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正文
分享到:

台湾实习生厦门职场初体验:精彩而充实

2017-08-08 16:22: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日前,79名台湾高校学生完成了在厦门银行为期30天的实习。结业仪式上,辅仁大学金融系学生林立翔朗诵了上面这首自创的小诗,引发了在座台湾师生的共鸣。

  台湾实习生参观厦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

空气中弥漫着历史的味道

新旧交织的城市带给我们耳目一新的冲击

繁华背后是先人的积累

东南网8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林泽贵 通讯员 洪于蕙 文/图)日前,79名台湾高校学生完成了在厦门银行为期30天的实习。结业仪式上,辅仁大学金融系学生林立翔朗诵了上面这首自创的小诗,引发了在座台湾师生的共鸣。当天,还有来自东海大学、金门大学等台湾多所高校的实习生分享了大陆职场初体验,互相交流一个月来的见闻和收获。

多岗位锻炼收获颇丰

陈煜文是辅仁大学金融系硕士研究生,此前曾有台湾金融机构的实习经历。彼时,他只能担任大堂层面的岗位,从事引导性工作,“只是机械地重复,收获不大”。因而,初到厦门,当得知被安排的实习岗位是大堂经理时,他不禁有点失落。

不过,这种“失落”很快就被打消了。厦门银行为每两名实习生配备一名导师,一对二传授业务知识,帮助大家更好地融入职场。“即便是端茶倒水之类的打杂工作背后,也有很多门道可学。”陈煜文在导师的指导下认识到,大堂经理需要具备很强的应对技巧,比如同时面对多个客户,怎样把握好与每个人沟通的时机等,工作其实并不简单。

于是,他开始尝试着学习在工作中观察和满足客户需求。一次,一名上了年纪的客户所要办理的业务因客观因素无法立即办理,情绪有些激动。陈煜文为客户端上一杯茶水,并用闽南话安抚对方,沟通效果很好。从此,在事先确定客户会讲闽南话后,他一般都会用闽南话沟通,增加彼此间的亲切感。

更让陈煜文开心的是,厦门银行安排他们到多个岗位锻炼。从大堂经理转到客户开发岗位的他,又有新的收获,“我们的导师跟客户如同好友,更多的是谈感情,几乎不谈业务。而在台湾,客户就只是客户而已”。

林琳是厦门银行前埔支行的客户经理,已连续两年担任台湾实习生导师。她告诉记者,台湾大学生虽有初入职场的青涩,但思维敏捷、观察入微、有想法,且善于总结。

同样来自辅仁大学的陈秋语就是一名善于总结的实习生。被分配在总行零售业务部担任“宝贝理财营”讲师的她,第一次彩排试讲时紧张到不知所措。翻开她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客户购买理财产品,买的是对客户经理的信任”“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如今的陈秋语,已经能够非常从容地完成工作。“真的很感谢导师的指导,很庆幸有这样的实习机会,让我受益良多。”她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