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大陆对台政策软硬结合,真正为中华民族着想

2017-10-27 16:33:12 李东海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每每与台湾友人谈及五年来大陆对台工作的成就,对方大多回答我“硬的更硬,软的更软”。在他们眼中,大陆对于“九二共识、遏‘独’促统”的硬性原则更为坚持、绝不让步,但对于涉及台湾同胞的大小事情更为柔软、充满感情,令台湾基层民众感受甚深。

具体说来,在岛内一系列针对“九二共识”的污名化操作后,部分政党和别有用心的团体将之操作为“反中”风气,借以谋取选票、政治利益,不明真相的台湾民众也被上述群体误导,甚至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形成一股反对两岸关系深入发展的风潮。大陆多次严正声明“九二共识”的历史意涵、现实作用,给了意欲动摇两岸政治基础者以坚强一击,成为捍卫“九二共识”、一中原则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

蔡英文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又提不出一中原则的论述,企图在两岸论述上蒙混过关,让多年来两岸交流的成果毁于一旦,后来民进党又抛出所谓“有条件九二共识”“三新论述”“亲中爱台”,皆不被两岸人民所接受。这一切皆显示“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有不容动摇的作用,更是多年来两岸关系平稳发展的基石。

两岸各自的宪制性法律、规定皆写明,两岸要追求终极统一,两岸民众在动态统一的过程中也有促进两岸更加融合的神圣义务。这一切首先表明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无论是明面“台独”、还是暗地“台独”,是现状“台独(认为两岸关系为所谓‘一中一台’或者‘两个中国’者)”、还是远景“台独(追求所谓‘台湾共和国’者)”。在与分裂势力作斗争的同时,要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融合发展。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应在此基础上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社会全面融合,最终达成统一目标,完成中华统一的梦想。从这个意义上说,以“两岸一家亲”为纽带,进一步优化两岸民众交流、台湾民众来大陆长期工作和学习,就是在一点点地推进统一伟业,也让台湾民众感受到大陆的血脉亲情。在民进党不承认两岸政治基础导致两岸陷入僵局、走入“冷和平”之际,大陆坚持优化台湾基层民众各项政策,就显得尤为可贵、极为温馨。

民进党向来有“反中”的传统,在缺乏与大陆沟通平台的情况下,就将在台湾的陆配、陆生作为“大陆代表”加以歧视。一种分析认为,民进党希望操弄与大陆有关的常态化议题、突发性事件,而达成与大陆恢复联系机制的目标,并借此达成一定程度上取代“九二共识”的尝试。这种图谋当然不会得逞。蔡当局在岛外政策(两岸政策及涉外政策)缺乏舞台又出现危机的情况下,就打起了陆生、陆配的主意。陆生在台湾不能打工,反因民进党推出的全额纳入保险问题成为舆论的风口浪尖,民进党趁机取消港澳侨生、外籍生的补助将其他岛外生的不满引向陆生。陆配入籍台湾比外国人要多两年,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等政治力量一直在推动缩减入籍年限,却也因为绿营的反对而作罢。在与一些台湾公民团体交流时,我也遇到一群常常为陆生、陆配权益奔走的人,他们大多并非外省籍,就是台湾本省人。他们说,陆生、陆配即使不跟台湾人享受一样的福利,至少要比照外籍和侨生、外配的待遇,怎么能够比外籍更差呢?

让两岸人民在对岸享受当地民众的待遇,是两岸有识之士的热切期盼,也是大陆、台湾民众的共同愿望。与民进党人将涉及大陆的一切问题都政治化操弄相比,大陆在涉台问题上一直避免“泛政治化”。在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大陆明确把台湾当局和台湾民众区分开来,并不因为台湾当局破坏两岸基础就对台湾民众另眼相看,反而更加强调优待台湾民众。这体现出大陆在两岸关系上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与能力自信,与民进党当局自绝于人外,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给特定族群以不公正待遇、并将此种歧视写入法律性规定,形成鲜明对比。

卡式台胞证推出后,台湾民众能够迅速通关,部分热门火车站加装台胞证取火车票的专门机器,潜移默化的让台湾民众感受到大陆的善意、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心。与此同时,各省市大规模、持续而深入地开展两岸青年交流、民间交流,台湾媒体将之解读为大陆对台政策的更深版本,并强调了大陆对“一线(基层一线)一代(青年一代)”交流的热切推动。大陆的共享经济、移动支付蓬勃发展,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不少台湾民众亦是艳羡不已。但是,受限于台胞证号与大陆身份证数码不同,须得绑定手机号、银行卡号,不少民众没办法获得相关服务。一些人通过借用大陆民众相关证照的方式来达成,但更多数的台湾人没法享受。如今,这个问题的解决也列入了议程。假以时日,台湾民众就能跟大陆民众享受相同待遇,两岸民众的热切希望也就在大陆达成。亦因大陆对台政策持续深化,不少曾经“反中”、主张“台独”的年轻人也在改变,在深入参与大陆的发展之后,越来越多的台湾人体认到大陆的强大实力和广阔发展前景,更认识到两岸统一不可避免,而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在台湾籍诈骗犯“满世界诈骗”之际,无论何种政治倾向的台湾人都以此为耻。在台湾司法对于诈骗犯处罚不够严厉、台湾修法速度过于缓慢的情况下,大陆对诈骗活动严厉打击,得到了他们的普遍支持。一位在台湾基层警局工作的朋友曾说,“诈骗电话都打到警察局来了,还有没有王法了?还好有大陆同行能够制裁他们,维护公平正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习总书记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包括两岸民众在内的海内外同胞的共同推动下,祖国完全统一必将早日来临。

(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