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正文
分享到:

陈水扁为“特赦”频出招 蔡英文只得制造机会落跑?

2017-09-25 15:23: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民进党“全代会”时,讨论完两项选举提名条例后,蔡英文宣布休息5分钟,等会议要继续时仅剩135人在场,未达法定开会人数296人,无法讨论“特赦”陈水扁一案。

  蔡英文与陈水扁。(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讯 民进党“全代会”24日登场,“特赦”陈水扁议题成岛内社会焦点。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全代会”时,讨论完两项选举提名条例后,蔡英文宣布休息5分钟,等会议要继续时仅剩135人在场,未达法定开会人数296人,无法讨论“特赦”陈水扁一案。“赦扁案”发起人之一、高雄市议员萧永达不满怒呛,虽有党团总召柯建铭打圆场,但蔡英文仍草草宣布全案送中执会研议后就散会。

自蔡英文升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绿营要求“特赦”陈水扁的声音有增无减,但台湾民众当中反对声浪也不小。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在今年6月曾对“赦扁”议题发动网络投票,结果显示有3万4千多名网友反对“特赦”并怒喊“钱先全部缴回来再说!”而支持“特赦”陈水扁的人仅约2千多名。

  陈水扁。(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陈水扁因涉“公务机要费案”遭检察官认定与妻子吴淑珍共贪污1千多万(新台币,下同),卸任后再查出涉及洗钱等共11件弊案,遭判刑20年、并科罚金2.5亿元定谳。服刑后因失智、巴金森氏症、尿失禁等健康问题于2015年时获保外就医,目前已获第11次展延至11月4日。

他在保外就医期间多次在公开场合露面参加活动,屡屡违背台湾地区有关规定。今年5月19日他参加凯达格兰基金会举办的募款餐会,违反台中监狱“五不”原则。在社会关注下,中监核准陈水扁可参加高雄医学大学声乐社6月6日的音乐会。去年12月,陈水扁女儿陈幸妤经营的牙医诊所开幕时,他还到场致辞。

根据台湾“保外医治受刑人管理规则”第3条第6款规定,保外就医期间,“除维持日常生活及职业所必须外,未经监狱许可,不得从事与治疗显然无关之活动。”因此,陈水扁民间医疗小组召集人柯文哲劝他:“出狱之后就不要再碰政治”;台中监狱在则耳提面命、提醒陈水扁“要有个病人的样子”,保外期间不得从事与政治相关的活动。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陈水扁当然不可能乖乖听话,于是,“小区职能治疗”就上场了。陈水扁还提出台北马偕医院诊断证明,因“病情复杂”获保外就医时间延长。对此,自由作家洛杉基认为陈水扁目前的嚣张行为就是“有种来抓我呀?谅你们也不敢!”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虽然民进党内“特赦”陈水扁呼声高涨,但蔡英文迟迟未有响应,激起部分“挺扁派”不满,于是由“6都8县市”民进党议员组成“台湾地方议会特赦阿扁大联盟”发动民进党中央联署,已获得85%联署率。“东森新闻云”报道,“行政院长”赖清德任台南市长期间曾说,陈水扁已经关了多年,该是蔡英文考虑“特赦”的时机;高雄市长陈菊则表明支持“特赦”的坚定立场,称相信蔡英文当局有智慧处理。但昨天(24日)民进党“全代会”上“赦扁案”还是闯关失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民进党“全代会”讨论完两项选举提名条例后,蔡英文宣布休息5分钟。她说,大家上厕所的去上厕所、抽烟的抽烟。这时,许多党代表背起包包蜂拥进入电梯离开圆山饭店,不少人乘车下山。休息时间结束,场下人数少了一大半。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宣布,开会人数需要达296人过半,但是目前现场是135人。由于无法讨论“特赦”陈水扁一案,蔡英文宣布全案送中执会研议。

  陈菊。(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蔡英文宣布会议中场休息,反而“制造”代表落跑机会。最后裁示案子交付中执会处理,若有人反对可在现场登记注记,但是最后也没有人挺身而出登记。《中国时报》评论文章指出,“特赦扁案”从一开始的变更议程就已经“一路输到脱裤”。虽有85%代表联署,但其实很多民进党员是给扁面子不得不联署,既然面子给了也就够了,大家并不想跟蔡英文过不去。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只要民进党执政一天,是否“特赦”陈水扁的疑问就不会消失,民进党接下来若不为陈水扁议题明确定调,就得不断等着他继续出招。对蔡英文来说,若让“特赦”陈水扁一案在“全代会”照案通过,等于重新让民进党与陈水扁绑在一起,也形同无视扁的犯罪事实,民进党势将离中间路线越来越远。

  陈水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评论表示,民进党虽看似表面团结,许多民意代表却趁着执政民调下跌纷纷跳船支持“特赦”扁争取深绿票仓。未来若陈水扁争议再起,民进党跨派系“立委”又一字排开声援陈水扁,届时蔡英文进退之间仍将充满矛盾与责难。

台湾《中央网络报》发表社评则指出,要求“特赦”陈水扁的提案列入民进党“全代会”议程,这不仅使蔡英文陷于进退两难的困境,也显示民进党集体堕落,完全失去是非标准。(中国台湾网卢佳静)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