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陈水扁亲自操盘"特赦"联署 24日全代会"逼宫"蔡英文

2017-09-22 17:02:07 陈水扁 蔡英文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陈水扁、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讯 民进党全代会24日登场,要求“特赦”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的提案不但排入议程,更有近9成民进党代表参与联署,党主席蔡英文周日将如何决断,备受瞩目。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赦扁联盟”21日公布最新联署进度,591名党代表中,到昨天已有510人联署,比率达86.5%;区域“立委”50人已联署43人,联署率86%;六个重要县市市议员160人,已联署149人,联署率93.1%。

民进党当局高层与地方高度分歧

虽然党内“赦扁”声浪高涨,但民进党当局高层与地方呈现高度分歧。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知情人士称,民进党高层思考是将党与政切开,面对破民进党创党30年纪录的联署率,民进党当局高层对“赦扁”的态度将是:即便党通过,也不会成为台当局的决策。

过去支持“特赦”阿扁的“行政院长”赖清德,未涉入此次联署(赖清德8日就任台当局“行政院长”,按民进党规定,赖失去当然党代表资格,不能参与联署);曾长期替扁奔走的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直言这样联署不是最好的方式。

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高雄市长陈菊则对“赦扁”持支持态度。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认为,“特赦”陈水扁的议题不该再拖,盼蔡英文尽速找到一个合情、合理、合法的解决方法,继续拖下去对大家都没有好处。另据台湾“中央社”18日报道,高雄市政府新闻局长丁允恭接受媒体访问时转述,陈菊已完成联署。

“赦扁联盟”总干事萧永达有信心“特赦案”将获通过,民进党“立委”许智杰更是展示了“赦扁”路线图。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萧永达说,联署人数都过半,有信心“特赦案”会在全代会通过;虽然民进党全代会通过的提案未必成为台当局政策,但蔡英文身兼民进党主席,如“特赦”扁,民进党的多数决可以当她的后盾,这个压力可由民进党全党承担,不必由蔡英文独扛。负责与民进党中央、“立委”沟通的“立委”许智杰说,“赦扁”有三部曲:全代会通过“赦扁案”,接着修改“赦免法”,然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行使“特赦权”。

  陈水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阿扁亲自操盘“特赦”联署 为了选举没人敢不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此次联署,陈水扁通过LINE(即时通讯工具)群组亲自操盘。陈水扁曾透过LINE,询问相熟的党内人士,“为何某某某阻挡联署?”后来消息辗转传入当事人耳中,委屈直呼“我哪有阻挡?”结果,马上又拉了一批人参与联署。但扁也深谙“小英遇强则强”的道理,台当局冷处理引发基层不满,因此扁连日来又亲自在群组中,一再要求大家“不要骂小英” ,就怕与当政的蔡英文硬碰硬,最后落得一场空。

报道称,知情人士指出,“赦扁案”过去一再提出,这次来势汹汹,目的就是为了明年的选举,带头的人采取复式动员,党代表名册一个个打,南部的党代表没人敢不签,没必要得罪阿扁,没人会把“赦扁”的“政治红利”推掉。

台湾《联合报》指出,身为曾执政八年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阿扁势力从未在民进党消失,台当局正力图拉抬声势之际,“赦扁”的声浪又渐渐变大,连民进党议员、“立委”都不避讳公开挺扁,许多人为了抢攻深绿票仓,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变。

  网友对“特赦”陈水扁表态。(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我支持枪毙这贪污犯” 岛内网友一面倒反对“特赦”陈水扁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早前报道,由“六都”七县市民进党议员组成的“赦扁联盟”6月20日宣布9月民进党全代会前发动党代表联署,盼能成功向蔡英文施压“特赦”陈水扁。联盟总干事、高市议员萧永达指出,民进党是因陈水扁才能在短时间内获得3次政权,虽然“特赦”一事为政治问题,但这个历史共业民进党不能逃避,只能承担不能切割。除了基层要求“特赦”外,民进党内重量人物也纷纷表态挺扁。台南市长赖清德表示,尊重“中监”的裁决,但也该是蔡英文考虑“特赦”的时机了。高雄市长陈菊也指出,支持“特赦”,相信蔡英文当局有智慧处理。

尽管民进党内“特赦”陈水扁呼声不断,但台湾“东森新闻云”6月22日心情网络投票结果发现,仍有高达3万4102名网友反对,批评“钱先全部缴回来再说!”“做错事就是要关”。更有网友直言“我支持枪毙这贪污犯”,而支持“特赦”仅2795位,无想法的达1021位。

民进党追求民主的“初衷”何在?

台湾学者張孟湧22日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在选前为了争取深绿支持,曾对陈水扁案公开呼吁过,马英九应该考虑对扁案做适当处理,包括“特赦”的可能性。不过在当选后,就切得一干二净了;许多深绿营支持者都觉得“被蔡英文骗了!”但套一句阿扁当年的名言:我就当选了,不然是要怎样?

文章表示,民进党党章规定,全代会是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当“特赦”陈水扁的提案在全代会获得通过,身为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就必须依照全代会决议加以执行;不过,不管该提案是否通过,蔡英文已先透过蔡办发言系统无情地否决。且从许多事件观察,表面上民进党不断地在强调“民主”、“沟通”,骨子里却是“独裁”得不行。

台湾《联合报》21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蔡英文上任一年多来,绿营不断发动逼宫要求“赦扁”,能量累积至今,终于形成民进党86%的党代表联署的壮观场面,共577人参与。这项提案,将在周日民进党“全代会”交付表决,要求党主席蔡英文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特赦”陈水扁。如此强行制造“党意压迫”,和民进党即将庆祝31周年党庆提出的“莫忘初衷”主题,恰成讽刺的对比。

文章指出,“独派”阵营不断炒作“赦扁”议题,并看准蔡英文民意低落一再进逼,其政治勒索的意图十分明显。然而,民进党从基层到党代表、乃至各级民代,不分青红皂白地跟进,则显示“三十而立”的民进党已未老先衰,变得狡猾世故,忘记了自己创党的价值和信念。

文章质问道,简单地说,民进党追求民主31年,如今好不容易完全执政,但举党上下却一心一意为了帮贪腐的陈水扁开脱解套,而把台当局“法制”及民意观瞻抛在脑后。这样的民进党,供奉的是党派神祇,维护的是个人关系,主张的是权力私用;外界看到的,分明是掩不住的自私性格,请问:民进党追求民主的“初衷”何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