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财经科技 > 正文

“保二”无虞 台经济界何以忧心忡忡?

2017-08-25 09:13:59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台当局“主计总处”近期发布的最新预测将2017年经济成长率上调至2.11%,长期困扰产经学界的“保2”(确保成长率不低于2%)在今、明两年不成为问题。但是,多数台湾财经媒体及学者高兴不起来。

“主计总处”数据发布前,台湾多个机构公布的预测已一再显示,连续2年景气低迷之后,全台经济趋势往上走;那么,主流舆论、财经人士均表现得忧心忡忡,是基于怎样的思考?

《工商时报》24日的社论指出,台湾面临新经济的断链。因为,美国硅谷过去以产品创新主导科技产业的年代,台湾可以藉由逆向工程拆解,并快速学习、赶上;但在以服务、商业模式创新为主的新经济时代,此一路径已行不通。

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轮新经济的驱动力量如共享经济(Uber)、影音串流(Netflix)及大数据、云端运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带来了破坏性创新,对原物料、零组件、石油的需求相对有限。

文章提出,长期承接美国跨国公司代工订单的台湾科技业,面对新经济发展,整体供应链、生产模式及未来产业竞争力将遭遇极大冲击。而当前台湾当局紧缩劳动法规、束缚住服务业主管部门,和新经济时代“松绑法规促成人力跨领域流动”“开放管制、促使异业结合”等趋势背道而驰。

台湾另一家主流财经日报《经济日报》21日社论直接以“经济结构崩坏危机浮现”为题,直言“主计总处的最新预测看似好消息,但若仔细解读这些经济数据,却令人非常担心”。

该报分析,今年经济成长的最大支撑来自9.35%的出口增长,达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更远高于前两年的负成长。依经验,只要出口成长达到10%,台湾经济成长率至少可达3%至4%,但今年成长预测值仅2.11%。这种异常现象的主因是内需持续降温,包括民间投资及民间消费成长率分别为1.70%与1.89%,都创下近年新低。

社论指,这是一种结构性崩坏的征兆。过去几年,台湾出口不振是经济贫血式成长的关键原因,但现在即使出口好转,成长依然低迷,反映出过去作为经济稳定力量的内需,正在不断失血,且情况日益严重。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近日接受网络媒体采访时指出,台湾近年来产业升级不算成功,加之“三角贸易”盛行,经济成长率已经和现实生活脱勾,如一些中小企业主所说“完全不知道经济成长到哪去了”。

王健全描述这轮经济成长是“外热内冷”。在人口没有增加、可支配收入停滞的情况下,消费能力、内需都出了问题。他分析,当下台湾经济面临四个困境,一是产业外移,二是大专以上教育投资太多,三是服务业没有松绑,规模太小,无法做跨境服务,四是没有外资。

产业界方面,台湾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创办人王可言近日在台北一场研讨会上指出,台湾经济最大问题是抗拒全球趋势。他说,当局金融政策相对保守,以监督管理为主要考量,且金融企业转型太慢,而全世界又进步得太快。知名电商平台(PChome)公司负责人詹宏志在同一场合表示,台湾逐渐失去自己的网络平台和数据,平台落差、数据落差会导致竞争困难。

“天下杂志”网站23日刊登的文章《高兴不起来!台湾经济成长率保2的3个真相》,分析具体数据,归纳出“保2”背后掩盖着的三项事实,即“新台币升值,净出口对于经济成长率的贡献调升”“民间投资力道减缓”“少子化、高龄化致民间消费不振”。(记者 刘舒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