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旅游休闲 > 正文

岛内观光产业变“惨业”源于蔡当局不作为

2017-10-09 16:15:20 贾永辉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今年恰逢国庆和中秋两个假日叠加,对于这一“旅游蛋糕”,大陆有关部门统计10月1日到8日,境内旅游人数达到7.1亿人次,出境游也将迎来小高峰。岛内有声音认为,希望陆客能够选择赴台游,以拯救岛内观光业。然而,岛内陆客赴台急剧下降的原因,众所周知,心知肚明。岛内观光产业变“惨业”,不是陆客不捧场,而是蔡当局不作为。

自蔡当局上任以来,口头上宣称要“欢迎陆客”,但实际中却执意不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和平陷入僵局,又对民众的呼声和谏言,充耳不闻,一意孤行,导致岛内观光产业整个链条上的相关产业苦不堪言,怨声载道。

台湾当局观光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大陆赴台游客为150.2万人次,较去年相比同期减少37.67%。此外,另一项统计还显示,今年1至7月全台旅馆住客总数共668.9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21.47万人次,同比减少3.11%。其中,入住的大陆旅客减少50.51万人次,减幅最大。

其实,受陆客锐减冲击的不止台湾旅馆行业,风景区、餐饮、游览车等观光产业链条上的诸多行业,往日红火的现象不再,业主在冷清苦等中通过抗议、反对、声讨,希望蔡当局能够拿出行动和善意,改善两岸关系,让陆客赴台以解岛内观光“惨业”。

业者的呼声,蔡当局“听到”但没有“做到”。刚刚过去的暑假,本来是台湾的旅游旺季,然而这种“好景”已成为过去,今年岛内观光业暑假的境况大不如从前。新北市旅馆业为了生存度日,纷纷房价减半抢客,但也为能接倒闭危机,至少18家以上旅馆求售。其实,在台湾现在不知新北旅游业的境况如此,整个台湾各地都是如此。去年民众观光产业的大游行,呼吁蔡当局改善两岸关系。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林富男认为“业者心头在滴血”。但是蔡当局对于这种境况和呼声表面上说“听到了”,但一年多来,并没有“做到”,反而是变本加厉的破坏两岸关系,毫不反思和检讨两岸政策之心之意。

新南向政策,蔡当局“期待”但难以“如愿”。蔡当局期待“新南向”能够拉抬东南亚旅客,还能缓解岛内观光“惨业”,不顾一次次被现实打脸和民众呼声,至今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凉飕飕、冷清清的观光现状,哀鸿遍野、怨声载道的凄惨,蔡当局依旧鼓吹“新南向”,不断地在东南亚举办推广活动。不管东南亚旅客从人数还是购买力上,都无法与陆客相比,还期待能够以补助的手段开拓陆客之外的客源,可是岛内舆论认为“损失一个陆客要10个泰国客才能补回来”。这种做法不仅仅没有换来东南亚人数的陡增,反而加剧了岛内观光业者的担忧,人数缺口难补,经济收益难抵。

陆客购买力,蔡当局“正视”但拒不“承认”。蔡当局总是认为,陆客会“不请自来”,口头上的虚情假意和行动上的说多做少,让陆客看清了其真实嘴脸,更让岛内民众对其心灰意冷。人数上,据统计,虽然东南年旅客今年人数增加了32万人次,但难以弥补减少的约91万人次陆客。消费上,岛内业界人士分析,台湾全年观光收入损失可能会达到743.3亿元新台币,而东南亚旅客却只能增加约77亿元观光收入。显而易见的差距,蔡当局表面上的“正视”,却至今仍在做着“自欺欺人”的梦,既不承认陆客减少到来的冲击,也不改固执的两岸政策。

蔡当局不检讨不反思两岸政策,对民众的期盼和呼声,不闻不顾,缘木求鱼的行径,和舍近求远的手段,不仅仅解决不了岛内观光产业的困境,还让岛内观光产业雪上加霜,怨声载道。

拯救岛内观光业的“救命稻草”在哪?解铃还须系铃人,掌握打开解决岛内观光“惨业”的钥匙在蔡当局手中,是做“惨业”的旁观者无动于衷,还是做产业的推动者积极作为,全凭蔡当局的一念之间。蔡当局的善意和行动,决定了岛内观光业的生死与未来,和寒冬期止跌回暖。

倾听民意。岛内民众对蔡当局的两岸政策,被迫无奈街头抗议,喊出“已经快要活不下去了”,“蔡英文不要‘九二共识’,我们要!”,以表达对蔡英文当局两岸政策的不满。台湾游览业者因不满台当局的错误政策让游览车业面临雪崩式瓦解,驾驶90辆游览车开往蔡英文办公室、台交通部门和台北车站等处表达抗议与不满。陆客锐减,对台湾航空、饭店、游览车、旅行社、民宿等产业造成严重冲击和影响,店等人、船等人、车等人种种“等待”现象犹如民众急切等待陆客一样,都在等待中煎熬。空荡的游船、冷清的餐厅、歇业的餐厅、转让的旅馆、倒闭的产业,蔡当局只有倾听民意,才能让这些奇怪的现状“起死回生”,重回往日红火。

顺应民愿。自2008年5月国民党执政,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前提下,两岸重回和平发展。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后,已有1800万人次的陆客来台,2015年更是达到鼎盛时期,陆客贡献了台湾观光旅游收益达4600亿元新台币的一半。可是,现在这种热络的景象已经成为岛内民众的“奢望”,不仅蔡英文上任一年多来,陆客锐减让台湾观光业人数较少百万收益少了700多亿新台币,还让士林夜市知名小吃蚵仔煎失色,热门景点垦丁公园失人大减132万8700余人,台湾最热门伴手礼凤梨酥失宠,产业变“惨业”,观光成“关光”,岛内民众在苦不堪言中直呼“活不下去了”,大喊“饭碗都没有了”,他们更是痛诉“跟陆客比,其它客人消费力都是渣渣”。民众的愿望,蔡当局只有尽心尽力的说到做到才能,让民众的愿望不化为泡影,从而让他们愿望实现。

释放善意。台湾旺旺中时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3.7%的台湾民众认为民进党当局应调整两岸政策,以改善两岸关系;台湾“美丽岛电子报”的民调也显示,55.9%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不利台湾经济。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发言人李奇岳认为,陆客赴台人数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可见,只有蔡当局拿出诚心和善意,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重回和平发展,才是顺势而为,民心所向,以台湾同胞福祉为念,和以两岸和平为重,放下政治偏见固执,拿出务实行动和善意,为两岸和平做点事实善事。

台湾观光产业变“惨业”,观光成“关光”,不是陆客不捧场,而是蔡当局不作为。台湾观光业者在悲观中还能苦撑多久,关键取决于蔡当局的两岸政策。而改变这一境况,“救命稻草”在于良好稳定的两岸关系。而改善两岸关系,不仅只对台湾观光产业好,台湾的经济、文化、民生等诸多行业也都会收益。(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