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两岸协商谈判30年回顾与展望

2017-08-14 15:46:46 严 文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8月14日北京讯 2017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两岸关系》杂志特开辟专栏,刊发系列报道,抚今追昔,向两岸关系过往致敬;瞻望未来,对两岸关系前途充满希望。以下为《两岸关系》杂志2017年第8期刊发的系列报道(之三)——两岸协商谈判30年回顾与展望。文章全文如下。

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两岸协商谈判30年回顾与展望

严 文

推进协商谈判与深化交流合作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两岸打破隔绝状态30年来,两岸交流合作蓬勃兴起,两岸协商谈判应运而生。一方面,两岸交流合作衍生的各类问题为两岸协商谈判不断提出新要求新挑战;另一方面,两岸协商谈判取得的各项成果又为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提供机制保障和不竭动力。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动两岸关系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是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必由之路。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主张通过两岸协商谈判,逐步解决彼此间的问题,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最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陆方面一贯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台湾方面关心的各种问题都可以谈。协商谈判可以有步骤、分阶段进行,方式可以灵活多样。谈判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议题是开放的。不管台海风云如何变幻,大陆方面积极促进两岸协商谈判的方针政策一以贯之,并且不断与时俱进,逐步丰富完善,更加切实可行。

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即公开表示,“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1983年,邓小平同志在阐明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设想时,针对台湾的现实情况,指出实现统一的适当方式是举行国共两党平等谈判,实现国共第三次合作。90年代初,为适应80年代中后期台湾社会、政治发生的变化,江泽民同志正式提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创造性地提出分步骤进行谈判,第一步先谈“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胡锦涛同志进一步呼吁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并针对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商谈提出了“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就对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两岸协商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来。我们愿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展现了大陆方面愿意为破解两岸政治难题进行努力的决心和诚意,也为两岸协商谈判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