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一周看台 > 正文

台湾一周侃:论“跑”,谁能赢得了蔡英文

2017-08-11 16:38: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近期岛内气温屡创新高,上周刚跟大家聊完限电话题,这周持续延烧。面对台当局要求公务机关实行关空调等所谓“限电良策”,已有员工身体不适送医,要求重启核电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却堵上耳朵,跑回家里大开空调、穿着长袖看少年棒球,显然不把缺电当回事。而蔡英文最会“跑”的事儿却不止于此,其上任后的首次“政军兵推”于8月4日登场,模拟正、副领导人车队遭袭,台军海军陆战队前往“救驾”,被遭讽为又是一场台军举全军之力助蔡英文“逃亡”的军演。如果在体育竞技比赛中,会“跑”也许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此情此景,蔡英文的“跑”却是弃台湾民众于不顾,要此技能又有何用?

台军花式助“跑” 蔡英文又在想如何“逃命”

蔡英文上任以来,自带许多标签,而“逃跑”似乎也成了她的一个关键词。今年2月间,台军进行所谓“万钧计划”演练,模拟用黑鹰直升机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危难的时候安全“撤离”,此举遭到岛内舆论批评称,蔡英文当局不好好经营执政,反思对外政策,反而开始演练自己怎样逃跑,这如何能让台湾民众安心?然而时隔半年不到,岛内却于8月4日上演“政军兵推”,模拟正、副领导人车队遭袭,台军海军陆战队前往“救驾”。

这是蔡英文上任后的首次“政军兵推”,一路演练3天,于6日结束。对于这次军演的内容,媒体披露的消息集中在蔡英文车队遭大陆所谓的“第五纵队”攻击,台军反制增援;或是衡山、圆山指挥所遇袭,蔡英文必须搭乘装甲车再转移位置;以及蔡英文发表“告全台同胞书”,呼吁一致“抗敌”。这简直是一场华丽丽的台军举全军之力助蔡英文“逃亡”的军演。

值得注意的是,主导军演的安全机构,或是顶头上司蔡英文办公室,对军演始终三缄其口。反而是防务部门出面发新闻稿,否认有“蔡英文车队遇袭”的设定,并强调政军演习“所有想定皆摒除旧思维”。而依照往例,台湾地区领导人抵达军事单位都会升起所谓“统帅”旗,但此次防务部门并未升旗,似有意降低此次军演的注意。或许被骂怕了,台当局这次额外小心。此次军演排定的若干演习想定状况,最后也因诸多因素而取消。

尽管台当局防务部门矢口否认,但岛内作家洛杉基仍质疑,蔡英文开口闭口就说她是“台军统帅”,但每次演习,都是在模拟领导人办公室被攻击,挑战如何在最短时间逃离现场。这哪里是个勇于抗敌,愿意与台军共存亡的统帅?网友更痛批,“比任何人都怕死的‘台军统帅’,如何身先士卒”。

前一秒还在喊麦自己是台军“最大靠山”,下一秒便在演习逃跑,蔡英文的这一番闹剧,让两岸网友头简直哭笑不得。岛内不少人痛批蔡英文丢脸:还没开战,“最大靠山”先想着自己怎么跑,弃民众于不顾,毫无胆识、担当,让百姓寒心又不安。不少大陆网友则认为,她实在有点“想多了”。“这只是‘演练’,如果真的攻台,你是跑不了的”;“螳臂当车、不自量力!天天练逃跑没用,还不如练练求饶”。

如果真想演练,还不如多想想如何当好台湾地区领导人。别老是想着斥巨资升级自己的安全座驾、赶走岛内抗议群体,以及未来如何逃跑。奉劝蔡英文多想点眼前的事,仅是上任后推动的各项“改革”,就引发民众抗议声浪不断。要知道,民众的信任与支持,才是你“最大的靠山”。

针对今年2月份台军演练中有关蔡英文乘直升机撤离的相关报道,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如果你不搞“台独”,你有什么可怕的?台湾当局还是应该认清形势,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此外,国台办发言人也多次重申,“台独”势力“以武拒统”注定是会失败的。

限电阴影下过日子 民进党执政无能再次暴露

扮演完了“蔡跑跑”,蔡英文又全身心投入到“空调蔡”这一新的角色中。蔡英文6日在脸谱网(Facebook)发表为少棒加油的图文,有网友眼尖发现,近日全台供电拉警报,台当局倡导节电,但蔡英文却在室内穿长袖,狠酸“冷气开很大”。

对此,蔡办发言人一面解释“领导人怕冷,不怕热”、“如果不是特别的场合必须穿上T恤之类,她总是穿着有袖长的上衣,这就是蔡英文”。一面也不忘骂人“网络戏谑没有意义”、“有几个网络酸民习惯看图说话编故事”。也不能怪发言人们拼命解释。缺电没招要大家关冷气空调,最多是被骂“空心蔡”,但如果要大家关冷气,自己却开着空调,再加上一个“空调蔡”还得了?所以“不怕热”是官方完美的标准答案。

台湾已经长年没有发生停电的窘境,这其实应该归功于前任领导人们重视电力建设,即使近年许多电厂建设进度因抗争而严重落后,但始终没有停电。如今的缺电危机,不仅让人们看清了蔡当局执政无能的现实,也让核四议题再度受关注。根据岛内最新民调发现,有50.6%民众赞成核一、核二机组全部启动,以应付限电危机。而当被问到是否赞成重建核四厂时,也有50.3%的民众赞成,亦即全岛有超过5成民众赞成重启核电。

新党新思维主任侯汉廷认为,2008年以前,谢长廷曾表示民进党反建新核电,但核四已建造未必要停建。民进党为了斗马英九却逼迫封存核四。为了自己的政治斗争,把台湾人民拉去陪葬,让企业出走、民生限电、人民中暑,随时陷入缺电恐慌,在核电议题上民进党是彻底的坏蛋。

经济要持续提升、民生要持续发展,基础建设是最基本的,而保证能源的永续与稳定供应,更是重中之重。接下来的日子,除了民众及企业必须活在随时停电的阴影下,以目前台当局的电力政策来看,日后台湾光是以天然气取代燃煤发电、以绿电取代核电的结果,便是每年至少需要多付出2000亿元新台币的燃料成本,这相当于每年都要烧掉5条信义线捷运的建设经费,比起之前蔡当局要举债8800亿元新台币进行的“前瞻计划”来说,民众更应重视台当局荒诞的能源政策将衍生的重大财政负担。

当蔡当局要公务机关停开空调时,台湾已陷入实质的限电状态。试想在闷热的环境下要如何思虑清晰地处理业务?回想当今执政者在上任前吹嘘供电无虞的愿景,对照今日已陷入断粮窘境的供电危机,实在格外讽刺。

迫于争议,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9日宣布,公务机关午后关冷气的措施,提前四天、自10日起解除,但下午1时至3时用电高峰时段,公务机关要将冷气设定在28度以上。至此,台当局“关空调节电”的闹剧终于杀青了。

正如台媒评论文章所言,岛内执政者为了选票而鼓吹错误的政策在先,要人节能却自己穿长袖吹冷气的“没同理心”在后,也难怪引来众多挞伐!台湾的供电质量沦落至如此绝境,执政者应当深刻反省改进,否则将引发更多的民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