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热点推荐> 正文
分享到:

黄金周大陆游客出境游火热 台旅游业看着流口水

2017-10-04 16: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勍  我来说两句
文章指出,对比大陆旅游研究院于2015年公布十一长假出境游机票预订排行榜,台湾当时还高居第2名,今日此情此景,令人唏嘘不已。

黄金周大陆游客出境游火热 台旅游业只能看着流口水

十一黄金周期间,赴台大陆游客从每天2、3万减少至1万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0月4日讯今年十一黄金周恰逢中秋,罕有8天长假,据国家旅游局估计,从10月1日到8日,光是大陆境内旅游人数将达7.1亿人次,出境亦将有小高峰。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岸关系急冻,岛内业者眼看着大陆游客巨额商机,却只能流口水,日本及其他东南亚地区则大开红盘。

大陆游客十一黄金周出境游火热

《中国时报》援引携程网发布的《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旅游预订报告》指出,十一黄金周将有600万陆客出境旅游,但前10热门地却是泰国、日本、新加坡、美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澳洲及俄罗斯。台湾地区及韩国皆光芒不再,跌出排名之外。

黄金周大陆游客出境游火热 台旅游业只能看着流口水

  近年陆客赴台人数统计。(图片取自台媒)

据台当局“观光局”统计月报显示,2015年10月陆客赴台人数为38万6663人,但2016年10月蔡英文当局上台后,陆客赴台剧减至21万5390人;再依据“观光局”赴台旅客消费及动向调查,2015、2016年陆客每人每日在台消费分别为227.58美元(折合台币6933元)及198.43美元(折合台币6045美元)。

也就是说,2016年10月,陆客每日在台消费就较2015年同期减少13亿7870万2029元(新台币,下同),今年十一黄金假期陆客还是不去,台湾观光预料损失同样惨重!

陆客赴台盛景不再 台旅游业不胜唏嘘

据台湾《旺报》此前报道,台湾南部的民宿业者表示,过去几年,十一长假就是大陆网络订房的高峰期。高雄的林小姐透露,她有4间小套房出租,为了收大陆游客的订金,还专程到广东开银行帐户,前几年每逢十一之前半个多月,网络订房就供不应求,陆客必须把房价一半打进她帐户,才算完成订房。

黄金周大陆游客出境游火热 台旅游业只能看着流口水

陆客锐减,南投县日月潭与之前盛况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表示,依台当局“移民署”的资料可知,9月份赴台陆客每天约有8000人。以前十一长假,陆客最多曾一天入境近3万人次,在这种情况下,专做大陆团客的旅行社,现在早已“该倒的倒、该卖的卖”,游览车业首当其冲,想卖车的比想买车的还要多。

李奇岳记得,两岸关系稳定时,前几年的十一长假,旅游业者要先备妥现金,7、8月就要跟游览车、饭店业下订单,抢车抢房间,不能像平常一样等月底才结算。那段时间,是游览车业跟饭店业扬眉吐气的日子,相较于现在,只能说不胜唏嘘。

黄金周大陆游客出境游火热 台旅游业只能看着流口水

  西门町过去常见赴台大陆游客。(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中国时报》文章指出,反观日本则两样情。日网站Travel Voice分析,陆客赴日明显以个人游为主,去的地区也分散化、雨露均霑。除了陆客在日消费成长相当惊人外,东南亚受陆客观光财嘉惠更深,超过45%陆客到东南亚旅游。携程网公布的前10名热门旅游目的地,东南亚就占6个。

文章指出,对比大陆旅游研究院于2015年公布十一长假出境游机票预订排行榜,台湾当时还高居第2名,今日此情此景,令人唏嘘不已。

陆客不去 台观光外汇年减267亿

蔡英文当局上任后两岸关系紧缩,据《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立委”柯志恩昨(3日)在“立法院”施政总质询时指出,现正值大陆十一黄金周,陆客赴台数却从过去两三万减至1万人,陆客不来让很多人断了经济命脉,台湾观光外汇收入逐年下降,去年比前年减少267亿元。

黄金周大陆游客出境游火热 台旅游业只能看着流口水

  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左)。(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柯志恩问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有何具体解决措施?赖清德则请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代答。

贺陈旦回应称,今年底前,陆客数应可望回升,台湾有本钱以在地东西,吸引消费力强的其他市场观光客。柯志恩则认为,陆客不来后,赴台旅客消费力不如以往,台当局须正视两岸关系。她表示,台当局虽给予东南亚地区优惠措施,但东南亚赴台旅客数并不稳定。

针对台当局此前向菲律宾开放免签注,柯志恩提醒,菲律宾是“三高”地区,包含犯罪评等高、恐怖主义评级高,以及政治暴力评级高,况且菲律宾三度点名台湾是毒品输出地,台湾竟送上免签大礼,质疑“这有互惠吗”?

陆客入台审查越来越严 旅行业批台当局作假

台当局相关部门虽表示欢迎陆客赴台观光,但是旅行业者质疑台当局说一套、做一套,比对待东南亚还要不友善!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日华旅行社总经理林承晔在Facebook上指出,台当局口口声声欢迎陆客赴台,但“移民署”对陆客申请个人游入台证所须提供资料,要求愈来愈严格,为何与实际做法却相去甚远?

黄金周大陆游客出境游火热 台旅游业只能看着流口水

陆客不去重创桃园观光,光顾慈湖的游览车每月少900辆,平日停车场几乎成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林承晔说,在实际访问业者后,得知过去这一年,“移民署”对陆客申请赴台个人游新增很多规定,例如要求旅客提供订房已付款证明,但很多背包客并不会预先付款,且台湾民宿大多无法刷卡或微信支付,更没有加入跨境电商的平台,申请者很难做到“移民署”的要求。

此外,入台证也新增陆客提出现职说明,他表示,入台证本来就要求财力证明,如今增加现职说明,不知道目的何在?

他指出,有些个人游陆客或有亲友会提供车辆陪行,或直接使用台湾巴士或预订高铁、台铁,“移民署”会要求填具“详细行程表”,令业者怀疑是增设障碍!此外,“移民署”计算机系统完成入台证申请,网上标注须10个工作天,但到现在甚至得抓30个工作天才能完成。

台湾鼎运旅行社执行长章致远认为,很多官员“逢中必反”,这是心态问题。

黄金周大陆游客出境游火热 台旅游业只能看着流口水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摄)

在9月27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回应“赴台陆客减少”相关问题时指出,自去年以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人数持续大幅减少,原因是众所周知的;今年是国庆和中秋两个假日叠加,所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假日旅游指南,据了解,预计从10月1日到8日,境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出境游也将迎来小高峰。(中国台湾网李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