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走大路通大陆——台湾青年圆梦工程”青年互动座谈会台北举办

2017-10-09 15:34:20 林静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9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林静娴 文/图)近年来大陆掀起创业热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大陆已经被誉为全世界范围内创业最容易成功的地方之一。这股热潮也被台湾媒体广泛报道和关注,相比起台湾的“闷经济”环境,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选择到大陆发展筑梦。

昨日下午,一场名为“走大路通大陆——台湾青年圆梦工程”的青年互动座谈会在台北举办,座谈会邀请许多在大陆各个省市有过创业就业经验的台企年轻人现身说法。据了解,未来这类活动还将通过青年圆梦工程服务队拓展到台中和高雄,让更多台湾青年有一个公平认识大陆环境的机会。

速度与空间 吸引台青“登陆”

“不管你就读哪个专业,想从事哪个行业,对台湾青年来说,大陆是最好的出路。”昨日出席活动的“一带一路经贸促进会”理事长汪诞平在致辞上提到,现在的大陆不仅是全世界第一大市场,也是第一大工厂,大陆在科技方面的进步更是遥遥领先许多国家。

大陆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是吸引台湾青年“登陆”的关键。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昨日接受导报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暑期他们首次组织了台湾17所大学共137名学生到广东实习,这些学生中有120个此前从来没去过大陆,在经过八周的实习后,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有48.88%的学生表示在毕业后一定会到广州就业,另有22.1%的学生表示有这个可能,加起来超过了七成。

郑明嘉说,在台湾,年轻人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低薪,而且这个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台湾现在的年轻人,毕业后工作五到十年,可能从22K升到3万5或者4万,从此‘卡住’。”而在大陆前景广阔,未来无论是在薪资上涨幅度,还是职位晋升方面,都还有很大空间。

同样是“海归” 两岸薪资差十倍

作为此次台湾青年圆梦工程活动的召集人,英国伦敦大学博士毕业的台湾青年张凯钧,从前年开始到广东创业,并创办了以物联网科技为中心的联速两岸园区。昨日,他在接受导报驻台记者采访时提到,年轻人创业成功要有四个条件:“目光如炬,双肩似铁,胸怀四海,风云际会。”张凯钧说,其中最重要的是风云际会。“要选择对你最有利的地方,才会有前途。”

张凯钧强调,创业是一条九死一生的路,无论在哪个地方创业都有失败的可能。但就目前两岸创业环境来说,台湾的市场太小,创业成功率自然就低。“你花几百块钱的飞机票到大陆去,创业成功的几率可能翻倍,甚至增加五倍或者十倍。不管多少,都是创业者应该争取的。”

而在青年就业方面,张凯钧则以自身经验为例子。“我们同样在三年前从英国回来的,有大陆同学也有台湾同学,分别在大陆和台湾就业,现在薪水相差十倍以上。”张凯钧说,两岸同文同种,所以对于台湾年轻人来说,最容易落地、最适合创业就业的地方就是在大陆。

融入后发展 青年创业靠实力

创业总会遇到困难,靠的都是真才实干。正如汪诞平理事长提醒台湾青年时说的那样,大陆重视实力、能力,而不只是学历。所以台湾青年应该努力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编织自己的人脉关系。不然不管在大陆还是台湾,都没有出路。

昨日有许多去过或者想去大陆的台湾青年,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台湾中原大学的学生王璿瑞,几年前带着自己的项目团队到上海参加青年创业大赛并获得优胜。此后他跑遍大陆各地,了解相关的市场和资讯,也一步一步地积累自己的人脉,组建新的创业团队。提到想给台湾青年什么样的建议,王璿瑞对导报驻台记者表示,大陆的市场很大,竞争也很大,青年创业者先不要想怎么成功,而应该多思考怎么融入和生存。

另一名在台湾活动公关公司担任策展业务的台湾青年游胜翔则表示,不想待在台湾“坐困愁城”。“现在可能很多大陆游客来台北都会觉得台北是个三线城市,真的很不争气。”他说,大陆各省市有很大不同,台湾青年应该寻找适合自己的优惠措施,再将自己的创意结合其中,从差异性中寻找机会。即使是从二三线城市入手,也能打出自己的名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