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两岸族”将促进两岸在融合中实现统一

2017-09-01 09:40:19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中国评论》月刊8月号发表社论《两岸交流三十年与和平统一3.0版》指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过程,是一个渐进融合的过程,也是一个求同化异的包容与互相了解、磨合融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两岸族’将大量出现,不断缩小与拉近了两岸同胞的生活形态与心理距离。这无疑将最大程度地减少两岸的差异,在融合中实现统一。”

  文章摘录如下:

  今年是两岸交流开启三十年。转眼之间,历史的巨轮驶过两岸关系的崇山峻岭,经历了重重雄关险隘。两岸由完全隔绝、互不往来,到现在实现全面三通,两岸人员往来年均近千万人次,十分频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和学生来大陆交流、实习,寻找发展机会。两岸经贸从零起步,三十年来已经高达上万亿美元,大陆成为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岸的官方、半官方交流往来也非常热络,两岸两会签署了20余项有关经济社会民生的合作协议,两岸最高领导人实现了会面商谈。总体来看,两岸关系在过去的三十年可谓发展迅速,大陆的和平统一、和平发展政策取得了丰硕成果,使两岸民众享受到和平发展的福祉。

  但不可回避的是,由于两岸关系始终受到岛内小环境和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和制约,两岸关系的发展并不如人们期望的那般顺利。在国际层面,美日等外部势力不愿看到中国的快速崛起,他们千方百计地试图遏制中国。台湾由于身处东亚地缘政治的核心地区,作为第一岛链的战略枢纽,美日自然不会放弃。美国对台湾与大陆的交往划下红线,令台湾当局对消除两岸政治对立、达成和平协议畏缩不前。而日本则是在岛内暗中兴风作浪,挑动族群冲突,营造“反中、抗中”的舆论氛围,煽动“台独”。在岛内,由于受到国际大环境影响,明里暗里的“台独”势力利用民主化潮流,挑动民众清算国民党过去在岛内实行的独裁统治,借机夺取执政权、实现渐进“台独”的目的。而国民党则一方面开启两岸交流,一方面又受到国际环境制约和冷战思维影响,不愿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实现统一,只希望通过两岸交流获取经济利益,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停滞不前。而这种停滞,现在更由于岛内“台独”势力的上台,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致使两岸官方、半官方往来全面冰封,两岸关系再度陷入冲突、对抗的泥淖中。正是在这种内外环境的影响、塑造下,近年来,岛内民众、特别是在青年一代中出现台湾主体意识高涨,中国认同不断降低的趋势。这种两岸共同认同折断的危害,严重危及和平统一进程。

  如何破解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困境,使两岸关系沿着和平统一的正确轨道前行,切实推进两岸关系发展,成为摆在大陆面前的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台湾问题作为习近平治国理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战略息息相关,受到习近平的高度关注。自中共十八大后,他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对台思想论述: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心灵契合、共圆中国梦等。去年以来,他又针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情况,不失时机地提出了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论述。

  “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个重要论述,可以说是和平统一理论的3.0版。这是继大陆第二代领导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1.0版本,到新世纪初第四代领导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论述的2.0版本之后,在统一理论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与创新,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者王英津总结到:如果说,“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共圆中国梦”和“两岸心灵契合”是四个标识性概念,那么,“两岸融合发展”则是一个标志性概念。它标志着习近平对国家统一路径的认识日益深化,标志着习近平对台思想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而资深台湾问题专家李逸舟更认为,“这是中共对台战略的一次质的飞跃,标志着和平统一理论体系建构合龙并臻于成熟,明确了两岸在发展中融合、在融合中统一的道路与方向,实现了规律性与目的性的高度自洽,实现了国家整体战略与对台战略的高度契合,成为两岸关系与对台工作的基本指标。”

  归纳习近平提出的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论述,可以发现,其核心是以我为主,以发展的观念为指导思路,以融合性思维为思想基础,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依归,以切实推进两岸融合、在融合中实现统一为目标及方向。

  在这个论述中,首先体现的是积极主动地承担起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的主导责任。正如习近平指出的,“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措施做好台湾工作。”这一思想,与邓小平当年“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论断一脉相承。这种积极主动的作为,体现了大陆更加自信,不等不靠,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作风,将和平统一的主导权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上。大陆的发展进步既是决定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的关键因素,也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雄厚物质基础和可靠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