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黄楷云与她的鹭岛音乐故事

2017-09-13 16:04:50 林静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静娴 实习生 杨洋 文/图)更多元的选择,更广阔的市场,更长远的前景,对于众多台湾青年创业者来说,来大陆发展这件事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然而创业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创业初期常常会遭遇不同的难关。在众多来厦创业的台湾青年中,来自彰化的音乐老师黄楷云,无疑是有能力的,也是幸运的。

教师节原本是学生和家长向老师表达感谢的日子,然而黄楷云却别具一格,在9月10日那天为鹭岛市民奉献了一场“秋之颂”感恩音乐会。在由钢琴、小提琴、吉他、架子鼓一起谱写的音乐旋律中,黄楷云不仅讲述了她和她的团队在厦门的音乐故事,也传递了她对这个城市满满的感恩之情。

政策的支持让我感到安心

其实在最开始,黄楷云只是作为一名游客来到厦门的。当时她有一名台湾朋友想在厦门从事音乐教育,邀请在台湾有丰富经验的黄楷云“过来看看”。而她的音乐之梦便是从那时候开始,在这片诗情画意的土地上悄悄生了根,并很快发芽开花。“一开始确实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黄楷云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例如办公室的选址,一些流程的审批,由于两岸相关制度不尽相同,自然会走一些弯路。”黄楷云提到,当时有人建议她遇到困难可以与厦门有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从那时候开始,我就从厦门市台办、区台办获得了很多帮助”。

去年6月份,黄楷云在龙山文创园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开设了“云音乐学院”,并成为获得思明区台湾青年创业优惠政策补贴的首批青年创客代表。据黄楷云说,除了活动启动资金之外,从她创业开始未来三年,她还将获得办公场所、住房的租金补助。“这笔资金让我感觉到了安心和踏实。”黄楷云坦言,每一位台湾创业者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无论是在这里的衣食住行,还是往来两岸的交通费用都是一笔较大的开销。“有了这笔资金支持,我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做其他想做的事,去好好经营我的办公场所和仪器。”

另外黄楷云也特别提到,在创业初期她偶尔也会遇到一些资讯上的疑惑,台办针对青年创业者设立的辅导中心提供了不少咨询项目,给予了她很大协助。“一开始可能这里的学生和家长并不了解我们,但通过当地有关单位提供的各种平台和宣导引荐,我们的生源开始慢慢增加。”

我愿意成为一个好的示范

经过一年多的观察,黄楷云也更深入地研究了两岸音乐教学理念与教材的区别。她说,台湾的音乐教育以培养兴趣为主,相比起考级,音乐更多被作为促进儿童智力开发和左右脑协调的辅助工具。

黄楷云指出,受到“少子化”影响,台湾不少音乐班面临着招生压力,这就促进台湾的音乐教育产业从事者必须不断研发新教材,并讲究音乐教育的活泼、新颖,循序渐进。“让儿童在学习初期能减少挫折、增加自信,这样他们才更容易开始热爱这个课程。”长期发展下来,台湾的音乐教材就会更细致一些,更注重因材施教。

“我们并不是一开始就进入上课模式,而是用游戏和故事去导入乐理。”黄楷云提到自己将台湾音乐教育理念带到厦门,“不会说‘我们来讲理论’,而是说‘我们来做一个游戏’。无形中,孩子们的基础便会打得很扎实。”目前,黄楷云在龙山文创园的教学点已经有了70多名学生,并且在外图厦门书城开启了第三个教学点。在她的学生中,最小的只有三岁,也有许多妈妈前来学习。

黄楷云说,台湾有不少从事音乐教育事业的青年特别看好大陆的市场。“因为这边的孩子多,父母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音乐启蒙,而台湾很多夫妻都没有生育的意愿。”

“我觉得还有更多人想从台湾过来,并且他们看到我的例子后,可能更加蠢蠢欲动。”采访中谈及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的趋势,黄楷云笑着表示,自己愿意成为一个好的示范。“我激发了他们的信心,刚才就有一个朋友,看了我的发文后表示想来大陆发展。”不过她也提醒每一位想来厦门创业的台湾青年,要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单以音乐教育来说,还涉及很多行政、招生、经营和宣传的问题,绝不仅仅是教好学生那么简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