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作茧自缚,民进党两岸政策陷困境

2017-11-01 09:40:50 周忠菲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华广网31日刊载上海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周忠菲的评论文章指出,报告用六个“任何”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对“台独”的零容忍立场,强调“两岸一家亲”的政策连续性,对下阶段对台政策做出了新的部署。反观台湾,民进党2016年执政以来,其两岸政策的核心就是坚持“台独”路线,坚持不接受“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这条加剧与大陆对抗的路线,越来越处于穷途末路,民进党的两岸政策陷入空转。只要民进党不改变其“台独”立场,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就会陷入作茧自缚的境地。

评论摘编如下: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报告用六个“任何”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对“台独”的零容忍立场,强调“两岸一家亲”的政策连续性,对下阶段对台政策做出了新的部署。

反观台湾,民进党2016年执政以来,其两岸政策的核心就是坚持“台独”路线,坚持不接受“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这条加剧与大陆对抗的路线,越来越处于穷途末路,民进党的两岸政策陷入空转。

本文认为,只要民进党不改变其“台独”立场,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就会陷入作茧自缚的境地。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的困境,反过来将加剧民进党内部的政治分裂。

目前民进党两岸政策的困境体现在:

政治上,误判大局。民进党执政一年多来,亚太地区格局和台海局势的现实充分说明,台湾当局仍然无力单独打破困境。民进党借口“中国打压”,处处与大陆敌对,这条充满挑衅的政治路线的目的是企图在国际上制造“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假象,以及通过美日的支持促使大陆与民进党“对话”。由于民进党否定一个中国,抽掉了两岸对话的政治基础,结果是民进党两岸政策的日益被动。在对外关系方面,民进党不但连失“邦交国”,连“新南向政策”的一些重点合作伙伴也转变立场,与大陆靠近。

经济上,台湾经济竞争力快速下滑、经济前景不乐观的现实使民进党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美国放弃TPP后,日本推动的TPP对台湾“远水解不了近渴”。而未来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趋势,很大程度上将受到“APEC地区的经济健康与中美两国经济繁荣”的影响。对此局面台湾应该如何反应,民进党至今没有理出头绪。此外,台湾要不要参与大陆的“一带一路”倡议,要不要参与亚投行、金砖银行等以新兴经济体为对象的经济合作项目,也是台湾经济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十九大后,大陆经济影响力将继续上升,两岸经济实力差距将继续增大,台湾经济发展必须进行路径选择的压力也将越来越大。

安全上,民进党当局紧跟美日、与中国大陆敌对的安全战略,如同建在沙滩上。美国放弃TPP,全方位调整美国与全球化的关系,意味着台湾战略上的失算。由于全球化下中美两国经济联系的不断加深,中美有可能在亚太形成新的地区战略平衡,美国对“台湾安全”提供的所谓“承诺”,随时可以打折扣。

社会方面的危机主要来自民进党以“修宪”为名,别有用心地强化对“台独”势力的政治承诺,企图进一步撕裂台湾社会。民进党动不动就以“代表全体台湾人民”自居。实际上,民进党2016年选举获胜的主要利基是国民党的大崩溃。选票上,蔡英文得票未超过700万,如何能“完全代表2300万台湾民众”。民进党自恃拥有台湾“立法院”多数席位,多次威胁要推进“修宪”、“宪改”。但执政以来,民进党一党独大的政治局面,已引起岛内民众的强烈不满,社会抗争不断,族群分裂愈演愈烈。民进党从自身政党利益出发,顽固执行僵化而充满风险的政治路线,遭到两岸民众的反对。去年“5.20”至今,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的处理能力为“零”,收获为“零”,前景展望为“零”。这已经足以说明,民进党不仅不能有效体现2300万台湾民众的利益,其分裂路线也遭到13亿大陆人民的唾弃。

蔡英文讲话试图把民进党列入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之中,却不回答民进党与大陆主张的“两岸一家亲”之间是什么关系。民进党不改变与大陆对立的立场,如何能够参与两岸和平发展?如何能够带领台湾经济走向未来?民进党摆脱困境又从何说起?

民进党要走出政治困境,目前还看不到出路。其中,民进党对“台独”势力的政治承诺,导致民进党作茧自缚。即使蔡英文在口头上要回到陈水扁时期的所谓“中间路线”,在民进党内也缺乏政治空间。民进党哪儿来的底气,可与大陆“就结束敌对关系”进行谈判?面对如此众多的社会矛盾,民进党有何能耐可以“推动两岸关系的融合发展”?也许,这些才是蔡英文讲话中需要回答的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