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蔡志阳和他的“懒人农业”

2017-09-08 08:09: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薛敏灵 洪锦城)

蔡志阳在察看果树长势。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摄

黄金果、霹雳果、巧克力布丁果、巴西樱桃、巨无霸红心火龙果、太平洋沙梨……这些市面上鲜见的热带水果,均出自“80后”台湾新农人蔡志阳的公司。

在家乡台湾嘉义县,蔡志阳一家从事农业新品种研究已超过半个世纪。2014年,蔡志阳回到祖籍地漳浦开办了漳浦台丰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专注于热带高优水果的引种、改良、培育与推广,如今已引进超过130种果树新品种。

22岁那年,刚刚从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的蔡志阳,回到嘉义县中埔乡老家,跨界当了新农民。但这并非他的本意,在他的记忆中,传统农业又苦又累。

蔡志阳出身于农业世家,一家三代为农,其祖父创办的台湾丰山生态园农场,是岛内最早引种葡萄柚的农场。后来风靡两岸的树葡萄,蔡家农场也是第一批引种者。

对于传统农业的艰辛,蔡志阳印象深刻。他在童年时代,曾逢葡萄柚虫害肆虐。“爷爷让孩子们帮着抓星天牛。这种虫子不仅散发臭味,还有锐利的锯齿,我们常常被夹得哇哇大叫。农忙时,全家上阵,我就特别羡慕别人家的孩子可以自在玩耍。”蔡志阳甚至发愿,这辈子不从事农业。

出于子承父业的现实原因,蔡志阳还是回到了农场,用他的话说,是“解甲归田”。但他认为,不能再走传统农业的老路子。年轻的新农人,希望能够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改变大众对农业的刻板印象。

“农村年轻人流失,乡村陷入凋敝。只有改变传统农业模式,让年轻人看到农业并不意味着苦和累,而是有趣并大有可为的,才能够召唤更多年轻人返乡,再造乡土。”蔡志阳一面利用建筑设计专业背景,规划了休闲农场的蓝图,一面琢磨起了自己的“懒人农业经”。

蔡志阳与弟弟蔡志桧开始探索热带水果新品种的引进与改良。“所谓‘懒人农业’,就是要让更多高优品种进入农场,并尽量少使用农药,既能够实现高效益,又要适合低管理度,少数人就能够管理一大片。”蔡志阳说,只要一听说哪里有新奇品种,他就立刻赶赴原产地试吃,随后引种、改良、培育。

这个过程的漫长艰辛,远远超出蔡志阳的想象。他曾经买到假的南美洲妈咪果树苗,苦苦等待结果,却最终只能放弃;引种红毛丹新品种,眼看就要结果,却因一场寒潮功亏一篑;已经改良到第四代的黄金果,每一次杂交选育都要花费三四年的时间。

如今,蔡志阳家的农场已建立了自己的新品种原种库,引进热带水果新品种超过百种。

二次创业

“之所以到漳浦再创业,除了因为大陆市场广阔,还因为这里说着和台湾一样的闽南话,而且,从嘉义到这里,只需3个小时,跟在家差不多。”蔡志阳说,“我从第一棵黄金果种起,如今20亩地已经种植了130多个热带水果新品种。”

“低农药、低管理、高价值的新品种,市场接受度较高,市场开发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但必须让农民看得到、吃得到,还能方便采购到好的种苗资源。”为此,蔡志阳决定改变农场的运作模式,转型成为高优果树品种与种植技术的供应商,致力于推广现代高优生态农业。“我们从台湾不断引种,建成完善的种苗繁育基地与种植示范场,将新品种苗木交给种植户,并负责全程提供技术服务。”蔡志阳表示,眼下黄金果、巨无霸红心火龙果、巴西樱桃等热带水果已得到推广,产品远销海南、云南、广西等省区。

近来市场走俏的黄金果,原产于南美洲,如今已经是第四代改良品种。“原来的黄金果皮厚、甜度低,经过我们引种改良后,果实大、籽少、产量高,而且将结果时间从三四年缩短到了两三年。”蔡志阳说,他家农场出产的巨无霸红心火龙果已经在广西一带实现规模化种植,市场价格比普通火龙果贵了50%。如今,蔡志阳的公司正打算为树葡萄、黄金果、牛奶果、巧克力布丁果等四个品种申请专利。而正处于试种阶段的澳大利亚手指柠檬、沙梨、冰淇淋果、霹雳果等市面上鲜见的品种,也将很快从农场走向市场。

嫁接经验

蔡志阳更大的愿景,是将台湾现代农业经验和理念引进大陆,推动两岸农业的深度合作。

他首先计划将台湾成熟的生态观光休闲农场经验导入漳浦。一个以热带水果为主题,集合观光、教育、休闲、度假等功能的新农场呼之欲出。“我们还希望以农场为基础,延伸热带水果的产业链,开发罐头、果汁等深加工产品。”

蔡志阳还将台湾农业产销班的经验带到漳浦。蔡志阳在台湾的另一个身份,是嘉义县中埔乡农会特用作物产销班长。“在台湾,同一区域的农民大多会通过互助合作的方式组成产销班,一起分享市场信息和农业管理经验,统一采购农资以增强议价能力,共同对接市场,形成产销共同体。”在蔡志阳所在的中埔乡,还有黑木耳产销班、火龙果产销班、导览解说班等分工明确的产销班。

“分散的农户在引种新品种时,难免有所顾忌,尤其担心市场难以开拓。”蔡志阳希望能够将新品种的推广与产销班模式相结合,动员更多的漳浦果农组建产销班,通过协同合作,共同开拓市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