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大陆是台胞施展拳脚的最佳平台

2017-11-01 10:18:26 李东海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的经济发展早于大陆,但其后的增长速度明显不及,如今更是陷入“五缺六失”的困境。所谓“五缺六失”,指的是台湾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以及当局失能、社会失序、立法机构失职、经济失调、世代失落、台湾整体失去目标。与之相反,大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互联网经济及新一轮城市化的发展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有识之士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各省市不断优化涉台政策,为台湾同胞就业、创业提供最佳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台湾陷入发展困境,发展空间受限

水电是支撑经济增长的两大要素。台湾水资源并非十分匮乏,但季节分配不均。频繁的水旱灾害、地震及台风等都对出水资源储存提出了不低要求。台湾的土地私有,水利建设影响农会、水利会、地方民代及当局,利益输送和推诿扯皮不知凡几。在“环保优先、经济让路”的思维下,大型水库建设举步维艰,早年修建的水利工程早已不敷使用,又待维修换代,更难支撑企业用水。

“八一五大停电”暴露了台湾电力供应长期处于警戒状态的事实,台积电、联发科等大厂更是禁不起“哪怕只有一秒的停电”。在面临限电危机时,台湾并不是按照法定情形分行业、分等级停电,不在科学及工业园区的中小企业和民生用电成为最大输家。台湾电力供应长期低于15%的法定容量,解决之道在于确保足够的电力供应。但民进党当局主张“废核”、太阳能发电成本太高、风能建设连民进党籍议员都会反弹,只好大力推广火力发电厂,造成空气污染。很明显,民进党当局无力解决用电短缺,仅能归咎于运输线路饱和,但架构多条线路以避免单一电路故障影响输电又成问题,民进党的答案只剩下文宣攻防。

时常爆发的限电警报,甚至滋生出一种“发电企业买电”的陋习。每当用电趋紧,台湾电力生产企业就会向一些用电大户支付一笔款项,希望对方错峰生产,缓解用电危机。出于对电力供应的不信任,部分用电大户甚至自行发电,自用之外的电量也可能被购买。对于大企业来说,缺电当然有应变之道,但是中小企业、初创企业就很难应付。

另一方面,台湾经济发展较早,法律较为完善但更新速度极慢,就造成了台湾立法保护现有企业的情况。在新事物诞生之初,往往处于合法、非法的边缘。台当局由于选票及民意压力,往往采取保守措施。传统产业掌握大量选票,对于潜在对手的出现“同仇敌忾”。台湾主管官员大多选举出身,倾向于维护既有产业,新的增长点自然备受打压。多次出现旧产业对新事物的“围殴”,也容易产生排外的氛围,影响外来投资。

对待经济发展的保守作为形成惯性,又会影响当局的经济目标,加之政党轮替成为常态,缺乏整体目标、当局效率低下成为台湾经济不景气的又一原因。受两年一次的较大选举影响,台当局往往要到各个地方“分配建设”,为了让选民有感,也通过分配利益来动员自己的竞选组织、拉拢中间派。这些建设往往对于经济发展并无太多利益,甚至产生重复建设,对于选民有感的才做、无感的不做,长期发展战略更是阙如,台湾经济自然很难摆脱困境。

大陆经济蓬勃发展,愿意首先向台胞开放

大陆的水电充足,人才及土地并不紧缺,行政、立法机关在党的领导下密切配合,共同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断奋斗。大陆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不同形态、有所差别的市场环境也为台湾同胞就业、创业提供了各种可能。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会引发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共享经济、人力资本服务等新增长点也将逐步成形,尤其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过程中,台湾同胞能够发挥更大的优势。应当说,台湾同胞在大陆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是大有可为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列席党的十九大开、闭幕式的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指出,整个十九大报告与台湾有密切关系。十九大报告的主轴之一就是发展,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十九大后,北京市台办主任王力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一直在推进让台湾同胞享受与北京市民同等的待遇,目前已经发布了关于台胞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五条优惠措施,“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政策,能够让在北京的台湾同胞能够切实感受到在北京他们和大陆同胞是一样的”。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约有500万台湾同胞往返于大陆和岛内。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我们会出台更多政策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创业、工作、生活,享受一家人的便利条件。早在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接受台媒提问时表示,大陆将会继续维护台资企业和台商的合法权益,保持对他们的合理优惠政策。而且在对外开放中,我们会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或者说对台湾开放的力度和深度会更大一些。我们欢迎台胞特别是年轻人到大陆来创业,并且愿意推动两岸人员交流,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受惠于大陆相关政策的高雄市青年创业协会荣誉理事长杨美就曾表示,台湾大环境不好,很多朋友早往大陆市场发展了。她也分析,因两岸语言、文化等相通,台湾青年最佳创业地在大陆。

两岸经济的互补发展是改善和解决台湾经济“不景气”的一条捷径。令人遗憾的是,民进党在野时期曾多次扮演两岸关系的“麻烦制造者”,也是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未能生效以及后续协议协商中止的“元凶”之一。蔡英文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也不明确两岸关系性质,让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陷入低潮。但是,两岸民众由衷希望两岸关系发展、经济增长,这种愿望并不因为两岸关系的僵局而变化,台湾民众“用脚投票”更是表达对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不满、以及大陆优化对台政策的支持。可以预计,未来大陆还将持续加强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台湾同胞在大陆会拥有更为广阔的施展平台。

(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