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真诚打动人心 自强赢得尊重——湖北残障人士台湾演出传真情

2017-11-20 10:34: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乐舞《长恨歌》(陈晓星 摄)

“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湖北省残疾人艺术团近日在台北演出,身障演员马伶在台上清唱,台下人人响应“我来推你嘛!”虽然湖北话学得荒腔走板,但真诚、热情的气氛洋溢全场。

成立于1993年的湖北省残疾人艺术团实力不俗,曾培养了邰丽华等优秀的演员。此次名为“荆风楚韵”的一台节目在台公益演出,开场就是伴随邰丽华成名的舞蹈精品《千手观音》。舞台前侧两位老师的“手令”提示着观众这些都是听不到旋律的演员,但舞台上呈现的艺术水平不打折扣。精准的团体造型、曼妙的举手抬足、投入的面目表情,完全以艺术打动观众。每个造型完成的瞬间都有掌声,传递着台北观众对这些听障演员们的深深赞美。

整场演出没有无谓的豪华包装,也没有媚俗讨巧的桥段,反而凸显了表演者的艺术功力和湖北的文化底蕴,引起观者的感动与求知兴趣。黄梅戏《女驸马》选段彰显湖北是黄梅戏的诞生地,乐舞《长恨歌》融入了汉剧的音乐元素强调荆风楚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25首优秀民歌的《龙船调》无伴奏演唱更显朴实真挚,舞蹈《哎呀,我的哥》呈现湖北土家族青年的敢爱敢恨,舞蹈《渔恋》的姑娘身着鱼尾鱼鳍的纱裙一出场便有喝彩声。不用任何语言注释,当四位身障男士用四声部演唱《外婆的澎湖湾》,观众自始至终击掌应和;当同为视障的台湾歌手徐承邦和湖北歌手程前携手同唱《你是我的眼》,台上、台下,湖北、台湾的情感走近、交融在一起。对艺术的爱、对生命的爱人所共有,是心与心之间的“通关密语”,能融化差异误解,让彼此理解尊重。

这场公益演出不仅用舞蹈、歌曲、器乐、戏曲展示“荆风楚韵”,不仅让演员以才艺展示自己的自尊自强,还穿插了精心制作的短片,介绍演员的日常生活、湖北的风光人文和湖北普通百姓对台湾的印象,显示这台演出制作的努力和用心。

两岸交流不在排场规格,真诚真实才有回响。短片播出时观众的安静、掌声、笑声都体现了真诚的魅力。短片介绍演出《长恨歌》的笛子演奏者张琪慧3岁失去双腿,两手撑着板凳上下楼梯坚持学习,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中央民族大学音乐专业硕士生。当短片中出现张琪慧在大学校门口的照片时,全场报以长久的掌声,有观众高举双手比出爱心,由衷为张琪慧高兴。短片介绍唐氏综合征乐队指挥舟舟(原名:胡一舟)时,主持人问曾到过台湾的舟舟“对台湾有何印象”时,舟舟摇头,观众报以会心理解的笑声。但当舟舟出现在舞台上,他专业的指挥动作和与观众的俏皮互动,让观众更加喜爱这个特殊的指挥,卖力应和他示意台下击掌的手势。

短片中,《千手观音》的听障演员,现身各自家乡的画面中,比着手语,介绍黄鹤楼、首义广场、东湖绿道、三峡大坝、武当山、襄阳古城,就像邻家女孩子当向导,把观众自然带进她们的家乡。短片中流动着鄂西山川、江汉平原、都市武汉的风貌和屈原、孟浩然故里的画面,把观众的视野从舞台扩大到湖北的山水人文。特别打动人的是,短片记录了在湖北随机采访的路人对台湾的印象和祝福,言语朴素生动,感情自然真实。一个小伙子说“最想吃台湾的方便面”,引起全场大笑。一位阿姨说:“我有亲戚在台湾的,我祝台湾人生活得越来越好。”一位晨练的大爷连声说:“祝你们到台湾演出成功!”一对情侣说:“对台湾的印象是台湾很干净。”这些友好的心意令全场笑意盈盈。

该演出团在花莲、台北、苗栗共演出3场。演出团在台期间还参访台湾启聪学校、新北市社会公益服务协会等。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朱志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与台湾同业的交流已经有10年了,每年都会有互访,在残疾人康复、教育等领域互动频繁,找到很多学习和合作的契合点。”

当演出的谢幕曲《相亲相爱一家人》响起,当观众拥向台前与演员合影,当全场掌声邀请台上的两岸演员再唱一遍《相亲相爱一家人》,“两岸一家亲”的情感最自然和真实地激发出来……(陈晓星冯学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