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泉州台企转型升级新途径:精进0.7秒的背后

2017-09-15 17:17:34 朱力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钜闽公司员工在操作数控设备。

东南网9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力南 文/图)转型升级,是台企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命题。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泉州台企转型升级的方式,由以前侧重于装备和材料等更新,逐渐转换为对接泉州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等新定位新发展上。

“智造”提升生产效益

泉州台企钜闽机械有限公司转型升级的步伐是用“秒”和“克”来计量的。在连续两年申报成功数控一代补助项目后,钜闽公司研发的全自动EVA射出发泡成型机械,开模时间从1.7秒减少到1秒以内,料量正负差从10克下降为4克左右。

钜闽公司以生产制鞋机械为主,专业制鞋机械年产量达300余台。数控一代项目对于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不仅让这些机械的质量和精密度再次提升,每条生产线操作人员也由从前的11人减少到5人。

0.7秒的精进意味着什么?钜闽执行副总龚俊维说,除了与安踏、特步等大陆知名鞋企长期合作外,公司还成为耐克的指定供应商,企业内部存在着不断转型升级的强烈需求。“今年我们又申报了数控一代补助项目,就是希望进一步扩大成品车间和CNC(精密机械加工)车间的建设规模,不断提升智能化和精密度。这样才能跟得上耐克等国际型大企业发展的要求。”

2013年,泉州市在我省率先启动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机器换工”。随后,当地又被确定为“中国制造2025”地方试点和中国工程院数控一代应用示范地区。这些都惠及当地台企。

泉州市台协会会长杨荣辉表示,目前泉州台企共有600余家,多集中在鞋服、机械和食品加工等领域,企业用工量大。“数控一代扶持项目对于许多规模以上台企来说,可以大幅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节省人工成本,对其转型升级的助推效果显著。”

工业设计引来“活水”

在鞋跟位置装上一个小型空气储存仓,通过脚步踩压,实现空气循环交互的降温跑鞋;消防车变身为“航空母舰”,通过搭载的数架无人机,将消防水管提升至200米高空,实现智能化灭火作业……

在晋江工业设计园区内,各种令人脑洞大开的工业创意产品,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视线。近年来,该园区参与主办“海峡杯”设计大赛等活动,其中由当地企业命题、两岸设计师答卷的设计工作坊活动,仅去年就产生538件工业设计新品。这些作品中,包括斩获特别奖的无人机消防车在内,共有214件作品经行业论证可实现落地转化。这也成为两岸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的产学研新模式。

在泉州市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当地许多台企从潮流趋势、市场需求和产品功能等方面,积极导入工业设计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榨汁机和行动杯组合成的可分离榨汁设备,不仅可以榨完果汁随身带走,还可以通过加入冷冻棒,保持果汁的新鲜度;旋紧底部开关,茶叶和茶水完全隔离,巧妙的设计解决了茶叶久泡后苦涩的烦恼……泉州台企亿达家电的产品充满奇思妙想,让人惊喜连连。该公司总经理吴宗翰介绍,作为家用电器的ODM企业(原始设计制造商),公司拥有较高的工业产品设计能力。近年来,公司每年推出6至8款创新产品,目前已有20多项专利。

去年,公司在产品设计方面的投入达600余万元。从产品外观设计、内部结构设计,到对欧美市场调查对接后的外来设计等,各类创新设计,成为亿达公司长期盈利的秘诀。

而活跃在泉州的800多名台湾各类人才,也为台企转型升级注入了源源活水。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为加快升级步伐、提质增效,许多台企将目光聚焦 “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上。

记者走进晋江太古势必锐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只见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景象。近年来该公司业务量快速增长。在飞机反推器、雷达罩等复合材料维修方面,已拓展到印尼、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客户包括波音、空客和庞巴迪等行业巨头。

晋江陆地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构建多层次的国际物流联通体系。目前,港区内进出口贸易企业及外向型工厂超过2000家;今年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额达22.37亿美元,同比增长58.08%。

……

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表示,台企应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装备制造企业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升产品增值服务能力。“泉台可以成立知识产权运营联盟或知识产权高端智库,加强台企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营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引导台企参与相关国际专利申请,建立台商投资区的专利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为台企专利的收购托管、转移转化、质押融资等提供支撑。”骆沙鸣说。

记者手记>>>

台企转型要善借东风

转型升级对于台企发展而言,也需要因时因势调整,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状态。其中,能否与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协调并进,将影响升级发展的成效。

近年来,泉州市先后出台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推动“数控一代”创新应用等政策举措,这对于泉州台企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泉州市台协会会长杨荣辉表示,早期泉州的台企确实在机械装备和高端材料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但随着大陆企业的快速发展,这种优势逐渐减弱。在这种背景下,更需要台企在转型升级中,决心更坚定一些、速度更快一点,借助当地的产业政策,实现可持续发展。

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如今,海丝核心区建设为台企转型升级带来重大契机。2016年,泉州出口加工区升格为泉州综合保税区;晋江陆地港新的互联互通体系搭建。新的经贸发展方式转变,为台企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新途径。

只有善借东风,趁势而上,才能实现新时期转型升级的快速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