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黑潮暗流涌动,民进党或再掀政治风暴

2017-09-30 08:01:37 杨昆福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今年9月24日,民进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第十七届第二次“全代会”,通过观察此次民进党“全代会”,媒体人杨昆福在《台海》杂志发表题为《黑潮暗流涌动,民进党或再掀政治风暴——民进党党代会观察》的评论文章,详细解读民进党“全代会”中的政治算计、角力以及攻防痕迹。杨昆福指出,在当下的时局当中,一场民进党党代会可谓暗潮涌动,无疑向外界提前预示了,民进党很有可能将在其党内外、岛内外乃至两岸之间再次掀起更大的波澜。

全文内容如下:

今年9月24日,民进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第十七届第二次“全代会”,这是民进党于去年5月上台后,第二次召开的“全岛性党代会”。在党代会上,共有17个提案交付讨论,以党主席身份出席会议的蔡英文出席并发表致词。个中值得关注的无疑是“赦扁”议题、“柯文哲条款”、新论述预告等话题。那么,如何解读民进党的上述政治动作呢?其中显露出何种政治角力与攻防痕迹?以及暗含着什么样的政治盘算与算计呢?

“赦扁案”暗中较劲 预埋反弹地雷

“特赦”陈水扁议题无疑是观察此次民进党党代会上演政治攻防的一大指标。在民进党党代会召开之前的数个月时间之内,挺扁组织早已进行广泛动员。参与“赦扁”联署的民进党“六都”八县市议员为数甚众,民进党13名党籍县市长中就有11名。而据媒体报道,在民进党该届591名党代表中,参与联署的达到506名,联署率将近86%。可以说,“赦扁”在民进党党代会召开前已形成强大声势,依当时的情势来看,不少人认为“照案通过”的几率十分之大。然而,9月24日当天下午,民进党党代会真正召开之际,尽管“赦扁”联盟总干事、高雄市议员萧永达为避免“人数不足而流会”情况出现,提议将“赦扁案”提前至第一案处理,但却被否决,并且在讨论“赦扁案”之前,民进党中央宣布休息5分钟,等排到该案时,不少党代表已先行离场。“赦扁案”因与会人数远未及半数,而被蔡英文“建议”交付民进党中执会处理,等于被冷处理。因为,按往常惯例,不少提案最终不了了之。

酝酿多时的“赦扁案”,被民进党中央技术性冷处理,这其中的细节值得推究。从攻防的过程中可以见得,民进党党代表既不愿开罪陈水扁,也不敢得罪蔡英文。鉴于此,当联署动员时,党代表表现得较为“踊跃”,一度形成了表面上的声势。陈水扁阵营大受鼓舞,以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中央则压力不小。如若真的“照案通过”,那么“赦扁”等于成为民进党的政党意志。此举,一方面将引发蓝营强烈反弹,并流失“中间选民”认同与支持。另一方面等于形塑民进党中央挺“贪腐”的不良观感。对于民进党2018乃至2020选举势必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并且也可能会对原本声望就低迷的蔡英文,带来不利影响。对此,外界可以看到,在民进党党代会召开前夕,蔡英文便透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出面为“赦扁案”设下“防火墙”,发表声明称“执政党”历来都不是“以党领政”,等于直接道明,假若“赦扁案”真的在民进党党代会上通过,蔡英文当局也未必会执行。

蔡英文这一宣示,等于直接跟陈水扁叫板,同时也是对民进党党代表释出了“摔杯为号”的信号。虽然陈水扁在“深绿”群体中依旧保有强劲的影响力,然而蔡英文在现实的政治运作中,却握有党政大权,党代表该如何掂量,想必已有定数。由此,在民进党党代会上,当民进党中央拒绝将“赦扁案”提前讨论,并后续宣布休息5分钟后,党代表“领会精神”纷纷提前离场。毕竟,有了民进党中央给的台阶下,党代表既不会直接开罪陈水扁,也给足了蔡英文面子。

然而,蔡英文在与陈水扁阵营过招中看似略胜一筹,但其实也埋下了得罪“深绿”的隐患。在党代会召开前夕,台湾媒体便曝出,陈水扁为让“特赦”通关,亲自串联和动员。而蔡英文的“小动作”显然是直接打脸了陈水扁及其拥趸。此举势必将引发挺扁人士的强烈反弹,而“深绿”群体在后续的运作中,也必将再次炒作“赦扁案”,然而由于蔡英文已以实际言行已表面态度,“深绿”的不满可能会在某个节点被引爆。

通过“柯文哲条款” 压制蓝营成优先考量

民进党党代会通过了“2018年‘直辖市’和县市长提名特别条例”,被外界称为是“柯文哲条款”,尽管民进党否认,但无疑预留了与柯文哲在台北市长选举中进行合作的协调空间。之所以如此操作,并非是民进党推不出党籍人选,而是为了有效压制国民党在2018县市长选举中,拿回深具指标意义的台北市。毕竟,假如蓝营收复失土,势必士气大增,绿营声势也将遭致重创,继而影响蔡英文寻求2020连任。并且,柯文哲现今声望不低,民进党强推人选也未必能占到便宜,而且有可能分散绿营票源,增加蓝营胜选几率。鉴于此,可以看到,民进党与柯文哲在当下形成了微妙的竞合关系。

双方在不少议题上相互驳火,但却又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假如,双方撕破脸,未必对会使他们的利益最大化。柯文哲假如因民进党自行推出人选而高票落选,很可能不会真的回台湾大学继续做他的医生,有可能在2020“大选”中,继续扮演一定角色,甚至投入参选也说不一定,想必这并非蔡英文所能乐见。而如果柯文哲成功连任台北市长,既可以消除上述隐患,又可以有效遏制国民党气势止跌回升。不过,与柯文哲继续携手,对民进党而言显然也是把双刃剑。持平而论,曾经自称是“墨绿”的柯文哲,近来在两岸论述上颇为正面,得到了大陆一定程度的认可。如果柯文哲在政治光谱上进行进一步调整,而其政治实力的逐渐壮大,并在两岸关系层面上扮演更具影响力的角色,从民进党的角度来看,无疑将对该党构成更大的压力。

据台湾媒体爆料称,对于是否继续与柯文哲展开合作,民进党可能会在明年五六月份才会真正决定。显然,双方是否最终合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柯文哲声望高低问题。假如柯文哲支持率在后续时局中,不断下滑甚至暴跌,那么双方合作应该会出现变数,民进党内反对的声音便会高涨。反之,再次携手的几率便会继续提升。其中,预防国民党再次拿会台北市长之位的考量无疑是重要的落脚点。

新论述若挑衅大陆 必付惨痛代价

蔡英文在民进党党代会上的致词中,声称民进党要形成新的论述,其理由是内外部的环境产生了巨大变化。从蔡英文的言辞来看,她用“确立党在新时代中的方向及路线”,可能预示着民进党在接下来会端出新的政策论述。然而,纵观民进党历次推出的重要论述来看,比如1991年的“台独”党纲、1999年的“台湾前途决议文”以及2007年的“正常国家决议文”等等,不但并非什么新的论述,并未突破民进党既定政治框架,反而引发各界强烈反弹,尤其是2007年的论述更是对两岸关系造成不小的冲击。而细看此次蔡英文预告民进党即将形成新论述的立论基础可以发现,虽然其声称民进党必须跳脱“冷战结构”旧框架,但却显露出浓厚的“冷战思维”。并且,在叙述内外环境变化的论据中,其“台独”意识形态显露无疑。比如,将大陆称为“中国”,而非中性的“中国大陆”。并且声称“必须在坚持台湾主体意识及‘主权’的原则下,寻找和对岸互动的新模式”。蔡英文如此定位两岸关系,显然依旧未能跳脱民进党“台独”旧政治架构,其结果可想而知。

近来外界有舆论指称,今年10月10日演说是蔡英文向大陆展现善意的最后机会。先不管这一研判是否精确,但10月10日当天蔡英文将针对两岸关系抛出什么样的言辞,确实引发外界关注。然而细察蔡英文的论述及思维轨迹,恐怕外界并不会有多大期待。假如,蔡英文在此次党代会预告的新论述在10月10日或后续端出,然而却依旧抱持“台独”和“冷战”思维,甚至继续公开挑衅大陆。那么,恶化的将不仅仅是两岸关系,民进党必将为其鲁莽及不负责任言行付出应有代价。

总之,在当下的时局当中,一场民进党党代会可谓暗潮涌动,无疑向外界提前预示了,民进党很有可能将在其党内外、岛内外乃至两岸之间再次掀起更大的波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