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谢国樑、周守训…… 他们在影坛政坛玩“跨界”

2017-10-21 16:36:53 薛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谢国樑创办的电影公司打造了《我的少女时代》等热播片(资料图)

东南网10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国民党前民代谢国樑去年初退出政坛后,全身心投身电影界,并做出好成绩。日前他以华联国际董事长的身份,成为岛内首位入围“安永企业家奖”的电影公司创办人。在台湾,像谢国樑这样在政界和电影界玩“跨界”的还有不少,周守训、高金素梅以及已故的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得主柯俊雄都是如此。尤其是高金素梅,她在电影界、政界都做出不俗的成绩,备受舆论肯定。

谢国樑:一手打造岛内“最强片商”

相信不少大陆观众都看过《我的少女时代》,这部青春校园片曾在前年红极一时。你可能不知道,这部热播片的投资方便是华联国际,一家由谢国樑在2012年创办的电影公司,号称岛内“最强片商”。

曾连任三届民代的谢国樑,是基隆谢家栽培的政治明星,在基隆也有很高的人气。不过他无意在仕途上更上层楼,先是在2014年婉拒代表国民党参选基隆市长,随后又宣布放弃民代连任。2016年初,谢国樑退出政坛后,便全身心投身电影圈。

华联国际前年拍摄的《我的少女时代》票房成绩颇佳,也捧红了王大陆等明星。岛内舆论分析,华联崛起与大陆市场息息相关,谢国樑除了在北京部署20人以掌握商机外,还将公司总部迁往香港,以便于减少融资成本,此外更成立影视基金,投资电影及产业链上下游、周边产业。此次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将“企业家奖”颁给谢国樑,以表彰他在带领企业转型方面所做的贡献。

周守训:曾以电影人身份出席海峡论坛

跟谢国樑类似,周守训在担任民代期间就开始玩“跨界”。从2005年到2012年,他担任过两届民代,与此同时,他在电影界身份包括亚太影展主席、台湾电影协会理事长。

周守训兴趣广泛,不仅当过歌手,出过唱片,还曾担任过旅行社领队、空服员、新闻主播。选上民代后,他开始关注台湾电影发展,2010年还一圆“导演梦”,执导影片《港都2012》。影片讲述一个企业家族里的恩怨情仇故事,揭露商场中的人性与利益争斗,演员包括杜宇航、许慧欣等人。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当过民代的张硕文也上阵,出演一名黑帮分子,从30岁演到60岁,从起初逞凶斗狠到最后看破红尘。

2012年,周守训民代连任失利。退出政坛后,他经常率团赴大陆访问,在影视、文创等方面寻求两岸合作。今年6月,周守训还以台湾电影协会理事长身份来厦出席了“海峡论坛·两岸影视展映展播周”开幕式。

高金素梅:曾获国际电影节大奖

在台湾政治人物中,高金素梅算是“跨界”较为成功的一位。在做民代之前,高金素梅(当时叫“金素梅”)可谓是影视歌“三栖明星”。她早在1982年就曾发行音乐专辑《山上的野姜花》、《爱的漩涡我心在颤抖》,当时年仅17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高金素梅则拍过《六个梦》、《秦俑》、《哑巴与新娘》等电视剧。

至于电影,金素梅出演过《梅珍》(刘家昌执导)、《喜宴》(李安执导)、《将邪神剑》(丁善玺执导)等片,合作的导演都很大牌。其中金素梅还凭借《梅珍》,荣获圣地亚哥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1998年,金素梅检出罹患肝癌,退出影艺圈。三年后,病愈后的她投身政坛,首次参选民代即当选。岛内影艺圈少了一个金素梅,而政治圈则多了一个高金素梅。在服务选民方面,高金素梅做得有声有色,在岛内少数民族选民中有很高的支持度。从2001年至今,她以无党籍身份成就了“五连霸”的大业。

柯俊雄:金马巨星不是从政的料

提到“跨界”参政,自然不能不提已故影视巨星柯俊雄。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他曾多次加冕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此外还获得亚洲影展、巴拿马国际影展最佳男主角奖。柯俊雄年轻时曾在《英烈千秋》中扮演张自忠、《八百壮士》中扮演谢晋元,其塑造的抗日英雄形象在岛内深入人心。

2005年,柯俊雄带着电影巨星的光环选上民代。从政后,他也不忘拍片,2007年参与编剧以“3·19枪击案”为背景的电影《正邪之间》,在影片中饰演黑道老大。该片后来被改名为《弹·道》,于2010年4月在大陆上映。

事实证明柯俊雄不是从政的料,他因问政乏善可陈,仅担任了一届民代,2008年连任失利。淡出政坛后,柯俊雄参与演出过陈可辛导演的电影《武侠》,也曾执导电影《你来我往》。2015年7月,他因为肺癌辞世,享年70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