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特朗普亚洲行之后 台湾何去何从?

2017-11-20 11:04:38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央网络报》18日发表社评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12天的亚洲之行后,外界对此行有两极评价,支持者认为他巩固美国的亚太领导地位,并以朝鲜核武威胁有效牵制中国大陆;批评者则悲观看待美国的影响力将无可避免地衰退,而特朗普政府最新但空洞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终究注定失败收场。

倚赖美日、甚至藉此对抗中国大陆的台湾蔡英文当局,在特朗普宣布撤出TPP之后,显得惊慌失措,至今仍无法提出具体、清晰的“对外”经贸政策说帖。蔡英文视为救命丸的“新南向”政策仍有如“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空包弹,原因除了是岛内法令太过繁琐使得外资却步,更重要的就是两岸关系停滞、政治因素干扰过多,这些就是蔡英文当局应该承担的责任了!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特朗普上任之初就撤出奥巴马政府主导的TPP(泛太平洋伙伴协议),坚持推动以“美国优先”的经贸路线。简单地说,就是不走各国筹划多时的多边经贸谈判机制,改以美国经贸优势来施压,这正是各国所担忧的。反之,中国大陆谈自由贸易的重要性,也承诺坚守多边经贸谈判机制,愿意在下个十年对东盟投资,获得许多正面回响。而两岸缺乏政治共识,当然就没有互动的基础,加上绿营普遍敌视中国共产党,大陆就更没理由要先让步。

由于特朗普“使美国再度伟大”带有鲜明的保护主义色彩,东盟各国已经不对他抱以任何期待,也让他提出的“印太战略”构想面临胎死腹中的尴尬,连带降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对此,TPP的原11个成员国决定继续向前迈进,改名为CPTPP(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展现强烈区域经贸整合的决心。此外,中国大陆主导、加上东盟、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及印度等国,也表明将在2018年结束RCEP“区域经济伙伴协议”的谈判。

当这些区域经贸整合纷纷即将开花结果的时候,台湾的未来在哪里?马英九当局当时表态愿意加入TPP与RCEP,但蔡英文当局至今只表明加入TPP的意愿,明显想避开中国大陆主导的RCEP。

然而,实际数据显示,蔡当局挂一漏万的选择根本不利于台湾的对外经贸布局,这是意识形态作祟的恶果。根据统计,CPTPP的全球经贸比重从原先包括美国在内的38%降到仅有13%,远低于RCEP的29%。再者,台湾与这两个经贸区块的往来比重,对TPP的出口额从原先有美国的33%跌到22%,但对RCEP却高达58%。

单以22%vs.58%的结果论来看,绝大多数人应该会选择后者吧!然而,蔡当局放着身边经贸大饼于不顾,却想伸手去抓天边彩虹,台湾的经济景况怎可能好转?更何况RCEP的组成与蔡英文力推的“新南向”政策目标恰恰吻合,台湾民众却看不到、也听不到蔡当局努力争取参与RCEP的声音。

追根究底,蔡当局无法与中国大陆就两岸定位达成共识,是导致台湾整体“对外关系”严重倒退的主因。蔡当局欲靠拢美日对抗中国大陆的梦想,已在特朗普亚洲行之后彻底破灭。

特朗普再怎么强烈偏爱单边主义,都不会放弃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霸主地位,因为他终究还是喜欢当“老大”。然而,中国大陆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也是无法忽略的关键要素,中美竞合势将主导未来的亚太政治版图,不管主观意愿为何,台湾务必严阵以待。面对眼前的严峻挑战,台湾未来何去何从,蔡当局是否该给台湾民众一个明确答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