大陆创新的商业模式。她希望通过这些培训尽快掌握微信社群等新的推广方式。上个月,徐凤仪与来自台湾的家友王培香等合作,参加“融合之想”福州台湾青年文创汇秋季联展活动,交流创业心得、对接合作渠道、分享创业资讯。

最近,徐凤仪正在进行辅导台生报考大陆高校的创业项目。“北大、清华、复旦等大学,在台湾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加上大陆鼓励和支持台青创业就业等好政策,我们希望试试看。”徐凤仪说,她前段时间在高雄举办的说明会,一下就来了100多名家长和学生,可见其吸引力。徐凤仪希望借助包括YOU+在内的各类平台,早日实现创业项目的转型升级。

  YOU+青年创业社区里临水而建的公共阅读区。

郭屹凡:越来越接地气

从台中到福州,郭屹凡的“双城记”在切换初期难免出现一些波折——“刚开业的咖啡厅营业额不时挂零;租住城区公寓三个月,连邻居是谁也不知道。”

入驻YOU+创业公寓之后,郭屹凡最大的感受是,天天都能认识新的创业伙伴和朋友,融入当地社会生活,更接地气了。跑过几十家咖啡厅,非常在意研究当地咖啡文化氛围的郭屹凡,对于YOU+的创业氛围点赞。

有共同爱好的家友们组成篮球队,时不时跟社区外球队来场大汗淋漓的联谊赛;爱热闹的楼主隔三岔五组织烧烤,大伙儿一起备料备食材,说说笑笑憧憬未来;在隔壁家友运营的无人便利店墙上,贴上一张缺货的便签;到楼顶天台,关照一下家友创办的自助洗衣房生意……

郭屹凡说,创业公寓就像是一个线下社群,大家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和创业内容,很容易找到“同一个频率”的朋友。“如果获得认可,就会有很多人介绍身边朋友给你认识,这对于初来乍到的台湾青年,拓展在地的人脉资源,非常有帮助。”

短短时间,郭屹凡创办的“拎咖啡”经营状况越来越好,不仅对接上了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还与徐凤仪等台湾创客进行台式点心烘焙兴趣课等合作。

最近,郭屹凡被评为2017年度福建“101计划”的“创业之星”。未来,他希望继续承接和拓展各类主题活动,尝试咖啡文旅经营模式,尽早把第二家连锁店开起来。

  正在读书的郭屹凡。

刘巧馨:社群生活有生气

外出谈业务、回来做文案,是台青创客刘巧馨的工作常态。虽然跟其他家友见面机会不多,但她还是感受到这个社群的贴心与活力。

家里搬东西、安装路由器,此类生活中的琐碎小事情,在楼道里就能找到热心家友来帮忙;足不出户,可以参加各类创业培训和主题活动;在阅读区的公共办公空间,彼此相伴,共同创业;偶尔兴起,家友们相约到KTV一展歌喉,或到郊外远足……刘巧馨认为,这种创业型公寓特别适合在外独自打拼或者创业初期的青年,“就像一个志同道合的青年公社”。

最让刘巧馨感动的是,一次晚归,在公共厨房独自煮面,刚好碰到管理员夫妇也在炒菜做饭。一句“每次闻到都好香”的玩笑话,随之而来的是一副真诚邀约的碗筷。“从那以后,他们时常邀请我搭伙,每次都不肯收钱。这对于独自过来打拼的我来说,真的很暖心。”

刘巧馨是台湾少数民族,2015年来闽创业,目前是福州享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主要进行园区文创规划、承办文化活动等。刘巧馨说,将手工织艺等台湾少数民族文化推广到大陆,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但在创业过程中,她经常发现台湾文创产品的推广,还是有些不接地气。“既要发挥台湾文创的场景设置和故事述说优势,也要嫁接大陆创新模式和政策利好。双方优势互补,应该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除了既有业务之外,刘巧馨近期还与福建许多地方的特色小镇对接,进行园区规划,并引入台湾创业团队特别是少数民族创客,将台湾风格独特的文创内容,植入特色小镇的旅游景点或文创园区中。

“如果台湾青年愿意来,我会推荐他们入驻YOU+社区。两岸年轻人一起打拼,将我们各自的长处发挥出来。”刘巧馨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