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柯文哲与民进党:昔日"亲密战友"如今要"分手"?

2017-08-14 15:31:46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北市长柯文哲与民进党这几个月来唇枪舌剑、隔空开骂,印证了“政治圈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香港《大公报》12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柯文哲和民进党这对“亲密战友”今年以来却渐生间隙,最近甚至已到了是否要“分手”的紧张时刻。而导火线无疑是明年的台北市长选举。由于绿营执政引发巨大民怨,准备角逐连任的柯文哲走务实的两岸路线,希望吸引更多中间选民支持,而民进党内垂涎台北市长宝座的政治精英则企图借助执政资源更上一层楼。当年柯文哲与民进党因有相同的政治利益而“结合”,如今因政治利益冲突而分道扬镳,并不让人奇怪。

评论摘编如下:

台北市长柯文哲与民进党这几个月来唇枪舌剑、隔空开骂,印证了“政治圈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回想起三年前台北市选举柯文哲以黑马之姿初露锋芒,与民进党合作,扳倒国民党,让台北市时隔16年再度插上“绿旗”,更为民进党赢得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奠定重要基础。然而,柯文哲和民进党这对“亲密战友”今年以来却渐生间隙,最近甚至已到了是否要“分手”的紧张时刻。而导火线无疑是明年的台北市长选举。由于绿营执政引发巨大民怨,准备角逐连任的柯文哲走务实的两岸路线,希望吸引更多中间选民支持,而民进党内垂涎台北市长宝座的政治精英则企图借助执政资源更上一层楼。当年柯文哲与民进党因有相同的政治利益而“结合”,如今因政治利益冲突而分道扬镳,并不让人奇怪。

2014年台北市长选举期间,恰好碰到反“服贸”“太阳花运动”效应发酵,岛内部分青年群体掀起一股“反中仇商”的风气,加之当时执政的国民党当局处理岛内事务引起争议,使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处于劣势,而无党藉候选人柯文哲则以“政治素人”的新鲜形象让台北选民耳目一新,支持度在泛绿阵营中遥遥领先。民进党为了打破国民党在台北市连续执政16年的战绩,放弃推举民进党人参选,全力“挺柯”,最终让柯文哲如愿以偿。

明年四年一度的台北市长选举就要到来,蓝绿阵营无不磨刀霍霍、蓄势待发,柯文哲与民进党的整合问题也再度浮出水面。四年前,民进党在野,政治资源不足,唯有与政治立场相近的柯文哲合作,才能在台北市拉下国民党。但现今民进党执政,拥有丰富资源,据说70%绿营支持者希望民进党推举党内人士参选台北市长。其实,民进党更担心的是,柯文哲若成功连任、声势大增,动了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心思,届时恐威胁到民进党的选情。但目前多份民调显示,柯文哲支持度名列前茅,民进党目前并无必胜柯文哲的人选,如果硬推民进党人参选,从而分散了泛绿选票,可能会让国民党得利。

正当民进党陷入“挺柯”和“反柯”的两难困境,柯文哲已是密锣紧鼓地准备角逐连任。尤其在两岸关系方面,他深知台北政治生态是蓝大于绿,倘若不能在两岸关系上交出有分量的成绩表,恐难获得中间选民和浅蓝群体的支持。所以,近年他一改当选前的“墨绿”立场,明确表示“一个中国不是问题”、“两岸一家亲”,使“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得以如常举行。而柯文哲的民望也因此回升。然而,他加强两岸城市交流却惹怒了在两岸关系上交白卷的民进党,加之又因痛批“前瞻基础计划”而与蔡当局种下心结。民进党发言人近日亦暗示柯文哲不是“自己人”了。

柯文哲担任台北市长三年来,处理政务虽然磕磕碰碰,引发的批评声浪不小,但其羽翼渐丰,拥有固定的支持者,让民进党忌惮。到底柯文哲与民进党能否在明年选举中整合,国民党能否卷土重来,将牵动台湾政坛的未来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