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美国为何在涉台问题上动作频频?

2017-10-16 15:29:47 港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最近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所谓“台湾旅行法”,鼓吹解除对美台官员互访的限制。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此行径显然是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美国在涉台问题上动作频频,据说是为了增加与中方谈判的筹码。但这样的算盘显然打不响。

评论摘编如下:

美国国会的亲台议员唯恐天下不乱。最近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台湾旅行法”,鼓吹解除对美台官员互访的限制。此行径显然是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中方日前再次敦促美方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和接触,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干扰和损害中美关系大局。虽然这个“与台湾交往的法案”还有待参、众两院通过、总统特朗普签署后才能成为美国法律,但提出该法案的美国亲台议员挑衅一中政策的行径破坏了中美互信,更是助长了“台独”分子的气焰。如果台海发生纷争,美国恐怕也是“一身蚁”。

中美于1979年建立外交关系。根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此范围内,双方同意,美国人民将同台湾民众继续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然而,美国联邦众议院议员提出的“台湾旅行法”草案却要求“美国政府应鼓励美国和台湾各层级官员的互访”,煽动美国与台湾方面建立官方关系,这无异于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违背一个中国政策。根据中国《反分裂国家法》,“‘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倘若使所谓的“台湾旅行法”成为正式法律,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则等于“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中国大陆必采取措施应对,坚决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一年来,美国频频抛出鼓吹发展美台“外交”、“军事”关系的法案。去年底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卸任前签署“2017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首度打破这38年来台美军事交流门槛,日后美国助理部长以上层级的资深官员和现役将领都可访台。近月参、众两院又通过“2018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要求美国国防部允许美台军舰互访。这一系列举动相当罕见。多年来,美国其实与台湾方面一直保持着“军事联系”,主要是售卖武器装备,但像今年这样一口气推出几个鼓吹美国政府与台湾方面发展实质外交关系的做法却是前所未有。

众所周知,美国向来把台湾作为牵制中国大陆的棋子,至于近来频频向台当局“送大礼”,恐怕是意在南海。这些年美国企图借南海议题围堵中国大陆,而位于“第一岛链”的台湾的作用就更为突出。美国“2017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中的“东南亚海上安全动议”就把台湾地区、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列入美国军事援助和训练的地区名单中。有分析认为,美方近年主动放宽台美军事交流部分限制,是因为觉得中国大陆军力已跨出第一岛链,威胁到美国在第二岛链防卫部署,遂提升与台军事合作,补强第一岛链防线可能产生的战力缺口,以阻挡中国大陆在南海发展。

美国在涉台问题上动作频频,据说是为了增加与中方谈判的筹码。但这样的算盘显然打不响。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和13亿多中国人民的感情,是不可能用金钱买卖的,中国政府绝不会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做交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