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军造舰遭遇惊天骗贷 为蔡当局“军舰自造”计划敲响丧钟

2017-10-27 16:05:58 刘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始终停留在建造初期的猎雷舰

东南网10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26日,台湾检方及调查局突击搜查了庆富造船厂。后者作为台军猎雷舰的承包商,因涉嫌骗贷震撼岛内社会。而台军这个斥资353亿元(新台币,下同)的猎雷舰案陷入绝境,很可能让蔡当局野心勃勃的“军舰自造”计划胎死腹中。

7亿实力接353亿造舰案

庆富骗贷风暴越滚越大,台湾第一银行25日深夜宣布庆富违约,宣布进入法律催还程序。高雄地检署26日一早与调查局紧急搜索位于高雄的庆富总部。这是继8月9日之后,庆富第二次因猎雷舰案遭到搜查。

台湾军事学者、备役海军上校王志鹏昨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猎雷舰案本是台军一项单纯的军事采购案。最早是因为美国方面评估,台湾需要至少8艘猎雷舰,才能应对被水雷封锁的危险。而台湾目前只有少量船龄老、性能差的猎雷舰,台海军为此想从美国接手3艘二手“鹗级”猎雷舰。2012年购入2艘后,台当局决定以此为原型,自行制造6艘猎雷舰。2014年10月,庆富在投标中以低价打败台船,赢得这项价值353亿元的猎雷舰案。

根据第一银行披露的情况,当初公开资本额只有30亿(实际仅7亿)的庆富,在标得猎雷舰案后,向第一银行等9家公股银行申请了高达250亿的贷款。银行方面虽然对其实力相当质疑,但因为当初军方把太多事项都列为机密,加上当局“军舰自造”的政策压力,银行团只能在无法取得完整资讯的情况下签下205亿的授信案,“当初以为跟防务部门合作,应该做得成”。

被3.1亿利息逼出原形

从目前的调查看,庆富多次利用猎雷舰标案向民间借贷,借此虚增资本额,再以不实的证明文件,向第一银行等银行团不断贷款,诈贷额至少30亿元。第一银行25日的声明指出,银行团已对庆富拨付贷款154.1亿元,若猎雷舰案不继续执行,扣除保证金,该联贷案最大可能损失约125亿元。“今天的噩梦,其实从庆富得标就开始了。”王志鹏说。直到2015年底,庆富用于建造猎雷舰的厂房以及土地,都因财务问题无法取得,猎雷舰的原厂输出许可文件也多次延宕;而负责舰上战斗系统的美国洛马公司以及意大利合作厂商,因数月未收到工程款,公开扬言与庆富解约。按照计划,除了在意大利打造船壳的首艘猎雷舰,其它5艘全部在台湾自制,庆富必须先花20亿元,在高雄建造一条“加强型玻璃钢造船生产线”,并需要经过一年的安装调试,但原本今年年底就要投入使用的生产线,至今连影子都没有……

这种离谱行径,让外界纷纷质疑庆富的履约能力。惊觉势头不对的台军,在9月份决定中止向庆富拨付第9笔款项(总共11笔)。没想到少了这笔钱的庆富,连向银行团按月缴纳的利息都无法支付。在积欠3.1亿元利息后,第一银行最终代表银行团宣布庆富违约,猎雷舰案最后一条遮羞布也被扯下。

庆富老板人脉深厚有恃无恐

但身处风暴中心的庆富老板陈庆男,却毫无惊恐之意。在检方8月首次搜查后,花了800万交保的陈庆男对内的说法是,“做10年的公共工程案子,打20年的官司很正常”。熟悉岛内政坛玩法的陈庆男,显然已经看准了公家机关有结案的压力,不敢拖太久,早晚会妥协。毕竟除了猎雷舰案,庆富还承接了台湾海巡机构的28艘舰艇,其中还有15艘没交货,一旦破产,蔡当局的麻烦只会更多。

王志鹏表示,对岛内军工产业界来说,庆富造船只能算“小角色”;但在岛内政坛,陈庆男却是个与绿营交情深厚的“大咖”。成立于1989年的庆富造船,营运总部设在高雄,多年来和民进党建立了紧密的政商关系,与陈水扁及两任高雄市长谢长廷、陈菊往来尤为密切,被称为民进党南部大金主。军方盛传,前军备局长吴伟荣,就是通过陈庆男的推荐,获得陈水扁重用,当时很多海军将领都与陈庆男维持良好关系,这也为庆富后来在海军项目中兴风作浪埋下伏笔。

去年民进党上台后,身陷财务危机的陈庆男,就曾通过绿营民代施压,希望台军能修改前期垫资要求,提前付款。他甚至还公然向蔡当局表示经营有困难,提出纾困要求。在舆论的高度关注下,此案也成为蓝绿角力的新战场,蓝营抓住陈庆男与绿营的复杂政商关系不放,绿营则以猎雷舰案始于马当局反咬一口。

蔡当局“防卫自主梦”幻灭

“不管如何,这个案子都已成为典型的失败案例。”王志鹏说。猎雷舰案如今已陷入多输的尴尬局面,资金链断裂的庆富面临破产危机,银行团面对上百亿坏账,有保证金在手的台海军,“看起来损失最小,但白白浪费了三年时间,对信心是一大打击”。而对雄心勃勃搞“防卫自主”的蔡当局来说,这个案子如果无法妥善处理,“绝对后患无穷”。

王志鹏表示,猎雷舰案走到今天,最好的局面就是台船取代庆富接手这个烂摊子,但即使如此,危机仍未结束。台海军参谋长李宗孝23日在“立法机构”就猎雷舰案答询时,直言“空船壳拿到海军来也没什么用,还得浪费钱去处理掉”。这一表态震惊蓝绿民代,也暴露了军方对自制军舰真实态度——既无耐心,也没信心。蔡英文上台伊始,就抛出12项“军舰自造”的大饼,预定未来20年至少要斥资4700亿元。但失败的猎雷舰案,对这一计划绝对是个巨大的打击。试想,猎雷舰案拿到了美方的技术合约,还有意大利厂商协助建造船体,都能搞成这样的难堪局面。蔡当局力推的“潜舰自制”等“防卫自主”计划,要花的物力财力数倍于此,而且看不到技术移转、国际厂商协助的希望,接下来要怎么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