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一位台湾设计师的大陆创业梦

2017-09-27 09:10:48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在台湾,她曾给LV、CUCCI等国际品牌做过门店设计,是什么促使她跨海来闽创业?她在福建最得意的作品是什么?借助互联网思维,这位台湾设计师又有什么样与众不同的创业梦想——

一位台湾设计师的大陆创业梦

  台湾创客夫妻苍沛(左)、林士伟在厦门展示创业感言。(资料图片)

东南网9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创业,在两岸大不同

到大陆创业两年多了,苍沛觉着既刺激又放松。为什么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呢?刺激,是因为大陆设计师众多,要在竞争中胜出,就需要时刻保持创业的激情,拿出高水准的作品。而轻松,用苍沛的话说就是“不用像在台湾一样,担心做完这一单就没有下一单”。苍沛告诉记者,台湾因为市场小,一下就踩到同业的红线。一家门店做出来,大家都涌上来学习,甚至连工程承包商都学会了,很快就有人用比你低得多的价格开始抢单。而大陆不同,今天在厦门设计,明天还可以到内陆做,市场广阔,让人对未来充满希望而不是压迫感。

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的苍沛最初学的是酒店管理,有一次骑摩托车出了车祸,脑部开刀,休息了三个月,让她开始思考自己真正喜欢的职业。病愈后,她重回校园进修,学习装潢设计,并与先生一起开始经营自己的设计公司。经过10多年的打拼,这对夫妻档在台湾设计界小有名气,不但参与了圆山饭店、晶华酒店等多家台湾高级酒店的设计、装潢,还是LV、CUCCI等国际品牌台湾门店的“御用设计师”。

两年多前,苍沛曾经的老客户、瓦城泰国料理的老板告诉她,在台湾将不再增加分店,以后的重心将全面转向大陆,未来在大陆还可以继续合作。此后,又有多个老客户表达了和瓦城老板一样的想法。“既然如此,客户都去大陆了,我们还等什么?”于是,2015年,苍沛和先生一起到厦门海沧落户,并注册了晶禧文创(厦门)有限公司。

修复,老戏院的重生

初来乍到,晶禧文创的业务主要依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工作人员以及两岸朋友的牵线搭桥,业务着重为品牌策划和空间设计。经过一段时间“试水”,公司实力渐渐得到市场认可,业务趋于稳定,从恒安集团的样板房到深圳几家连锁快餐店都成为他们的客户。

当记者问及在已完成的作品中,最得意的是哪一件?苍沛脱口而出:“延平戏院修复。”

延平戏院坐落于厦门鼓浪屿市场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曾是岛上居民看电影的唯一去处。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岛上音乐厅、录像厅的相继建成,戏院因人气不再而日渐凋敝,一度被改造成住宅和仓库。去年,作为鼓浪屿重点历史风貌建筑,延平戏院修复被提上日程。

去年5月,晶禧文创正式接手延平戏院的修复。苍沛花了大量时间收集资料,并四处请教专家学者,走访岛上老居民,逐一确认戏院里的各种细节。耗时3个月左右,戏院完成改造。投影字幕、连排木椅、旧式海报……这些承载着老鼓浪屿人美好记忆的元素,在戏院中一一重现。

“光是修缮外观远远不够,还要从内涵入手,才能开启古迹的新生命。”苍沛说,现在他们在楼下的菜市场旧址开设了电影博物馆,展示放映机、胶片等展品,不定期放映老电影以及与鼓浪屿相关的纪录片。同时,还举办了闽南语电影展,最大限度地活化延平戏院。

筑梦,两岸设计之家

目前,苍沛正在筹划在厦门为两岸设计师创建一座全球设计图书馆。她告诉记者,现在通过简单的网络搜索找到的设计,要么是搜索量大的、大家都在看的设计,要么是通过付费排名靠前的东西,真正高端的、前沿的设计并不一定能看得到。所以,一个专业的设计类图书馆对两岸设计师来说非常重要。

随着事业走上正轨,苍沛还有一个梦想:搭建一个两岸空间设计的交流平台,帮助更多的台湾设计人才来大陆发展。她告诉记者,去年,晶禧文创邀请了30位台湾设计师到大陆考察交流,他们的西进意愿强烈,但面对陌生的大陆市场又显得有点儿茫然。由于两岸在设计语言、规范、对材料的运用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经常发生台湾设计师画的图纸,大陆工人看不太懂的状况。“所以,我们希望未来能创立一个亚洲设计中心,立足于厦门,打造一个两岸设计师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平台,通过在线培训等服务,理顺两岸在设计语言等方面的差异,并希望借助互联网实现台湾设计师与大陆项目的远程对接。”苍沛说,她还计划定期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设计师,把最新的设计理念、资讯等分享给两岸业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