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特赦”陈水扁已经成为蔡英文的烫手山芋

2017-09-25 10:33:00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由绿营市议员发起、联署人数破表的“台湾地方议会特赦陈水扁大联盟”,本来计划在24日举行的民进党党代会变更议程,将“特赦”陈水扁一案提前至第一案,以便在党代会通过。不过,在“大姐大”中常委陈菊的一声令下,民进党竟以鼓掌方式否决了这项提议,“大联盟”呼吁民进党党代会照案通过“特赦”陈水扁的期待也落空了。

台湾《中央网络报》25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在相关人士的操作下,“特赦”陈水扁看似会成为民进党这次全代会的重头戏,大联盟总干事、高雄市议员萧永达表示,如果没有通过此案,那这次全代会根本就是开假的;而为了给蔡英文压力,陈水扁甚至一度传出会亲自出席全代会。不过,事后看来,有关“特赦陈水扁”案,民进党其实是虚晃一招、演一场戏给陈水扁迷或是深绿的族群“闻香”而已。

“台湾地方议会特赦陈水扁大联盟”号称几乎囊括了绿营地方势力,包括:13个民进党执政县市首长有11个人签署,没有签署的2人是代理县市长,不是民进党代表、没有资格联署,所以县市首长的联署率可说是达100%;区域“立委”50人,有43个人联署,联署率86%;6市议员160人,已联署149人,联署率达93.1%。

大联盟的策略是:力拼9月24日的民进党党代会能照案通过;其次,提案修改台湾赦免相关规定,将赦免的范围扩大到“起诉或未起诉者”,就陈水扁案而言,希望修改规定后,无论是定案或审理中“司法”案件,都可以一并赦免;最后就是请蔡英文“特赦”。

这“特赦”陈水扁3部曲的的第一步就失败了。陈菊说自己也有签署“特赦”陈水扁,但建议民进党党代会的议程不要更动,此言一出,对“特赦”陈水扁大联盟的提案,民进党党代会立刻就以鼓掌方式通过陈菊的“建议”。民进党向来自夸重视民主程序吗?为什么陈菊只是建议就可以打败大联盟的提议呢,而且还是用鼓掌这种“吃大锅饭”的方式通过的,民进党究竟是哪里“民主”、哪里“进步”了呢?

“特赦”陈水扁大联盟宣称此案有506人联署,联署人数已超过出席这次民进党党代表的人数的8成5,因此应该会在民进党党代会通过,但是如果按照既定程序,该案排在第10,到了讨论的时候,可能人数会不足、流会,因而无法通过,所以他们希望能将该案提前处理。

如果联署的人是真心希望此案通过,而非是因为受到压力或是有其他考虑,才加入联署,那留到民进党党代会讨论完此案时再离开不行吗?民进党党代会一年才开一次,况且24日民进党党代会讨论到“特赦”陈水扁案时,才晚上6点,民进党党代表留到这个时间有那么困难吗?结果最后因为党代表剩不到一半,“特赦”陈水扁案连进入实质讨论的程序都没有。根本就是一场骗局。

民进党在野时成天吵着要求“特赦”陈水扁,执政后连讨论都不敢,由此,外界应可看出这个政党的虚伪和胆怯,连自己人都要骗;对蔡英文的大话、谎话,外界以后大可不必再理会了。

同时,台湾《中央网络报》23日发表评论说,“特赦”陈水扁已经成为英文的烫手山芋。民进党内迄今为止,仍有陈水扁系人马,不时在为陈水扁摇旗吶喊。然而,此次联署“特赦”陈水扁之所以愈搞愈大,如同滚雪球一般,并不是光靠几个陈水扁系县市议员四处串联就能办到,关键的力量还是陈水扁本人的出手。

“特赦”陈水扁提案展开联署之初,民进党内观望者居多,据了解,陈水扁对联署的状况掌握得很清楚,当听闻联署碰到障碍时,他曾透过手机社交软件LINE,向较熟悉的民进党内人士了解,“为何某某某阻挡联署?”如此一来,该人士不仅不好意思不联署,而且还拉了一批人参与联署,以免又被陈水扁叨念。这一招,让联署相当顺利,声势逐渐攀升。

当然,参与联署的不少民进党内人心知肚明,就算民进党党代会通过提案,能否“特赦”陈水扁的权力,不在民进党,而在蔡英文,但为了还个人情,联署就联署吧。可是,随着联署“特赦”陈水扁提案的声势上扬,对蔡英文的政治压力也与日俱增。

对蔡英文而言,民进党内联署“特赦”陈水扁的提案人数愈多,代表着陈水扁在民进党影响力就愈大。更重要的是,陈水扁这次提案要求“特赦”,下次提案要求什么殊难逆料,必将直接冲击蔡的领导权威,不利于民进党内权力巩固。

因此,蔡英文办公室的幕僚已在放话,宣称即使(特赦陈水扁)提案在民进党党代会通过,也不会成为台当局的决策等,显然在预做切割。问题是,陈水扁绝不会接受,未来仍将与蔡英文纠缠下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