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湾将帅无能 缺电让官员百姓受苦

2017-08-09 15:50:38 美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近日电力供需吃紧,日前台风又将花莲一家民营电厂输电铁塔吹垮,130万瓦发电容量、相当于全台4%备转容量电力无法输送,预估近日备转容量将降到约2%的红灯警戒范围,随时有停电危机。台湾电力部门已拟妥停电方案,真正需要停电时,将按区域分区轮流停电50分钟。已几十年没有停电经验的台湾,民众都感到不可思议,难以理解台当局管理水平竟沦至这个地步。

对此,美国《世界日报》8日社论指出,为了劝导民众配合节省用电、共度危机,蔡英文当局要求公务部门,在电塔修复前的最困难期间,每日用电高峰的中午11时到3时禁止使用空调,为时两星期。禁令一出,不仅日前才被“退休年金改革”改得遍体鳞伤的公务员们暗自叫苦,有事洽公必须亲临公部门办公室的民众也骂声连连。没想到台湾这个富裕度在全球排名20多名的先进经济体,连用电都不能保证,当然让百姓们怨声载道。

台湾的能源98%依赖进口,2016年的能源使用比率为:燃煤37%、天然气36%、核能14%、再生5%、燃油4%、气电共生3%、水力2%;而15年前的2001年,燃煤为31%、天然气为7%、核能为10%、燃油为52%、水力为0.5%、再生为0%、气电为0%。从数据可看出,台湾近年能源发展,是以天然气、再生能源和核能大量取代传统石油,这也是全球发展方向。只是,燃气还是会产生二氧化碳,而再生能源不仅耗费财力,且发展缓慢,故提高“核能”,是之前马当局的主要政策,才有最新的第四座核电厂兴建。

然而,台湾一直有一批人反对核能发电,陈水扁上台后,立刻将李登辉任内始建的第四核电厂停建,马英九上任后又恢复续建,一来一往浪费新台币数千亿元费用。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灾发生后,台湾的反核势力大增,民进党在台湾激烈政治竞争中看到利基点,和民间反核团体合流,加大力道宣传“反核”马当局面对这种状况,希望避免严重对立冲突,遂将新建完成的核四厂暂时“封存”,但编列预算来维护其可以随时运转。

然而,国民党执政政绩欠佳,民进党在2016年大选之前强打“反核”议题,指出台湾工业用电在产业转型后会大幅下降,剩余部分供民生用电还“绰绰有余”,关掉核电厂也不至于产生缺电危机;且三天两天就指责台湾电力公司以“可能缺电”来“恐吓人民”。

绿营精神领袖林义雄还带领群众,在“立法院”前静坐绝食,进行反核示威,且带领群众“全岛行脚”绕行,感动不少民众,许多年轻人赶时髦地穿上“我是人、我反核”的T恤衫,电力政策彻底政治化、图腾化。

去年民进党拿下大选胜利后,反核大业成了台湾势在必行的神圣使命;即使在台电公司建议让维护尚佳的几个核电站延后退役,再逐步建立多种再生能源之下,蔡当局都严厉拒绝,而且还研议要让从未运转的新核四厂永久除役,而非暂时封存。于是,台湾电力的备载容量一路下滑,从3年前的18%急速下降到目前2%到5%,不仅台电公司全天候备战,台积电等先进的半导体企业都战战兢兢,一般百姓也都乌云蔽天,不知何时会停电。

其实,台湾电力和用水价格都是全球最低之一,在政治选票考虑下,电价和水价都已超过20年不涨,不仅亏损连连,更让百姓在习惯低价之下,不知节约用电。实际上,只要稍微调涨电价,“以价制量”,应该就可降低用量,说不定就可以度过这次危机,而不必“热死”公务员或百姓。但一切选票考虑之下,既不敢涨价,又不用核电,造成这种“将帅无能,热死百姓”的奇特现象。

台湾这类政治挂帅、决策荒谬的事不胜枚举,但电力攸关每个家庭、每个人日常生活,这种搬石头砸自己脚、自相矛盾的事例,真可说是20年目睹之现代怪现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