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台湾大学生参与航拍体验活动 感受成都科技、双创和文化

2017-11-22 10:10: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同学们在无人机企业进行采访拍摄工作

同学们在无人机企业进行采访拍摄工作。

中国台湾网11月21日成都讯 11月20日,参加“重走蜀国英雄路——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的川台大学生拿着启动仪式上领到的任务卡,开始成都站的采访拍摄实战,即川台学生混合编为两组,先后走进成都高新区无人机企业、菁蓉国际广场和宽窄巷子参观、采访、拍摄,最终每组完成一部包含创新创造、台湾青年创业、成都风土人文等元素的“潮”短片。

无人机企业让台湾大学生动了求职心

炫酷的多旋翼无人机、精致的无人直升机、“朴素”的固定翼无人机……走进无人机企业四川中飞赛维,采访团立刻“炸锅”一般展开了对各种无人机设备、辨识技术和展示模型的围观。

公司总经理黄小青介绍,四川中飞赛维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无人机应用技术研发和无人机应用服务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目前大陆规模最大的无人机应用服务企业之一。该公司在投入无人机发展前,主业为从事电力产业,因看准无人机成为全球科技发展新趋势,并能与多项领域结合,在3年前转向发展电力巡检、石油管线勘测、农业植保、环境监测等应用技术服务,并在去年成立飞行学院,目前已有固定翼、多旋翼等10余种训练与考试机器。黄小青还向台湾同学们发出了热情邀约,欢迎大家到公司实习、发展。

听完介绍后,采访团成员急切地抛出了一个个问题。“关于公司的前身,是如何从一批爱好者发展壮大为公司?”“飞手们的待遇如何?”“对行业未来的看法,针对即将毕业的学生,你们是否推荐他们将来从事无人机相关行业呢?”对此,公司研发技术专家唐宇乾、飞行技术专家杨晨和通航学校校长罗海林详细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问答现场,杨晨现身说法。他说自己玩无人机已有十多年的时间,是最早一批无人机爱好者,如今把爱好当成了事业,引得同学们羡慕不已。分享后,他还积极鼓励台湾同学多到大陆发展。

“我们称航拍为空拍,学校成立了空拍社团,向社会提供部分无人机应用服务。”陈彦彰是台湾实践大学大四学生,也是该校空拍社团的一名成员,已有三年航飞经验。“台湾无人机技术一般只做农业植保,大陆则不同,无人机应用服务更多元。”他介绍,“无人机在台东地区作业时很容易受气流等多种外界因素干扰,今天参观时,我咨询了不少相关问题,如无人机如何避免气流等外界因素干扰,很有启发性。”来自台湾长荣大学的大二学生温伟良所学专业便与无人机相关,“但我们学的更多是制造与设计,在这里领略了很多应用服务方面的知识。”“飞手的待遇真的很好,虽然还没面临毕业就业,我也有点心动。”他说道。

台湾青年双创园区“硬件”“软件”齐备 万事具备只等你来入驻

结束了第一站的采访,同学们来到了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在这里,同学们了解了成都高新区概况和双创发展纲要、参观园区特设服务办公区、走访亚台青(高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与青年台商交流,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了成都的创新活力。

参访中,园区虚拟屏展示区让采访团一行多次驻足,透明的触摸屏后实体展出了来自高新区双创企业的多项“神奇”产品,有无屏电视、无线路由器、嵌入式工业计算机、智能跑鞋等,触摸屏幕就能看到产品的全面介绍、用户评价和建议等,扫码还可进入高新技术服务超市进行购买,让大家惊呼神奇!

在今年刚刚建成的亚台青(高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同学们被园区良好的办公环境、新颖而充满台湾元素的设计所吸引,当了解到高新区还专门出台了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更激发了很高的兴致。除了观摩园区,两名台湾创客也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自己的“蓉漂”创业故事。

从事特色电子产品研发的台湾青年李智强告诉同学们,“我就是看中了高新区这些政策和创业环境,所以今年5月从北京转移到这里来做公司,创办了成都安拓力科技公司”。分享中,他表示对自己的选择非常满意,认为这里市场辐射大,人才多而且员工比较稳定,成都生活也非常舒适。

另一位正在在线教育行业打拼的台湾创业青年曾静怡,与采访团成员深入“对话”,将亲身感受的高新区针对台湾创业青年的“人才吸引”政策一一道出。“我到北上广深都看过,之所以选择来四川,是因为四川成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结点,如果说北上广是大陆的中心,那么四川就是全世界的中心。”曾静怡以自身的经验,鼓励台湾同学来大陆、来四川发展,“大陆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只要你想要做出来,就一定可以!”

充分交流后,来自台湾文化大学的张钧皓有点“动心”,他说:“优秀项目的启动资金最高可以达到三十万人民币,还提供住宿,蛮有诱惑力的。这里工作的环境也很好,各种平台提供的服务一应俱全,是自己梦想的工作环境。”他还表示,“虽然还没正式开始接触就业,但是一进园区,就在畅想就业的事了。”

宽窄巷子自由采访有些“难” 采访团虽苦却乐

结束两轮较“严肃”的采访后,同学们奔赴宽窄巷子进行自由采访与拍摄,在古色建筑与穿梭游人之中四散开来。

为了拍出理想的片子,B组团队做足了功课。“我们先让台湾同学们大致了解了宽窄巷子的背景,然后将9名成员分成两队,一队负责街景素材的搜集,一队负责街采。”来自四川传媒学院的童玲介绍,“我们的主题是‘印象中的成都’,需要采访10位路人,包括外地游客、本地路人和商家,需要引导他们围绕我们设定的主题谈论。”

街采一开始并不太顺利,从窄巷子一路走到宽巷子,只有两位路人接受了采访,大多路人都不太愿意“配合”。B组成员有些手足无措,“我们以前很少接触这种类型的街采,不知道该如何去答白,有点拍被拒绝。”台湾长荣大学大二学生刘奕君负责出镜采访,她有些苦恼,“路人说四川话,就听不懂了”。但很快在团队协作下发生了转机,不少市民开始接受采访,一个接一个采访,刘奕君慢慢也能从容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了。

虽然完成“任务”有点辛苦,却没影响台湾大学生的好心情,因为他们收获满满,“宽窄巷子充分展现了古风建筑与现代元素如何完美结合”,台湾实践大学大四学生王奕霖直言,“我很喜欢。”刘奕君也表示,“在台湾只有一些老街道才保存有这种老建筑了,这里打造后更有风味。”

台湾同学庄凯智表示:“今天的采访比想象中难,因为我们来之后发现都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我们的文稿一直在改,希望能反映出今天的所见所感。”(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在无人机企业四川中飞赛维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合影

在无人机企业四川中飞赛维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合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