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那些年引爆台湾的彩绘热:丰富多彩 创意无限

2017-09-10 15:42:23 柴逸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蓝色瓷砖铺成的清澈泳池、草坪修剪整齐的绿茵场、阿拉伯数字与线条标识的田径跑道……上述场景给人力量与激情,释放参与体育竞技的渴望。而这些“逼真”的画面不是在真正的体育场,而是在台北地铁(台湾称“捷运”)列车里,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简称“世大运”)为主题所作的彩绘。随着台北世大运的落幕,地铁里的彩绘也在日前被移除,让不少台湾民众感到遗憾。

  台北世大运主题彩绘列车。(资料图片)

近年来,彩绘这种艺术形式,如雨后春笋般席卷全台。不论是一处有特色的彩绘图案,还是某个以彩绘为主题的村落、社区,都有可能成为台湾民众观光游览、合影拍照的热门选择。

彩绘主题五花八门

说到台湾的彩绘,不得不提的便是台中的彩虹眷村。这座小小的眷村本要被拆迁改造,但因老荣民黄永阜的“涂鸦”,摇身一变成为新兴的休闲去处。

不论是村落、河堤,还是已停用的仓库、工厂,彩绘的出现都为那里增添了不少生机和活力,彩绘的主题也同样五花八门。

比如民俗主题。在云林的剪纸彩绘艺术村,墙上、水塔上随处可见剪纸造型的彩绘,有的展现了传统寓言,有的描绘了节庆习俗和喜庆场面。

还有动物主题。比如彰化的乳牛彩绘村,就是结合当地盛产奶酪的特色,做出牛主题的彩绘。而云林顶溪小区的彩绘则以猫为主题,逼真的猫造型让人忍不住想伸手去抚摸它们。此外,卡通人物主题、体育主题、历史主题、科技主题……各种风格的彩绘,在台湾交织成异彩纷呈的风景。

  艺术家苏家贤在高雄艺术区创作的3D壁画,吸引游客拍照留念。刘学圣摄

有古早味也有炫3D

须髯飘飘,身着长袍,两位“古人”正伫立于山头,远眺美景。这是新北市江华桥下的一幅名画彩绘,既为河堤增添了趣味,也多了一份古典美。为了保持河堤古色古香的韵味,新北市高滩地工程管理处找来昔日制作电影海报广告牌的老师傅,在华江河滨公园堤防上绘制52米长的“新北上河图”,以北宋《清明上河图》为基础,融入新北市阳光桥、新月桥、八里渡船头等河滨景点,成为河滨新亮点。

在台湾,彩绘艺术展示了众多传统文化的内容,让人回忆起旧时光里的古早味。例如台中市大安区顶安小区巷子里的墙壁上,画有每年妈祖绕境的盛况。从报马仔、神童团、弥勒团到钻轿底,一切都栩栩如生,让人仿佛置身绕境盛事。而台中市沙鹿区的美仁里社区则用彩绘展示了古早味的台湾风情,画中包含传统公共电话、水果摊、旗袍店、面摊、柑仔店、人力黄包车等元素。

传统内容的彩绘引人关注,充满科技感的“现代风”彩绘同样吸引眼球。这其中,运用平面透视原理创作的3D彩绘,往往让画面栩栩如生。

例如艺术家苏家贤在高雄驳二艺术区创作的3D壁画“车站”很有立体感,让人仿佛置身于车站的月台。而在嘉义县布袋镇的好美里彩绘村,张着血盆大口的鲨鱼、触角灵活的八爪鱼、可爱的海豚,似乎就在游客的身边游曳,让游客仿佛身处海底世界。

  台中彩虹眷村。(资料图片)

热潮退去需理性对待

龙猫、白雪公主、凯蒂猫、哆啦A梦……各种卡通人物跃上墙面,尽显可爱姿态。这是台南知名“彩绘村”善化区胡家里社区的场景。曾经,这里的彩绘让社区一度爆红,人潮涌入并带动摊贩商机,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都到台南小镇报道。但今年,观光的热潮已然退去,即使在暑假旺季,这里也依然空空荡荡。

胡家里里长丁水明说,今年跟去年相比,游客少了一半以上。不过居民们对此不觉得可惜,感觉终于回归平静了。因为社区爆红后带来了环境脏乱、交通堵塞等后遗症。

对于彩绘,岛内在热情高涨后也慢慢退烧,社区管理者、艺术家、民众都开始理性看待彩绘艺术的形式。毕竟除了当地涌入过多观光者带来的问题之外,其他的情况也不得不考虑。

例如彰化县福兴乡福宝村耗费20多万元新台币,历经半年时间完成日本动画“海贼王”彩绘。不料被日本动漫公司致电表示没有授权,需要在规定时日内清除,给当地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而另外部分地区的彩绘墙内容也都与当地风土人情没有直接联系,只是单纯移植外来文化,反而破坏了社区的景观和谐。

但不可否认的是,有创意、贴合地方特色的彩绘,如今依旧展现着勃勃生机。

本报记者 柴逸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