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纪欣:台湾年轻人“走”在统一路上

2017-11-09 15:41:55 吴生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网络图)“卢丽安效应在台湾岛内已经产生相当大的震撼,促使更多求新求变的年轻人积极思考:我是不是要趁早去大陆发展才会比较好?”

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纪欣,昨天下午接受导报记者电话专访时谈到自己近期的一些观察和思考。

她认为,两岸关系从量变到质变,两岸和平统一的条件目前越来越趋向成熟。“这些年台湾经济越来越不好,而大陆发展日新月异,早就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台湾留不住人才,人心思变,大陆已成为台湾青年‘求活路’的重要选项,年轻人正用脚‘走’在统一的路上。”

“大陆成台青‘求活路’的重要选项”

这段时间,纪欣一直在关注中共十九大的新闻,并花了很多时间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尤其是报告中的涉台内容。

她首先跟记者谈到中共十九大台籍代表卢丽安。“我认识卢丽安很久了,自从她在上海台联会任职时我们就互相认识,她在台湾出生长大,有海外留学的经历,目前在上海复旦大学教书,年轻、知性,又是学者,形象特别好!”

在纪欣看来,卢丽安海外留学后赴大陆发展,可谓“适得其所”。“如果她当初回台湾,以台湾这些年的发展状况,她能获得比在大陆更好的机遇吗?”

纪欣说,卢丽安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的新闻经媒体一再报道和扩散,其效应在岛内已经产生了相当大的震撼。“我身边很多人都在谈卢丽安现象,尤其是我接触的很多年轻人,求新求变,他们都在积极思考:我是不是要趁早去大陆发展才会比较好?”

纪欣表示,目前台湾年轻人不好找工作,又是低薪时代,加上蔡当局执政后力推“年金改革”,大砍退休待遇,年轻人对军公教一类的工作也不抱期待。“整个台湾就这样的气氛,留不住人才,人心思变。而大陆发展日新月异,大陆已成为台湾青年‘求活路’的重要选项。既然有了第一个卢丽安,她就不会是最后一个,接下来会有无数个像卢丽安一样前往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所以我说,台湾年轻人正用脚‘走’在统一的路上。”

“给台胞同等待遇,会产生双向效果”

纪欣还提到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内容。她说,这是大陆贯彻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的重要政策举措,一定会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欢迎,“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争取台湾民心的政策”。

“其实,我身边的台湾朋友热议‘同等待遇’的议题,不是从十九大开始,而是从2015年全面实施卡式台胞证的时候就开始了。”纪欣讲述,随着卡式台胞证加注的功能越来越多,很明显地感觉到台湾人对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期盼,而十九大报告把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写进其中,确实让台湾民众振奋。“毕竟,有了‘同等待遇’后,台湾人在大陆旅游、学习、创业、工作、生活、升迁,都会获得更多的方便。”

以前从事过律师职业的纪欣,以大陆分阶段开放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高校、逐步扩大台湾律师在大陆执业范围为例说,大陆贯彻让台胞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其实不是一步到位,而是“一直在做,稳扎稳打,结合现实情况,条件成熟就会逐步落实”。

纪欣表示,大陆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会产生双向的效果,一是赢得台湾民心,加快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与融合;二是客观上对台湾当局形成压力,逼迫其给予在台陆生、陆配公平待遇。“舆论会质问,大陆给予台胞这么好的待遇和照顾,号称‘民主平等’的台湾凭什么要歧视陆生,要实行‘三限六不’政策?为什么陆配待遇还不如外籍配偶,在台湾取得身份证的期限还要六年?”

“福建要从台湾招千名教师,这数字太惊人”

“任何事情都会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大陆数十年来争取台湾民心的政策正在不断发生催化作用。”纪欣说,随着两岸交流合作越来越多,民间往来越来越频繁,台湾民众对大陆也越来越了解,越来越信任。“那么多的台商、台干、台生去大陆了,甚至很多人长期留在大陆发展、定居生活,而每一个人都有亲朋好友,口耳相传后,大家就会逐渐明白并确信大陆对台湾是真的好。”

她以闽台交流为例。“前阵子福建公布了一项政策,说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将引进1000名台湾优秀教师到福建任全职教师,这个数字实在太惊人了!这对于因少子化而导致工作难找的台湾教师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消息。”

纪欣说,她26岁时第一次到大陆,数十年来一直在从事推动两岸交流交往的工作,也担任过中国统一联盟主席,见证了两岸关系的风风雨雨。她认为,目前两岸统一的条件越来越成熟,一是大陆实力越来越强,务实的台湾民众看到了两岸终将统一的历史趋势;二是数十年来大陆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累积出效果,台湾民众越来越支持统一。“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十九大报告再提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不变的承诺,具有特别的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