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榕举行:燃烧吧,青春梦想

2017-08-15 07:22:54 陈梦婕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12日,青年们在海青节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上激情演出。

  12日,两名青年在海青节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参赛作品中留影。

  12日,在海峡青年(福州)峰会现场,两名青年合影。

东南网8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卞军凯)在创业的黄金时代里,两岸青年怎么抓住机遇?在互联网时代,两岸文创产业如何结合新技术开展创新?年轻人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建设逐梦远行……作为第五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的主要活动之一,海峡青年(福州)峰会12日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会展中心举行,两岸青年代表600多人欢聚一堂,嘉宾们的演讲让他们受益匪浅,创新创业的火花在他们眼中跳动。

寻找创业的黄金领域

作为大陆目前具有很高收视率的财经类电视节目《为梦想加油》的出品人,郭炜本身也是一名创业者,其公司已在新三板上市。《为梦想加油》挖掘出的68个创业项目总估值已达100亿元。丰富的创业经验让他对此感触颇深,他在演讲中表示,现在不论从经济层面还是政策层面看,都是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具体来说,创业者主要集中在共享经济、智能零售、人工智能、知识付费、移动出海、短视频、消费升级、网红经济等领域。

那么,如何评估你是否适合创业呢?郭炜给出了几个条件:专业的技能,开阔的眼界,勇于试错,开放的心态,热爱与信心,强烈的欲望,有忍耐力,懂得用传播创造价值。郭炜鼓励在场年轻人:“如果你已具备其中五项以上特质,可以考虑创业。”

“80后”海归博士高钦泉是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目前,他正带领他的海归创业团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图片和视频的深度压缩和视觉增强,提供更加高效、低成本的图片和视频传输解决方案。其研发的产品可应用于众多领域,包括视频直播、社交平台、电商平台,以及嵌入式终端如无人机、安防监控、电视盒子等。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更广泛使用,社交方式正从传统的文字短信转向以图片视频为主。未来,技术进一步成熟,将为传输节省一半以上的带宽成本。”高钦泉认为,创新需要与时俱进,要以社会需求和市场导向作为驱动,才能开发出有意义的产品。

两岸携手可激发全新动力

文创一直是台湾引以为傲的产业。台湾新媒体视觉艺术家林俊廷曾以“山水觉——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新媒体艺术特展”获美国博物馆协会MUES奖。“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有了VR、AR,可以将感官、视觉等身体感受全部调动起来,实现人与机器的互动、虚拟与现实的交叠,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观展体验。”林俊廷说,用科技手段结合传统艺术不但能给人以全新的观感,更能吸引大量年轻人参与文创。

2007年,林俊廷就到了上海。在大陆的十年,林俊廷深深感受到大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巨大进步。他说,台湾有很好的创意,而大陆文化根基扎实,全世界最新的技术设备又大多在这里生产制造,两者结合,将为中华文化的传播提供全新的动力。

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2014-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并举办了多场高峰论坛。此外,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相继成立,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在简单介绍完“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后,华侨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黄日涵说:“‘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有实际操作层面的人才储备。国际化经营人才是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最紧缺的资源,也是青年的机会所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统筹考量、细致入微的观察。”

黄日涵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发展,除了要懂外语,还需熟悉当地的投资环境、政治环境,懂得如何做事前评估、中途配套以及碰到问题如何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千差万别,投资过程中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尤其是加强对投资所在国的法律体系研究。因此,青年要想投身“一带一路”建设,首先必须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复合型人才,才能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梦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