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加强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主要途径与做法

2017-10-13 07:20:41 王建民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在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形势下,更需要发挥与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独特作用,发挥地方与市场的能动作用。

第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与功能。强大的市场力量以及市场力量推进的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动力。两岸关系的解冻,主要始于大陆对台政策的重大调整,但也不可忽视市场力量下的经济交流的动因。两岸经济发展客观需要,率先自发启动的两岸海上小额贸易与转口贸易对两岸的开放交流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后来台湾方面两岸政策的调整与开放以及两岸关系尤其是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市场与经济发展的需要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日岛内民进党执政也不敢轻意反对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即使不积极作为,也不敢出台公然限制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至多只是更规范或局部的管制。因为民进党执政政绩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发展,台湾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尤其是两岸贸易往来。包括香港在内的大陆市场重新占据了台湾出口总额的40%,成为台湾经济增长“保2”的关键。日前蔡英文自豪台湾经济回暖,但她没说的是其背后的关键是,大陆对台湾出口与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经济联系与经济交流是保证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物质力量,未来需要持续发挥这种市场作用。

第二,要发挥两岸民间机构的功能与作用。两岸两会及部分职能部门建立的两岸经济协商机制与平台因岛内政局变化而中断,重回民间轨道,民间合作机制重新扮演重要角色。多年来,海峡两岸各自建立了许多致力于两岸交流交往与合作的机构或组织,估计总数达数百个,而且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主要组织者、推动者,发挥着重要的平台作用。未来需要借助这些机构与组织,发挥两岸交流交往合作的桥梁作用,中介作用。尤其是在当前与未来两岸高层协商机制无法有效运行的情况下,这些机构组织更为重要。其中,2014年原本由大陆建立的两岸企业家峰会转型为高层次的、机制化的、有实效的两岸民间经济合作机制,即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两岸企业家峰会分别设立台湾与大陆理事会,同属各自设立了七个专业小组,实现有交对接与制度化运作,对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要充分发挥同行同业同领域的交流交往作用。隔行如隔山。不同行业与领域的交流,或跨领域或跨行业的交流效果常常欠佳,参与者不易获得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甚至有局外人的感觉,可能会造成失望情绪。只有同行、同业、同领域的交流,参与者有同行感,有亲近感,易获得参与感,易获得共鸣,易有归属感。因此,同行同业或同领域的交流互动应是未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思考方向与做法,应避免大规模的、形式主义的、没有效果的交流活动。

第四,要充分发挥两岸知名企业及企业家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的独特影响力。企业尤其是大企业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主体,是实际上的参与者,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又与当局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从而确立了大企业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独特地位与影响力。

如台积电在海峡两岸及国际社会均有影响力,张忠谋的经济建言常常会受到重视,甚至会变为台湾当局的政策(最近台税收改革核心内容直接来自张忠谋的建议)。在2015年台湾岛内选举敏感时期,张忠谋宣布到大陆投资晶圆厂,未引起岛内保守势力与绿营势力的反对,是因为张忠谋在岛内蓝绿阵营均有极大的影响力。我们希望台湾的“张忠谋们”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阿里巴巴是海峡两岸及国际上又一个具高度影响的大企业。2015年3月,马云宣布阿里将在台湾设立非盈利性质的100亿新台币创业基金,其方式是由台湾合作团队组织运作,协助台湾年轻企业家与创业者在阿里巴巴集团电商生态系统的各交易市场和平台上成立和发展自己的事业,将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拓展到大中华区市场。2017年5月,阿里集团宣布集团台湾创业者基金已有9家企业;2017年8月2台北举办“2017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论坛”,基金支持的台湾创业者企业增加至11家,包括联齐科技、创意引睛、找好东西、就肆电竞、安智生医等企业。可以说阿里巴巴扮演了推进两岸新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角色。

北京紫光集团并购台湾三家企业受挫之后,仍致力于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2016年12月6日,紫光集团董事长赵国伟出席“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时针对两岸经济合作表示“前景远大,但困难,阻力重重”。他正式宣布,紫光集团正在发起设立一个500亿元人民币的两岸科技产业基金和100亿元人民币的两岸青年创业基金。他认为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景远大,主要是两岸产业有很强的互补性,台湾在半导体、产业细分领域及服务业领域实力强,大陆有市场纵深、人才纵深、资本纵深三大纵深优势,大陆可以给台湾企业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可以说,两岸大企业正在发挥着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作用。

第五,要发挥既有涉台经贸园区。大陆建立了大量各种各样的涉台经贸园区,发挥了很好的整合与集中两岸经济资源的优势,实现了较为广泛的交流合作。未来不宜大量设立新的两岸园区或示范区,而是要集中办好现有园区,只有如此才能集中资源,发挥聚集效应,否则资源分散,达不到好的合作效果。未来要让涉台经贸园区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发挥其功能与作用。

第六,要充分发挥两岸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功能。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十分广泛与密切,其中教育领域的交流十分重要,要在两岸既有现行法规范围内充分发挥其自行、自主交流合作与能动作用。两岸清华大学之间建立了友好密切的交流合作机制,不论是在产业、经济、文化与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其中,由两岸清华大学与厦门市共同成立的海峡研究院,在厦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在整合两岸清华大学及校友的资源,实现深度合作。

第七,要充分发挥两岸地方与基层在两岸民间交流中的作用。两岸高层或正式管道已无法往来与沟通,但两岸地方依然可以交流与往来,就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机构的功能,赋予它们更多的自主权,提供更多便利。尤其是让两岸地方基层机构或组织实现对口交流,实现定期性或机制性的常态化交流,方能达到较好效果。

第八,要充分发挥福建省尤其是闽南地区与台湾的交流。福建省与台湾的历史、文化、地理区位等优势更易于交流,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还要充分用好用活中央给予的政策优势,发挥好这一优势,让福建省扮演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前沿角色。特别要大力推进福建沿海地区与台湾离岛的功能与作用,形成更为紧密的闽台交流网络系统。

总之,民间机构、企业与地方是当前及未来较长时期两岸民交流合作的主体,政府部门需要大力支持与引导,力争形成多渠道、多方式与多元化的两岸交流合作格局,不断提升两岸交流合作水平,以增进两岸同胞情、民族情。(作者:王建民,系福建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